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楼梦》贾政看灯谜悲谶语说起(组图)

作者:黄天辰 发表:2017-04-28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红楼梦》贾政看灯谜悲谶语说起
在最荣华的巅峰,贾元春娘娘送来灯谜,警告预示贾府的衰败命运,贾政猜出谜底不胜悲哀。(图片来源:每日头条)

2010年,网上看到一则消息,央视玉树赈灾晚会主持人结尾说了句:让我们下次赈灾晚会再见吧!

央视,该算是中共的喉舌吧,如此不吉利的话出喉,能不让人心惊吗。

让人不禁联想起《红楼梦》中贾府的命运,一部《红楼梦》一百二十回,都是围绕着贾府的兴衰在写,贾元春当了皇上的贵妃,给贾府带来无限风光和荣华富贵,可是就在他们荣华的巅峰,贾娘娘令太监送来了灯谜,其中暗藏了贾府衰败的命运。

第二十二回讲到元宵节,元春娘娘让太监送来灯谜,贾府众姐妹也各作了一个,贾政在贾母处一一观看。

能使妖魔胆尽摧,身如束帛气如雷。

一声震得人方恐,回首相看已化灰。打一玩物。(贾元春)

从元春的灯谜开始一路看下去,贾政迷惑了,心内沉思道:“娘娘所作爆竹,此乃一响而散之物;迎春所作算盘,是打动乱如麻;探春所作风筝,乃飘飘浮荡之物;惜春所作海灯,一发清净孤独。今乃上元佳节,如何皆作此不祥之物为戏耶?”心内愈思愈闷,因在贾母之前,不敢形于色,只得仍勉强往下看去.直到宝钗的灯谜:

有眼无珠腹内空,荷花出水喜相逢。

梧桐叶落分离别,恩爱夫妻不到冬。打一用物。(薛宝钗)

宝钗的谜底是竹夫人,一种用竹蔑编成的夏季抱着取凉的器具。贾政看完,心内自忖道:“此物还倒有限,只是小小年纪,作此等言语,更觉不祥。看来皆非福寿之辈。”想到此处,甚觉烦闷,大有悲戚之状,只是垂头沉思。……又勉强劝了贾母一回酒,方才退出去了。回至房中,只是思索,翻来覆去,甚觉凄惋。

其实,不仅贾府姐妹们诗谜充满不详之音,就连荣国府老祖宗贾母的诗谜也特别不吉利:

猴子身轻站树梢。打一果名。(贾母)

谜底是荔枝,也就是离枝,有树倒猢狲散之意。就像是贾妃的灯谜:一声震得人方恐,回首相看已化灰。纵有眼前的荣华富贵、繁花似锦,可都是瞬间即逝。正应了红楼梦中《飞鸟各投林》最后的一句: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贾母、贾元春的地位在贾府中都算是老大了,出此不祥之言,可见是真的不祥,这一章回已将荣国府的命运明明白白地写了出来。贾政虽然有所觉察,但却无力回天。

“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联想起眼下,2010年上海世博会花费4000亿打造,国内媒体、尤其上海官媒,开足马力宣传,掀起继北京奥运后,又一波“中国崛起”、“民族复兴”的狂热。外交部发言人29日宣布了出席世博开幕式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名单。据最新数字统计,目前已有246国家和国际组织(其中包括189个国家和57国际组织)将参加开幕式。

这阵势真的很像贾府在元春当了贵妃之后省亲的情景,何等的风光、何等排场,然而,转眼就成为过眼烟云,终究落得个“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中共在川震、华北大旱、洪灾、西南大旱等大陆天灾人祸频发时,推出新口号,叫做“多难兴邦”。如此涂炭中华大地依然嫌不够,还要加码才过瘾,还嫌中华民族的灾难不够多,可见中共是个什么样的邪灵,这才是真正不祥之兆,此言一出,大限已至。

相对来说,央视主持人的希望下一个赈灾晚会再见之类的不祥之兆,跟“多难兴邦”相比,应该只算是小巫见大巫吧。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