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特首当选日称修补撕裂 翌日占中领袖遭起诉(组图)

作者:陈瑞熙 钟珐 发表:2017-03-28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等9人到湾仔警察总部接受预约拘捕,逾百名支持者前来声援,包括多个政党及立法会议员。(摄影:李善)
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等9人到湾仔警察总部接受预约拘捕,逾百名支持者前来声援,包括多个政党及立法会议员。(摄影:李善)

【看中国2017年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瑞熙、钟珐采访报道)香港新上任的女特首林郑月娥表示要修补社会撕裂之际,港府昨日拘捕、并落案起诉2年前发起雨伞运动的占中领袖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等9名人士。由于时间上的巧合,令外界关注候任特首林郑月娥有否插手事件。有分析指出,当局对雨伞运动的清算将会陆续有来,认为事件对新特首修补社会撕裂毫无帮助。

3月27日上午,2年前参与雨伞运动的占中三子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学联前常委钟耀华、张秀贤、立法会议员陈淑庄、邵家臻、社民连黄浩铭及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李永达等9人,分别收到警方的预约拘捕通知。占中三子被控串谋公众妨扰、煽惑他人公众妨扰及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等三项罪名。其余6人分别被落案起诉公众妨扰罪及煽惑他人公众妨扰罪。

9名人士当晚到湾仔警察总部接受预约拘捕,逾百名支持者前来声援,包括多个政党及立法会议员。他们在场高呼“雨伞运动、不屈不饶!公民抗命、无畏无惧!我要真普选!”等口号,被拘捕人士陆续发言,表明当年参与“占领中环”时,已有心理准备要承担法律后果。

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等9人到湾仔警察总部接受预约拘捕,逾百名支持者前来声援,包括多个政党及立法会议员。(摄影:李善)
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等9人到湾仔警察总部接受预约拘捕,逾百名支持者前来声援,包括多个政党及立法会议员。(摄影:李善)

戴耀廷:采用高刑罚起诉图起阻吓作用

占中三子之一的陈健民被控串谋公众妨扰、煽惑他人公众妨扰及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等三项罪名,他在发言时指出,第一个反映就是除了“梁振英”和“催泪弹”之外,是不会有人可以煽动过百万人走出来占中。他认为,政治检控不能摧毁争取民主的决心,“就算坐监我都会以曾参与这场雨伞运动为荣。”

公众妨扰罪普遍用于控告一些较轻微的滋扰罪行,最高刑罪是罚款500元及判监3年,但亦可以用普通法提出刑事起诉,最高可被判入狱7年。这次港府对占中人士的起诉,正使用了较高罚则的普通法。戴耀廷认为,控方无疑是希望有更高的刑罚,希望案件能产生更大的阻吓作用。9人目前已获保释,星期四提堂。

3月26日,林郑月娥刚在特首选举中胜出,她多番强调,首要任务是要修补社会撕裂,翌日,港府就起诉2年前的占中人士。林郑月娥在立法会回应无插手事件,指事前并不知悉预约拘捕行动,但认为修补社会撕裂不是在法制上妥协。

陈家洛:林郑是“占中”推手上任难补社会撕裂

前来声援的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认为,林郑月娥是建制及政府的一部分,任职前政务司时,曾有份力销中共人大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如果称参选特首后就与与雨伞运动撇开关系,其实是在推卸责任。他相信,特首选举刚结束,检控雨伞运动的行动即刻开始,这意味着特首梁振英2.0的林郑月娥上场,“时间上计算的刚刚好”,打压浪潮将会陆续有来。

至于林郑月娥称修补社会撕裂不是在法制上妥协,陈家洛批评林郑月娥是在玩弄语言伪术,认为林郑月娥“其实她应该心知肚明,她都是在帮中共做打手,她想转移视线。”

陈家洛认为,林郑月娥今日见传媒称要修补社会撕裂,要为香港带来团结,但在大是大非的问题,好明显实在左闪右避,想卸责给梁振英,为她做“扫雷运动”。他忧虑,林郑上台后,可能会继续梁振英的管治路线。

陈家洛说:“等她上场后,她就会派糖(福利政策),这个其实就是民粹主义典型的做法,所有的独裁、尤其在民望低,民望负值时,它靠的是两手,威逼和利诱,对付雨伞运动就是打压,威逼。对其他人就是利诱,开仓派米,这个就是梁振英路线、梁振英2.0独裁政权的手段。”他认为,市民不应该对林郑月娥有任何期望。

在场的浸会大学高级讲师吕秉权认为,虽然林郑否认与事件有关,但昨日林郑当选讲修补社会撕裂,今日政府就“抓人”,难免造成社会对立现象。吕秉权说:“一方面呼吁社会给林郑机会,又说会同不同党派沟通,尝试修补撕裂,不过,时间上就是一个新特首说要修补社会撕裂时,现在有一种对立的姿态出来,我觉得相当不好。”他认为,相信政府公布的时机,是要减少对特首选举的负面影响。

梁家杰:质疑梁振英整蛊叹何时是撕裂尽头

另外,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质疑,特首梁振英有可能故意与候任特首林郑月娥过不去,在她当选后不足24小时,就开始行“撕裂香港”的行动,他分析,如果事件与林郑有关,就意味着她和689(梁振英的外号)早沟通好,她想要表达一个比689更加“强硬跋扈、大石头砸死蟹的一个态度,那么这个即是口不对心啦!”。但如果她真不知悉事件,证明她低估了正途的险恶,可能是梁振英的故意安排。

梁家杰说:“就是689不想777(林郑的外号)可以修补社会撕裂,689不想777可以令到香港人不要抑郁。”他认为,无论怎样,最惨的,最悲哀的还是香港人,因为,看不到何时才是撕裂的尽头。

2014年9月26日至12月15日,香港爆发一系列争取民主普选的公民抗命运动,数以万计的民众自发占据香港金钟政府总部外、添马舰、中环、湾仔、铜锣湾、旺角及尖沙咀等马路抗议,最后,更扩展到占领旺角、及铜锣湾的马路。抗议中共人大会常务委员会为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及2016年立法会选举设下框架,争取争取行政长官选举的公民提名权,及废除立法会功能组别。运动的主要象征是黄色的雨伞,源于示威者面对警方以胡椒喷雾驱散时使用雨伞抵挡,媒体因而称此运动为“雨伞革命”或“雨伞运动”。占领运动持续79日,金钟占领区于2014年12月11日清场,当日有数百名民众坚持留守到最后,最终209人被捕,包括12名时任学联成员及15名时任立法会议员,还有民主党前主席何俊仁和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