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肝调养脾胃,饮食有方法(图)

发表:2017-03-08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季养肝调养脾胃,饮食有方法
春季饮食注重养肝调养脾胃。(网络图片)

多吃主食,少吃副食

春天气温变化反复无常,此时人体的免疫力和防御功能会下降,极易诱发一些春季的常见疾病。我们可以多吃些主食,将碳水化合物直接转化成热量,提供给身体的基本所需。春季还应注重调养脾胃,而米饭同大鱼大肉相比,更容易消化,能更好地保护我们的肠胃。

多吃蔬菜,少吃水果

春季以养肝为主,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有疏通血管和肠道的特殊功能,蔬菜能帮助肝脏尽快实现蛋白质、糖类、脂肪代谢。少吃水果并不是说不吃,而是要适量地吃。春天气温回暖,大家喜欢吃酸甜的水果来解渴。可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果酸,吃多了容易伤害脾胃。

多奶少肉

一年之计在于春,牛奶是全营养食品,春天多喝奶能满足人体生长、健康等多方面的需求,是各类人群春季养生的首选佳品。肉类胆固醇含量高,吃多了,容易发胖,诱发“三高”等富贵病。

多喝水,少吃油

季节更替带来多风、干燥的气候,加剧了身体水分的流失。头痛、便秘、体重增加等症状都是因春燥上火所致。最简单的排毒方法就是多喝水。每天清晨起来,喝点蜂蜜水,将有助于清洗肠道,排毒祛火。

多吃五颜六色的食物,少吃颜色和口味单调的食物

在人体中,五脏各有所爱,如心爱红、苦;肝爱绿、酸;肾爱黑、咸;肺爱辣、白;脾爱黄、甜。人们在饮食中,应当照顾到体内各脏器的爱好。

韭菜炒鸡肝

李时珍把韭菜描述为“肝之菜”,就是因为肝主升发,而韭菜是温性食物,能起到助肝升发的作用。韭菜有一种独特的辛香气味,含有挥发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有助于疏调肝气,增进食欲,可提高消化功能。鸡肝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A,维生素A能保护肝脏,阻止和抑制肝脏中癌细胞的增生,而蛋白质就像肝脏的“维修工”,能起到修复肝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韭菜和鸡肝搭配,护肝效果更好。

清炒豌豆苗

初春时节,正是豌豆苗大量上市的时候。豌豆苗吃起来味道清香、滑润适口,还具有清肝明目的食疗功效。豌豆苗含有大量的镁和叶绿素,有助于排出体内毒素,保护肝脏,豌豆苗富含的胡萝卜素和叶黄素,对保护视神经、改善视力非常有益。豌豆苗易于烹制,清炒就是很不错的选择。

西兰花炒胡萝卜

从中医角度来讲,绿色食物有益肝气循环、代谢,还能消除疲劳、舒缓肝郁,多吃些深色或绿色的食物有助于养肝护肝,如西兰花、菠菜、小油菜等。而胡萝卜含有的类胡萝卜素,在体内能转变成维生素A,可养肝明目。所以,西兰花炒胡萝卜是一道很好的护肝菜。除了炒着吃,还可以将胡萝卜和西兰花蒸熟,加入橄榄油、酱油等调味后吃。需要提醒的是,西兰花蒸的时间不要太长,否则会破坏了有效成分。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