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面对失智症 中西医调理有方(图)

发表:2017-04-09 0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些失智问题是可以矫正的。(网络图片)
有些失智问题是可以矫正的。(网络图片)

失智症,是脑部疾病,思考与记忆力长期逐渐退化,日常生活功能受到影响,其他还有情绪和语言问题、行动能力降低。失智症有两大特点,一是心智功能退化,二是老化程度比一般老化情形更严重,再者病患照护也成为一大问题。

失智症最常见就是阿兹海默症,占所有失智人口五至七成,其他还包括多发性小中风,让失智问题越来越明显,还有水脑症、帕金森氏症、梅毒、狂牛症等。失智原因可能不只一种,可能同时存在两种,甚或三种。

失智症目前是无法治愈的。乙醯胆碱酯酶抑制剂类药物可治疗轻至中度失智症,主要用途是增加乙醯胆碱的含量,并延缓其浓度降低速度,虽然此种方法不能根治阿兹海默症,但对患者日常生活起居有些许帮助,但终归有限,良好的照护才是改善生活品质的最好办法。失智患者的情感支持与卫教也相当重要,亦是改善生活品质的重要方法。

现今,全世界约有三千六百万人罹患失智症,年纪越大,罹患失智比率越高,如:65到74岁之间有3%罹患失智,75到84岁之间就上升到19%,超过85岁,约一半的人罹患失智。

失智症的症状

失智症的症状非常多样,病程进展缓慢,不同的类型与疾病发生时间不同,表现也不同,最常受影响的是记忆、空间视觉、语言、注意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失智症主要症状还有平衡问题、颤抖、语言困难、吃饭吞咽困难、记忆力衰退、焦躁不安、感觉灵敏度下降、视觉退化、激动易怒、焦虑沮丧、情绪高昂、冷漠无感、做事冲动、幻觉幻想、睡眠不稳、食欲下降、暴喜暴怒,症状多样。

失智患者忧郁与焦虑的倾向也很明显,有1/3出现忧郁,1/5出现焦虑,被害幻想与激动易怒也时常陪伴着失智者,严重的都须要治疗,以改善生活品质。

轻微认知障碍

在失智初期,症状或许轻微,变化不大,但等到数年后,才会发现失智已经越来越明显了。一开始的失智征兆是轻微认知障碍,虽然轻微,但脑部的变化已很大,但还不至于影响每天的日常生活,记忆力有些减退,但还是能将日常生活处理好。

失智早期

有些症状已经越来越明显,足以影响到周遭的人,日常生活也开始受到影响。稍微做复杂固定的家务已开始有些吃力,虽然还能自己照顾自己,但已开始忘东忘西,忘记吃药,忘记洗衣服,答应别人的事情也忘记,需要别人一再的提醒。

记忆开始有些困难,讲话有时找不到想要说的字语。有一个办法可以评估失智早期的严重性,就是看他能不能处理自己的财务状况,这常是第一个出事的情形。其他常见情况,如:找不到回家的路、一直重复做某些事情、性格改变、社交畏缩、工作困难等。

评估一个人的失智程度,要追溯五至十年前的状况,病患教育程度影响也很大。例如:一个人管理财务的能力有困难,若患者教育程度高,那表示失智明显。

阿兹海默症早期最明显的症状是记忆困难,再来就是找不到要说的字语与找不到回家的路。此时的脑部已经可以发现路易氏体(Lewy bodies),人格也开始改变。

失智中期

所有的失智症状都加重,对于接受到的资讯,很快、很容易的就忘掉,解决问题的能力严重下降,社会判断力明显出现障碍,此时已无法独处,需要人陪伴,虽然可做轻松家务,但做的不多,个人清洁也需要别人的帮助,做任何事都需要别人的提醒。

失智晚期

人变的畏缩,所有的事情都须要协助,为了安全的缘故,24小时看护是必要的,如此的生活需求才能获得满足。如果没人照护,病患会四处游荡,容易跌倒,认不清周遭危险,极易受伤;大小便失禁;吃东西也需要鼻胃管灌食,食欲下降,吃不下东西;亲人也认不出;睡眠很不安稳,常睡不好。

其他引发失智问题

有些失智问题是可以矫正的,如:甲状腺低下、维他命B12缺乏、罹患梅毒等等,因此失智问题,须要检查是否严重维他命B12不足,甲状腺荷尔蒙过低,若是梅毒,就要看治疗后,失智有无改善。

阿兹海默症的脑部萎缩

阿兹海默症占失智的最大宗,脑部受最大影响的部位是海马回。海马回位于大脑皮质下方,负责短期记忆、长期记忆,以及空间定位的作用。因此海马回萎缩,可以作为诊断阿兹海默症的参考。

多发性中风

多发性中风的失智患者,电脑断层可看到多处中风的痕迹,若病人有抽烟、高血压、心律不整、高胆固醇与糖尿病,或是以前有心肌梗塞的病史,更可佐证多发性中风的情况。

中医调理失智

中医认为,脑部属肾,肾精亏虚,精血不足,髓海空虚,容易失智。因为脑部不断的中风也会失智,因此保持脑部的良好血液循环,是确保不患失智的一项重要因素;活血、行血也是保护脑部不受伤的重要办法。

我们发现,阿兹海默症的人,大脑除了出现许多路易氏体,还有严重的纤维化,因为当一个组织纤维化,就表示组织已经退化,不行了。要保持肾精充足、髓海盈满,就须补肾,肾气充足,人体八脉都充盈,脑袋就灵活敏捷,远离失智症。

补肾、活血,可说是预防失智重要方法。补肾与活血中药非常多,可随症应用,让脑袋不致老化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