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五限时代”老百姓有希望了吗?(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7-06-05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楼市让老百姓又爱又恨,“居者有其屋”这句老话在现下的中国大陆成为老百姓们可望而不可及的痛。楼市近几个月又掀起一轮调控,情况怎么样呢?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四季度以来,中国超55个城市已发布各种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累计超160次,包括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
中国楼市近几个月又掀起一轮调控。(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7年6月5日讯】中国楼市让老百姓又爱又恨,“居者有其屋”这句老话在现下的中国大陆成为老百姓们可望而不可及的痛。楼市近几个月又掀起一轮调控,情况怎么样呢?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四季度以来,中国超55个城市已发布各种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累计超160次,包括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

业内人士戏称,中国楼市进入“五限时代”。更有甚者,类似保定、珠海等城市出台“取得房产证之后,10年不得交易”政策,也令舆论哗然。政策层层加码,楼市出现降温,部分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份以来,一些热点城市二手房市场成交量连续下滑,部分区域二手房有较大幅度降价。

有官方的学者称,事实上在选择通过行政手段强制按下持续走高的房价的同时,地方政府在城市空间拓展、土地供应、土地价格、政府调控等方面,都有失衡之虞。而如何寻求控地与供地的平衡,如何在土地、金融、财税、投资、法制五个方面采取长效的机制,形成制度化的安排,系统地做好房地产调控,地方政府理应更具作为。

官方学者为政府背书的同时,却忽略了一个显著的事实,即城市房价走高的政治经济逻辑。由于中共的体制横亘在那儿,分析经济情况首先考虑的应是政治,深知中共历史的人都知道,不懂政治难谈经济。不然,那么多涉及房地产开发的企业能快速发展,以及官方落马的涉房腐败,都和这些脱不了干系。

地方官员最关心城市的是GDP和财税增长,这是决定官员晋升的重要指标。在GDP和财税增长指标上,不同地方政府之间是竞争关系,而地方主政官员的首要选择,会决定城市扩张的空间特征。

住建部、国土资源部一级级批下城市用地指标给地方,当地方官员想创造政绩时,便选择城市向外扩张,这样便于推动工业化和土地财政。最后呈现的结果是,发展越快的城市,越倾向于向外扩张。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周黎安等人收集了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地级市的官员晋升数据,构造了地方官员晋升强度的指数,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

房屋作为土地上的附属物,地价高那么房价必然会高,地价降低则房价自然会低,地价是决定房价的根本性因素。控制房价的关键就是要控制地价,但对地方政府来说,这是难上加难的事情。

人们听到官方提出楼市调控,就再次抱有幻想,错误的理解为房价要降了。而所谓的去库存,仅仅是让积压在房地产开发商手里的房子,最后变成积压在民众手里。但在这个过程中令人愤怒的是,明明是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合作转让积压品,却还要制造短缺假象,不断抬高房价令购房者产生恐慌情绪,从而完成财富向利益集团的大转移。

从开始鼓励房产销售,到这一轮几乎辐射全部一二线城市的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周期逆转只有几个月的时间,其背后推动因素显然是中共干预市场的那只手。

中国大陆的房地产开发商曾经有意的透露,房价中超过70%是各种税费,被地方政府拿走了。而地方政府又让购房者纳税以及背负数十年的房屋贷款,老百姓在财富缩水的同时增加了负债。

楼市的情况是中国经济的一个缩影,中共是附着在整个经济体上的毒瘤,已经开始癌变。不尽早清除掉,中国经济难以有根本的好转。中共不仅以欺骗的方式给老百姓们编制梦想,也对国际社会采取同样的方法,外贸、金融、人权等等都是如此。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