非洲盟邦反中?赞比亚抓捕31名中国人(图)

发表:2017-06-12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於贊比亞的基特韋一處大型銅礦開採地
位于赞比亚的基特韦一处大型铜矿开采地。(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7年6月11日讯】于早期,中国帮助赞比亚修建铁路、建筑公路与大楼等,使赞比亚成为是非洲南部第一个与其建交的国家,也吸引很多中国人前往投资。于6月1日,赞比亚移民局以涉嫌非法购买铜矿原料为由,将铜带省31位中国公民带走关押,让人不禁怀疑这个最挺的友邦是否开始与中国翻脸了?

据外媒报导,在7年前,58岁的徐振民筹集5000万人民币前往赞比亚开厂,从事铜矿深加工。他一度认为自己能够在赞比亚开创大事业,可是他竟然也是这次被关押者之一,虽然经多方交涉,于6天之后,他被释放了,但却被要求当天离境。这突发事件让他吃了一记闷棍。

目前徐振民虽已回到中国,但他的心仍还留在赞比亚。如今他迫切地想知道是否还能回去,若回去之后,可否能像之前一样继续经营他的事业,因他的全部财产都在那里,不然“这辈子就玩完了”。

徐振民说,目前还不知道被抓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据他所知,其他一些开矿的中国老板,仍还在躲藏着,有的藏在赞比亚,有的藏于中国,他们在那里也都有几千万至上亿的资产。

中国最挺的非洲盟友

赞比亚有“世界有色金属之乡”称号,也是非洲南部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早期中国所援建的坦赞铁路,将这个内陆国家与邻国坦桑尼亚的港口连接起来,使赞比亚能够从这个港口出口矿产。而赞比亚也在1971年联合国会员大会议案上,助中共成为联合国会员国,因赞比亚是该议案联合倡议者之一。

中国当局积极地鼓励与引导中企前往赞比亚进行投资合作。据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副处长杨洋引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为止,中国在赞比亚,中资企业逾600家,包括了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旅游业、农业及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对赞比亚各类投资高达36亿美元。另于2016年的前10个月内,中方对赞比亚投资增加了2.95亿美元,在非洲国家之中,排名第一。

据中国官媒央视引述的数据指称,从2005年以来,中国企业参与建设了大量非洲地区基础设施项目,其中包括水坝、机场、港口、公路、铁路、电信网络及发电站等,总投资金额高达664亿美元之多。

可是与此同时,中国人在赞比亚投资经商亦频频引发劳资纠纷,“反中”声浪也时有所闻。

纠纷频传

于2012年8月,赞比亚有一座中资煤矿(科蓝煤矿)工人发生示威抗议事件,他们要求增加工资,最后造成1名中国经理死亡及2名中国员工受重伤。据报导指出,这起冲突的导火线是,赞比亚全国调高最低工资标准之后,科蓝煤矿却拒绝依照新的工资标准支付工人薪资。除外,当地的工人也曾经抱怨,在科蓝煤矿“没有安全帽、没有靴子及任何防护设备皆没有”。

在2010年10月,科蓝煤矿也曾发生中国管理人员向当地的示威工人开枪射击事件,并造成12位赞比亚工人受伤,且引发该国相当大的政治浪潮,同时招致国际媒体口诛笔伐。

于2006年7月,中方所控股的谦比希铜矿,因为工资纠纷而引发暴乱冲突,有6名工人被枪击。

在2005年,于赞比亚北部的铜矿区,有5位受雇于中国矿业公司的赞比亚人,因薪酬纠纷而引发的骚乱中,被经理开枪打伤。

于2005年,中国有色金属公司于赞比亚所投资的的炸药厂,发生爆炸事件,造成52名赞比亚工人丧生。赞比亚全国矿业联合工会秘书长阿尔伯特.曼多表示,原本需要有经验的人在那里工作,可是中方却雇用了不了解爆炸危险的临时工及廉价工人。

其实,除了赞比亚的中企经营频频遇各种麻烦外,中企在其它非洲国家的遭遇也大致类似。在去年,肯尼亚西南部的一项中资铁路工程中,就有当地约200位青年疑对不能分享就业机会,而感到相当不满,将工地的14名中国工人打伤了。

带来“坏”的影响

当31名中国人被抓的消息出后,有美国专家认为,这已显示出中国开始与非洲合作伙伴的关系裂痕加剧。位于华盛顿的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的研究员Hannah Postel称,最近的逮捕事件,似乎显示了非洲各国反对外部势力是一个大趋势。

赞比亚商工会长则直指,中国正在横扫非洲的天然资源,也带进了廉价的商品。“这不是发展,而是殖民主义。”

南苏丹反迫害国际组织主席菲利普(Brad Phillips)表示,“他们在这里的唯一利益,只是他们自己而已”,其实我们希望看到中国人能够援助当地的学校、医疗所、农业发展或任何有利于人民的项目,可是,根本就未曾有过,中国人所到之处,仅徒留一大片荒废的土地。

另随着廉价且具有竞争力的中国产品大量涌入之后,使非洲各国的纤维与服装等本土企业纷纷倒闭,致使产业基础及经济潜力恶化。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