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欣赏:唯仁者无敌(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7-03-1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文欣赏:唯仁者无敌
仁者无敌。(网络图片)

[古文原文]仁者以万物为一体。恻隐之心,触处发现。故极其量,则民胞物与,无所不周。而语其心,则慈祥恺涕,随感而应。凡有利于人者,则为之;凡有不利于人者,则去之。事无大小,心自无穷,尽我心力,随分各得也。

仁者无不爱。凡爱人爱物,皆爱也。故其所感甚深,所及甚广。在上则人咸戴焉,在下则人咸亲焉。已逸,则必念人之劳;已安,而必思人之苦。万物一体,痌瘝切身,斯为德之盛、仁之至。

(源自康熙大帝《庭训格言》)

[参考译述]仁者认为万物都是一样的。恻隐同情仁爱之心,随处都能流露出来。所以这仁爱之心达到极致,就是把黎民都视为同胞,把万物都视为朋友,爱心所施,无所不包。说到他的内心,他的内心慈祥和悦,随着感遇之物产生相应的反应。凡是有利于人的事就会做;凡是不利于人的就取消它。事情不论大小,仁爱之心都是绵绵无尽的,只管尽施仁爱之心力,使万物依照它们的缘分得到它们应该得到的。

仁者没有他不关心爱护的。凡是爱人、爱物,都是从内心发出的爱。因此他的感受非常深切,他所关爱的对象也非常广。所以当他身居高位的时候,人们都爱戴他;在下位时,则人们都亲近他。当他自己安闲的时候,一定会想到其他人的辛苦;当他自己安适时,也一定会虑及他人的劳苦。他对天下万物都一视同仁,一切的痛苦和疾病,他都感同身受,这就是为德之盛,为仁之至。

[史海寻踪]人心中的善念是最宝贵的。慈祥和悦的内心能感染他人,如和煦的春风温暖人心,教化万物。处高位,造福一方。而作为普通的百姓,在任何地方,纯正的善念会如一股清流,滋润人心,是个正的力量。

康熙大帝被后世尊称为“圣祖仁”皇帝,能获得“仁”君的称谓,足见康熙大帝仁心仁政的影响多么深远。关于康熙大帝仁政的记载,史料众多,笔者仅选取以下两例。

康熙二十二年(1683),圣祖皇帝吩咐刑部说:“人的生命关系重大,凡是现在在审的人犯,自然应当及时取得口供,迅速结案,这样才不至于让无辜的人长期被拘禁,滞留囹圄,甚至毙命狱中。如果有应当详细审问以及等候对质的人犯,有的暂时监禁,有的羁押各个衙门,具体负责的官员也应当严加稽查,不时照看,加强管理,不要让那些狱卒以及守门人等借端索取钱财,恣意凌辱。虽然各个人犯都有其应得之罪,如果未死于刑法,却先死于狱中,既不符合国家典章,也会伤害天地的和气,我内心尤其不忍。向来在外各个衙门审理人犯,或系死于监禁,或者死于路途,凡是一起案件中达到三人以上的,规定有处分的条例。现在我想内外的刑狱,事情原属一体,今后在朝的各个衙门,以及各个衙门监禁人犯,一起案件达到死亡几人以上的,规定如何处分,命九卿、詹事、科道官详加议论,奏闻朝廷。”

康熙三十五年(1696),圣祖皇帝吩咐议政大臣等说:“天下应当以仁德感化,而不可只以威势慑服。如今我亲征噶尔丹,都是噶尔丹咎由自取。况且噶尔丹凶恶残暴,我则以宽仁对他;噶尔丹奸诈狡猾,我则以诚信对他。我曾经看到经史文献上说,‘唯仁者无敌’。现在噶尔丹已经穷途末路,派遣使者格垒沽英前来乞和,我的意思仍然是安抚。”诸位大臣上奏说:“皇上真是天地好生之心,实在是从古以来所没有的。”圣祖皇帝说:“古代的将帅,即使善于用兵,但多杀戮已经投降的敌人。有的其自身不得善终,有的子孙不昌盛,这都是好杀的明确警戒。古代的君主,有的穷兵黩武,好大喜功,我的意见则不以为然。我只希望天下和乐,四海升平,家给人足,人民各得其生罢了。噶尔丹的使者格垒沽英,可以仍旧遣返。”

“唯仁者无敌”!不管过了多少岁月,圣者的教导仍然对今天的芸芸众生给以启发和警示。人有善念,天必佑之。只要我们保持善良,种下的善愿总有一天会结出美好的果实。危难中,可能就因为曾经的善念善行而出现转机,转危为安,化险为夷。永远不要忽视善的力量,滚滚红尘、是是非非中,唯有保持善念,才能走出迷途,唯有坚守道德良知,才能踏上真正的坦途。

文献参考及出处

康熙大帝爱新觉罗・玄烨,《庭训格言》,清
章梫,《康熙政要》,清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