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山】古文欣赏:妒嫉之恶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7-04-1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文原文]处己接物,而常怀慢心、伪心、妒心、疑心者,皆自取轻辱于人,盛德君子所不为也。慢心之人自不如人,而好轻薄人。见敌己以下之人,及有求于我者,面前既不加礼,背后又窃讥笑。若能回省其身,则愧汗浃背矣。伪心之人言语委曲,若甚相厚,而中心乃大不然。一时之间人所信慕,用之再三则踪迹露见,为人所唾去矣。妒心之人常欲我之高出于人,故闻有称道人之美者,则忿然不平,以为不然;闻人有不如人者,则欣然笑快,此何加损于人,只厚怨耳。疑心之人,人之出言,未尝有心,而反复思绎曰:“此讥我何事?此笑我何事?”则与人缔怨,常萌于此。贤者闻人讥笑,若不闻焉,此岂不省事!(源自《袁氏世范》,袁采着)

[参考译述]待人接物时,如果总是怀着傲慢、虚伪、嫉妒、怀疑之心,那么这是自己向人讨取轻蔑与侮辱。品德高尚的君子是不会这么干的。有傲慢之心的人,自己明明不如人,却喜欢轻薄别人。见到地位低于自己,以及有求于己的人,不仅当面不以礼相待,并且在背后暗地里讥笑人家。这种人如果能反省一下自身,则可能会惭愧得汗流浃背。怀有虚伪之心的人,言语十分委婉动听,好像对待别人很厚道,可心里则大相径庭。这种人可能一时之间还被人相信仰慕,可是与他打上二三次交道,他的真面目就暴露无遗了,最终被人唾弃。怀有嫉妒之心的人常常想把自己放于高出别人的地位,所以听到有赞美别人什么什么好时,就忿忿然觉得不平,以为这种赞美是错误的;听到别人有什么地方不如人,有缺陷,就感到欣慰,从心底发笑。其实这种行为对别人又有什么损害,只不过徒增别人对你的怨恨而已。怀有疑心的人,人们说的话,可能是随口说说,他却反反复复地想:“这到底在讥讽我什么事?那又到底在嘲笑我什么事?”这种人与人结怨,往往就是从此开始的。贤明的人听到别人对自己的讥讽嘲笑,就像没听见一般,如此不是省却了许多烦恼事!

[史海寻踪]吕太后是高祖刘邦微贱时的妻子,生了孝惠帝和女儿鲁元公主。等到高祖做汉王时,在定陶得到戚姬,很是宠爱,生了赵隐王如意。吕太后对戚姬和她的儿子如意非常妒嫉,最怨恨他们。

刘邦死后,吕后就下命令把戚夫人囚禁在永巷,而又召赵王来都城。使者往返了好几次,赵相建平侯周昌对使者说:“高帝把赵王托付给我,赵王年龄还小。听说太后怨恨戚夫人,想把赵王召去一起杀死,我不敢遣送赵王。况且赵王也病了,不能奉诏前往。”吕后大怒,就派人召赵相来都城。赵相被召至长安,就派人再去召赵王。赵王来了,还没有到达都城。孝惠帝为人仁慈,知道太后发怒,亲自到霸上迎接赵王,和赵王一起回到宫里,与赵王同饮食,共起居。太后想要杀害赵王,找不到机会。孝惠帝元年十二月,孝惠帝早晨出去射猎。赵王年龄小,不能早起。太后听说赵王单独一人在家,就派人拿着毒酒给他喝。等到天亮,孝惠帝回来,赵王已经死了。于是就把淮阳王刘友迁为赵王。夏天,下诏追溢郦侯的父亲为令武侯。太后砍断了戚夫人的手脚,挖掉她的眼睛,用火熏烧她的耳朵,又给她喝哑药,让她住在猪圈里,起了个名字叫“人彘”。过了几天,就让孝惠帝去观看人彘。孝惠帝看到后,经过询问,才知道这是戚夫人,于是就放声大哭,由此得了病,一年多不能起来。他派人去见太后说:“这不是人所做的事情。我作为太后的儿子,终究不能治理天下。”这顿惊吓使孝惠帝受到极大的刺激,以后也无法处理政事了,从此孝惠帝天天饮酒逸乐,不去听理朝政,所以身患疾病。孝惠帝最后抑郁而终,在位仅仅七年,时年二十三岁,英年早逝。

吕后大权在握,大肆封赏吕氏亲信,把握朝政,刻意迫害刘氏子孙。吕氏以外戚的身份作恶,几乎倾危刘氏宗庙,摧残功臣,以至于代王刘恒登基的时候,代王和淮南王是仅剩的幸存于世的刘邦的二个儿子。等到吕后死后,诸吕接连被铲除,吕产被杀死在郎中令官府的厕所里面,随即吕氏男男女女被逮捕起来,无论老少,全部被处死。后来又捕获吕禄斩首,用鞭子和棍棒打死了吕媭,紧接着又派人诛杀了燕王吕通。吕氏宗族全部被消灭了。吕后的外孙鲁元王张偃也被废黜了。

大臣们曾私下互相商量说:“少帝和梁王、淮阳王、常山王,都不真正是孝惠帝的儿子。吕后使用诈骗手段把别人的儿子称作孝惠帝的儿子,杀掉孩子的母亲,养育在后宫,让孝惠帝当作自己的儿子,立为皇帝的继承人和封为诸王,以此来加强吕氏的势力。”最后吕氏先后立的梁王、淮阳王、常山王和少帝都被杀死在官邸。

笔者读到吕后对戚姬和她的儿子如意的残害,不寒而栗,何以对人残害致深,令人发指!由妒嫉而产生忌恨,由忌恨而生恶念,由恶念而最终行凶,再加上权力欲望的膨胀,一发而不可收拾,愈演愈烈,最终是一条毁灭自己的不归之路,害人害己。

孝惠帝说到底,是被自己的亲娘吕后害死的,看到被迫害成“人彘”的戚夫人,受到了剧烈的刺激,身染重病,郁郁而终。吕后为了权力,又妒嫉、憎恨刘邦其他被封王的儿子,大肆迫害残杀,残忍至极。历史证明,吕后的结局注定是悲惨的。

噫!害他人之子,未想自家血脉断绝,欲灭他人之族,竟自身宗族遭灭顶之灾矣,岂非因果之报哉?可悲可叹!

袁采在《袁氏世范》中,向人们提出了处己、待人不可轻慢妒嫉的道理。“妒心之人常欲我之高出于人,故闻有称道人之美者,则忿然不平,以为不然;闻人有不如人者,则欣然笑快。”寥寥几句,就将妒嫉之人的心态刻画的淋漓尽致。袁采也指出了,这种妒嫉心只不过徒增别人对你的怨恨罢了,“此何加损于人,只厚怨耳”。祛除了妒嫉之心,生活中才会充满温暖和阳光,扫除阴霾,人生之路才会越走越顺畅呀。

妒嫉之恶,害人不浅,恶果埋种,罪业弥深,观前车之鉴,当警醒戒之!

文献参考及出处

袁采,《袁氏世范》,宋

司马迁,《史记》,西汉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