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山】山静日长 岁月悠然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7-04-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静日长”最早出自宋代诗人唐庚的作品《醉眠》,“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余花犹可醉,好鸟不妨眠。世味门常掩,时光簟已便。梦中频得句,拈笔又忘筌。”描写作者醉眠醒来时,山上安和宁静好像太古时候一般一片寂静,日子清闲幽静,感觉漫长。

全诗造意古朴,富有禅意:山上一片寂静,好像太古时候一般,日子清闲得令人觉得漫长,过一天就好像度过了一年;暮春依然还有些花朵开放,使我还可以在醉酒时赏花,鸟儿婉转的啼鸣,并不妨碍我安眠;尝尽了人世滋味后,我掩上了门扉,这时节躺在竹席上非常适宜方便;经常在梦中想出优美的诗句,可当拿起笔时,却又忘了该用什么语言。

“山静日长”后来又被南宋著名文人罗大经引用,作为题目,写下名篇《山静日长》。

山静日长

宋・罗大经

唐子西诗云:“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余家深山之中,每春夏之交,苍藓盈阶,落花满径,门无剥啄,松影参差,禽声上下。午睡初足,旋汲山泉,拾松枝,煮苦茗吸之。随意读《周易》《国风》《左氏传》《离骚》《太史公书》及陶杜诗、韩苏文数篇。从容步山径,抚松竹,与麛犊共偃息于长林丰草间。坐弄流泉,漱齿濯足。既归竹窗下,则山妻稚子,作笋蕨,供麦饭,欣然一饱。弄笔窗前,随大小作数十字,展所藏法帖、墨迹、画卷纵观之。兴到则吟小诗,或草《玉露》一两段,再烹苦茗一杯。出步溪边,邂逅园翁溪叟,问桑麻,说粳稻,量晴校雨,探节数时,相与剧谈一晌。归而倚杖柴门之下,则夕阳在山,紫绿万状,变幻顷刻,恍可入目。牛背笛声,两两来归,而月印前溪矣。

味子西此句,可谓妙绝。然此句妙矣,识其妙者盖少。彼牵黄臂苍,驰猎于声利之场者,但见衮衮马头尘,匆匆驹隙影耳,乌知此句之妙哉!人能真知此妙,则东坡所谓“无事此静坐,一日似两日,若活七十年,便是百四十”,所得不已多乎!

罗大经的《山静日长》写得悠闲惬意,一派祥和静怡,文中情景美如画卷,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之中:唐子西的诗中写道,“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我把家安在深山的里面,每逢春末夏初的时候,苍翠的苔藓生满台阶,落下的花瓣铺满小路,没有人来敲门烦扰,松树的影子斑驳不齐,地面和空中不时传来鸟儿的啼鸣。中午刚刚睡足,就打点山泉水,捡几根松树枝,煮苦茶喝。凭兴趣读几篇《周易》、《国风》、《左氏传》、《离骚》、《太史公书》以及陶渊明、杜甫的诗、韩愈、苏轼的文章。悠悠然不慌不忙地走在山路上,摸摸松树竹子,跟小鹿一起在高高的树林和茂盛的草地里休息。坐下来赏玩奔流的泉水,用泉水漱口洗足。很快回到竹子做窗的家里,就有山居的妻子和幼小的孩子,做了竹笋和蕨菜,端上麦子煮的饭,高高兴兴的吃一个饱。在窗子旁边提笔起来,管他多少写个几十个字,展开收藏的模板字帖、名士真迹、画卷来一起欣赏。兴致来了就吟诵小诗,有时草书一两段《玉露》。再煮上一杯苦茶,出门到溪边踱步,偶然遇到种田的大爷或垂钓的朋友,问问桑叶麻虅,谈谈梗米稻谷,猜猜天气,比比谁钓的鱼多,遇到节日或好日子,大家就约好一起吃饭畅谈。回家后靠在柴门旁边,只见夕阳在山,紫色绿色纷繁众多,迅速变幻,美丽得让人目眩。牧童骑在牛背上吹着笛子,伴着笛声一起归来,这时月亮已经映在溪水上了。

品位子西的这句诗(指“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可以说得上绝妙了。但是这句诗虽然妙,懂得那妙处的人却少。那些牵着猎狗、驾着苍鹰,奔驰追逐在声色名利场中的人,只看见滚滚的马头尘土和匆匆的过隙马影罢了,哪知道这句话的妙处呢?要是谁能真的理解这样的奥妙,那么就像东坡说的,“没事静静地坐在这,一天时辰好像过得像两天了,如果活七十年,就是一百四十岁”,这样的收获难道不多吗!

《山静日长》是千古名篇,罗大经在描写山中岁月静好的同时,在文章的结尾赋予了“山静日长”更深刻的内涵。作者点出,唐庚的名言“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是“妙绝”,可是懂得其“妙”的人很少,那是因为很多人都在追名逐利,为了声、色、名、利永不停歇,这样的人,怎么可能停止他在红尘中的追逐和所谓的奋斗呢?又怎么可能领略“山静日长”的闲适与美好呢?得意时,忘乎所以,挫败时,万念俱灰,到头来身心疲惫,不得安宁呀。美景在前,也无心观赏;悠闲静怡更是妄想,不能享受这种心灵的安宁与平静

连东坡居士也有“无事此静坐,一日似两日,若活七十年,便是百四十”的感叹呀。在喧嚣的红尘中,不妨停下追逐的脚步,体味一下“山静日长”带来的舒适与安详,让疲惫的身心有个歇息的地方,只有放下声、色、名、利,心中才能安泰怡然呀,这样的收获当然是“所得不已多乎”!

清朝的梁章钜将“山静日长”收入了其编纂的《楹联丛话》中,并作了进一步的引申,“山静日长仁者寿,荷香风善圣之清”。意思是说古老的高山,“草木植焉,鸟兽蕃焉,财用出焉,直而无私焉,……此仁者之所以乐乎山也”。(《孔丛子・论书》)因为有仁爱之心的人,能心静而和,不伤于性,又乐于山,即赞赏山的奉献精神,故长寿。荷花向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宋・周敦颐《爱莲说》)的品格,夏日,善解人意的荷风送香,令人凉爽,沁人心脾,净化灵魂,真有圣洁之感。

笔者就将这副楹联赠与读者吧,“山静日长仁者寿,荷香风善圣之清”。祝愿读者能体会“山静日长”带来的身心舒适,当“仁者”而享长寿,也可以领略夏日荷风送香的清凉,净化心脾,保持这份高尚与圣洁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