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英雄榜】大唐皇亲名将—谯国公柴绍(组图)

凌烟阁二十四位功臣历史系列文章之十八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7-04-08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唐盛世是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岁月。(绘图:看中国)
大唐盛世是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岁月。(绘图:看中国)

柴绍(578年~638年),字嗣昌,晋州临汾(今山西临汾)人,大唐开国名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其祖父柴烈曾是北周骠骑大将军,历任遂、梁二州刺史,封冠军县公;其父柴慎,为隋太子右内率,封钜鹿郡公。柴绍出身于将门,自少年时代起就有“超捷有勇力,任侠闻于关中”之誉,以抑强扶弱而闻名。他少年时还当过隋朝元德太子(隋炀帝杨广长子)的千牛备身(陪伴),唐国公李渊在起兵兴唐之前,将其三女儿(即后来的平阳公主)嫁给了柴绍。

李渊在太原起兵之时,柴绍身在长安,他侥幸逃脱追捕前往太原。道遇李建成和李元吉等人,共赴太原成事。在唐军与隋将宋老生的交战中,柴绍出谋划策,力战有功。随后他带兵下临汾,平绛郡,冲锋陷阵,获授右光禄大夫。(注1)唐军能顺利攻占长安,柴绍也居功甚大。其后,他跟随秦王李世民平薛举、宋金刚、王世充、窦建德等人,封霍国公,后转为右骁卫大将军。

大唐皇亲名将——谯国公柴绍
大唐皇亲名将——谯国公柴绍。(网络图片)

在吐谷浑与党项进犯边关之时,柴绍奉命率军征讨。当时唐军处于一盆地中间,四周的吐谷浑等兵马居高临下,用箭齐射唐军,矢如雨下。然而,柴绍并不惊惧,反而让人高弹琵琶,又让两个奇美女子相对欢舞盘旋。吐谷浑的兵马从未见过这种场面,非常诧异,一时间放下弓箭三五成群交头结耳起来。柴绍见敌军行阵不整,暗地里派精骑兵悄出其后发起攻击,吐谷浑大败,斩首五百余。柴绍虽未直接参与玄武门之变,但他内心支持秦王李世民。作为唐军主将,他还在贞观年间消灭了最后一位反王梁师都。唐贞观十二年(638年),柴绍去世,唐太宗追赠他为荆州都督,谥号襄。

乱世起兵响应李渊 夫妻英雄开国建功

柴绍夫妻双双英雄,其妻平阳公主是李渊的第三个女儿。隋大业十三年(617年)四月,李渊在太原起兵,并派人密召当时还在长安的柴绍夫妇。当时柴诏非常为难:“我俩一同离去怕事发泄露,留下你一个人又怕起事后被隋廷捉住,这可如何是好?”公主果如丈夫,她说:“你马上就去。我一个妇人,容易临时藏身,自可随机应变。”(注2)柴绍去太原后,平阳公主回到乡下,散掉家财,招引潜逃于山中的亡命之徒,共得数百人,起兵响应李渊。柴绍在去太原的路上巧遇自河东出发的李建成、李元吉二人,他说服李建成打消落草的念头,三人加紧赶路前往太原。(注3)行至雀鼠谷时,听说李渊已于五月十五日晨宣告起兵,三人相互庆贺,李建成兄弟均称赞柴绍的主意。

李渊在太原起兵之后,于六月建大将军府,授予柴绍右领军大都督府长史之职。七月初五,李渊统甲士三万于晋阳誓师出发,柴绍兼领马军总管。李渊军将至霍邑时,柴绍在城下侦察了隋朝守将宋老生的布防,回来后对众将领说:“老生有匹夫之勇,我师若到,必来出战,战则成擒矣。”(注4)八月初三,李渊计诱宋老生出城,两路夹击,大败隋军。李渊军攻取霍邑后,沿汾水南下,一路攻城掠地,柴绍每战都当先登城破阵,因功又授右光禄大夫。十五日李渊军进至龙门。九月初,隋将屈突通派桑显和率数千名士卒乘夜袭击王长谐等军,王长谐等初战不利。柴绍与史大柰率轻骑从侧后袭击桑显和军,桑显和大败,败回河东。十一月初九,李渊攻克长安,拥杨侑即位。柴绍进右光禄大夫,封临汾郡公。

当时有一伙贼寇势大,平阳公主派人劝说这帮没有首领的贼人和自己一起攻克鄂县。此事成功后,附近几股起义队伍都前来听平阳公主号令,队伍一下子扩大到千人。在平阳公主指挥下,攻克武功、始平等好几座城池,而且纪律严明,秋毫无犯,最后兵数达七万人。高祖李渊听说后“大悦”,唐军过黄河后,马上派柴绍直趋华阴与公主会师。而后,公主与柴绍各置幕府,亲帅万余精兵共围京城,其营号为“娘子军”。(注5)

柴绍之妻--平阳公主。(网络图片)
柴绍之妻——平阳公主。(网络图片)

在攻克长安之后,李渊赐封这位军功赫赫的女儿为“平阳公主”,逢年过节的赏赐也数倍于其他女儿。唐武德六年,平阳公主病逝。高祖命以大辂、麾幢、虎贲等仪仗恭行丧礼,并加前后部羽葆鼓吹。宫廷太常回奏说:“依礼,妇人丧葬无鼓吹。”高祖说:“鼓吹,军乐也。往者公主亲执金鼓,有克定之勋,非一般妇人能比。何得无鼓吹!”(注6)按“明德有功”的谥法,谥之曰昭。

被困山谷临危不乱 巧使妙计转败为胜

唐武德元年(618年)五月,李渊在长安称帝,建立唐朝,是为唐高祖。柴绍拜左翊卫大将军。此后柴绍随秦王李世民参加统一中原的战争。平薛举父子(浅水原之战),破宋金刚,败王世充,洛阳、虎牢之战擒获窦建德,他屡立战功,因此被封为霍国公,赐食邑一千二百户,并转为右骁卫大将军。

唐武德六年(623年)四月,吐谷浑侵扰芳州(治常芳,今甘肃迭部东南),唐芳州刺史房当树逃奔松州(治嘉诚,今四川松潘)。二十一日,吐谷浑军进扰洮(治美相,今甘肃临潭)、岷(治溢乐,今甘肃岷县)二州。五月初五柴绍奉命率兵前去救援。十五日,吐谷浑及党项侵犯河州(治临夏,今属甘肃),唐河州刺史卢士良将其击败。六月,柴绍军进至岷州。二十九日,柴绍与吐谷浑作战,被敌军围困在一个山谷之中。

吐谷浑军据高临下射击柴绍军,箭如雨下,形势危急,唐军将士皆大惊失色。柴绍则临危不乱,安然而坐,让人弹奏胡琵琶,使二美貌女子翩翩对舞。吐谷浑士卒非常奇怪,都放下弓矢驻足观看。柴绍见吐谷浑军阵容不整,乘其无备,暗遣精骑绕到吐谷浑军背后,突然袭击,大败吐谷浑军,斩首五百余级。(注7)八月,吐谷浑归附唐朝。此役柴绍在被围情况下,临危不乱,用美人计迷惑吐谷浑军,然后乘其不备派精骑迂回到其背后,突然袭击,终获胜利。同年柴绍的妻子平阳公主去世。

柴绍屡次击败突厥 秦王即位天命所归

自唐武德七年(624年)三月起,突厥军不断入侵唐朝边关。八月十二日,秦王李世民率军在五陇坂(今陕西凤翔西)计退突厥军。为配合李世民军,柴绍于二十三日率军在杜阳谷(今陕西麟游西北)击败了突厥军。唐武德八年(625年),突厥军又多次南下攻扰唐边,十月十七日,突厥军侵扰鄯州(治西都,今青海乐都),柴绍奉命前去救援,击败突厥。

唐武德九年(626年)五月,柴绍(时为平道将军)率军兵攻打胡人。六月,秦王李世民率部发动玄武门之变,伏杀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取得了皇位继承权。此后李渊立李世民为皇太子,柴绍拜右卫大将军。

同年,突厥军仍然多次骚扰唐边。四月二十五日,突厥侵扰西会州(治会宁镇,今甘肃靖远)。五月十一日,侵扰秦州(治上邽,今甘肃天水)。同月侵扰兰州。六月,突厥侵扰陇州(治沂源,今陕西陇县)。十五日,突厥侵扰渭州(治襄武,今甘肃陇西东南)。面对突厥的不断入侵,柴绍再次奉命率军出击,七月初三柴绍在秦州打败突厥,斩杀突厥特勒(官名)一名及将士一千余级,凯旋而归。八月初八,唐高祖李渊退位。初九,李世民即皇帝位,是为唐太宗。十月,唐太宗大封功臣,柴绍实封一千二百户。

英勇善战击灭梁师都 功成名就绘图凌烟阁

自隋大业十三年二月起,朔方鹰扬郎将梁师都据朔方郡(今陕西靖边东北白城子),起兵反隋。后称帝,国号梁。唐朝建立后,梁师都依附突厥,经常引突厥军南下侵扰。唐军虽多次击败梁师都军,但因其受突厥保护,一直未能将其全部歼灭。

唐贞观二年(628年),突厥内部争斗,政局混乱,无力继续庇护梁师都。唐太宗李世民乘机用书信劝其归降,梁师都不从。太宗乃命夏州都督长史刘旻、司马刘兰成伺机出击。刘旻等数次遣轻骑践其禾稼,又使反间计,离间其君臣,梁师都国势渐衰,降唐者接踵而至。梁师都名将李正宝等企图抓获梁师都投唐,事情败露后,降唐。从此,梁国上下更加互相猜忌,刘旻等见时机成熟,上表请求出兵。

唐太宗即命柴绍与殿中少监薛万均率军攻打梁师都,同时又遣刘旻等进屯朔方东城进逼。梁师都引突厥兵至城下,唐将刘兰成偃旗息鼓,按兵不动,待梁师都夜间退兵时,出兵追击,大败其军。突厥发兵救援梁师都,柴绍军在离朔方数十里处与其遭遇.柴绍率领唐军奋勇出击,大破突厥军,乘胜包围朔方城。突厥不敢救援,城中食尽。四月二十六日,梁师都堂弟梁洛仁杀梁师都,举城投降。唐以其地置夏州。(注8)唐军击灭梁师都,占领朔方重镇,为反击突厥准备了前进基地。柴绍功高升为左卫大将军,又为华州刺史。

唐贞观三年(629年)十一月,突厥军进扰河西,唐太宗诏命各路军马反击突厥。并州都督李绩为通汉道行军总管,兵部尚书李靖为定襄道行军总管,任城王李道宗为大同道行军总管,检校幽州都督卫孝杰为恒安道行军总管,灵州大都督薛万彻为畅武道行军总管,柴绍则为金河道行军总管,与上述五路共同出击。唐军共计十余万,皆受兵部尚书李靖节制,于唐贞观四年正月出征,最终灭了掉东突厥。

唐贞观七年(633年),柴绍加镇军大将军,行右骁卫大将军,改封谯国公。唐贞观十二年(638年),柴绍病重,唐太宗亲自前去探望。不久,柴绍去世,赠荆州都督,谥号襄。(注9)唐贞观十七年(643年)二月二十八日,唐太宗命画二十四功臣图于凌烟阁。柴绍作为皇亲名将,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的第十四名。

注释

注1.《旧唐书・卷五十八・列传第八》:及义师至,老生果出,绍力战有功。下临汾,平绛郡,并先登陷阵,授右光禄大夫。

注2.《资治通鉴・卷第一百八十四・隋纪八》:柴绍之自长安赴太原也,谓其妻李氏曰:“尊公举兵,今偕行则不可,留此则及祸,奈何?”李氏曰:“君弟速行,我一妇人,易以潜匿,当自为计。”

注3.《新唐书・卷九十・列传第十五》:时太子建成、齐王元吉亦自河东往,遇诸涂。建成曰:“追书急,恐吏逮捕,请依剧贼,冀自全。”绍曰:“不可。贼知君唐公子,必执以为功,徒死尔。不如疾走太原。”

注4.《旧唐书・卷五十八・列传第八》:绍先至城下,察宋老生形势,白曰:“老生有匹夫之勇,我师若到,必来出战,战则成擒矣。”

注5.《旧唐书・卷五十八・列传第八》:时公主引精兵万余与太宗军会于渭北,与绍各置幕府,俱围京城,营中号曰“娘子军”。

注6.《旧唐书・卷五十八・列传第八》:太常奏议,以礼,妇人无鼓吹。高祖曰:“鼓吹,军乐也。往者公主于司竹举兵以应义旗,亲执金鼓,有克定之勋。周之文母,列于十乱;公主功参佐命,非常妇人之所匹也。何得无鼓吹!”

注7.《新唐书・卷九十・列传第十五》:吐谷浑、党项寇边,敕绍讨之,虏据高射绍军,雨矢,士失色。绍安坐,遣人弹胡琵琶,使二女子舞。虏疑之,休射观。绍伺其懈,以精骑从后掩击,虏大溃,斩首五百级。

注8.《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九十二・唐纪八》:上遣右卫大将军柴绍、殿中少监薛万均击之,又遣旻等据朔方东城以逼之。师都引突厥兵至城下,刘兰成偃旗卧鼓不出。师都宵遁,兰成追击,破之。突厥大发兵救师都,柴绍等未至朔方数十里,与突厥遇,奋击,大破之,遂围朔方。突厥不敢救,城中食尽。壬寅,师都从父弟洛仁杀师都,以城降,以其地为夏州。

注9.《旧唐书・卷五十八・列传第八》:七年,加镇军大将军,行右骁卫大将军,改封谯国公。十二年,寝疾,太宗亲自临问。寻卒,赠荆州都督,谥曰襄。

主要参考文献:

刘昫等,《旧唐书》,后晋

吴兢,《贞观政要》,唐

欧阳脩等,《新唐书》,宋

司马光等编,《资治通鉴》,宋

董诰等编,《全唐文》,清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