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国务院会议荐书 习近平金融反腐升级(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5-07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5日一天曝出多个重磅消息,中国大陆金融业反腐全面升级。在5月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再次向与会者推荐加拿大作家的著作。中国金融系统风险不断增大,中国学者分析认为,金融反腐刚刚起步。
中国大陆金融业反腐全面升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5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5月5日一天曝出多个重磅消息,中国大陆金融业反腐全面升级。在5月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再次向与会者推荐加拿大作家的著作。中国金融系统风险不断增大,中国学者分析认为,金融反腐刚刚起步。

一天之内多个重磅消息公布

5月5日,中国大陆官方正式宣布,原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免职。项俊波于4月9日落马,被中纪委通报接受调查。项俊波作为正部级官员遭调查,外界认为习近平当局金融反腐进入高峰期。

5日当天,证监会和保监会还发布通知,分别宣布对安邦人寿和方正证券的处罚。

保监会的通知显示,安邦人寿保险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方正证券从上市以来一直未如实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的关联关系,其主管人员分别被处罚30万元(人民币,下同)。

该通知特别提到,李友涉及多案,从重处罚,终身市场禁入。方正证券原CEO李友,则在去年因内幕交易案被判刑后,最近因被曝与流亡海外的中国富豪郭文贵关系复杂,而再受关注。

5日一天内同时曝光的上述三人,其背景复杂。法广披露项俊波与江泽民的孙子以及刘云山的儿子有关联,并已将其供出,同时还供出安邦保险董事长吴小晖。吴小晖最近因《财新网》曝出其虚假增资等信息,与《财新网》展开舌战成为焦点人物。

香港《经济日报》5月5日发表评论说,过去多年来中国大陆金融市场快速扩张,但监管漏洞百出,现在当局提出防控风险,未来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将会以反腐为主。

从4月末至今,尤其是4月25日习近平在政治局会议中多次提及金融风险之后,金融监管部门的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密集开会,强调金融监管和风险,被视为金融反腐全面升级。

学者:金融反腐刚刚起步

据经济观察报5月6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毛昭晖教授解读当前的反腐形势。他表示,今年对项俊波、杨家才的查办,才真正标志着金融反腐的发端,即第二轮反腐败必将是以金融反腐为重点,旨在消除影响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经济隐患。

毛昭晖表示,如果从这一视角审视,当前的金融反腐刚刚起步,远未到高潮,并且以金融反腐为圆心向其它经济领域延伸。随着金融反腐推进,预计将有更多金融系统及其它经济领域高层被调查。

毛昭晖认为,金融领域最主要的银行、保险、证券行业中,腐败最严重的是证券业,因为证券业腐败所产生的收益远远要大于保险业和银行业,所以在金融领域,如果要循序渐进打击腐败的话,证券业的腐败应该作为首先打击的重点,这也是目前金融反腐的侧重点。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金融业长期累积了诸多风险。例如,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巨大;银行和信托合作发行理财产品,频爆违约事件;在A股上市的国企受到庇护,长期不退市造成垃圾股泛滥、股票高估严重。2015年发生股灾被指是掌控国企股份的江泽民利益集团做空A股所致。

李克强一再向金融业人士推荐这本书

据中共政府官方网站文章,5月3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向与会者推荐了加拿大作家黑利(Authur Hailey)的小说《钱商》(The Moneychargers)。李克强对《钱商》一书做出如下总结:“这本书描写两家银行竞争,其中一家之所以失败,就是因为忽视了小微企业,忽视了普惠金融,也就忽视了自己的存款贷款来源”。

据悉,这暗示着金融反腐的主要目的是引导资本“脱虚返实”。李克强已不止一次公开推荐此书,这意味着这本书在中共高阶官员间具有极高的声誉与影响力。

早在2013年2月,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便公开推荐了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Alexis Tocquevelle)的巨著《旧制度与大革命》(Ancient Regime and the Revolution)。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王岐山高调推荐此书是中共高层向外界释放反腐信号的先声。也因此,在习近平当局如火如荼展开金融反腐之际,李克强高调推荐《钱商》引发各界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