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中医方剂(图)

发表:2017-02-12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趣的中医方剂
四物汤以组合的药物数目来命名。(网络图片)

中医方剂是以好几味中药组合而成的,常以主药来命名,如:桂枝汤、麻黄汤、香薷饮等等,从名称便略可知其功效之所在;有时又以组合的药物数目来命名,如:四物汤(当归、川芎、熟地黄、白芍四味)、五淋散(赤茯苓、当归、赤芍、栀子、甘草五味)、六味地黄丸(熟地黄、山茱萸、山药、泽泻、茯苓、牡丹皮六味);有些则更是以背后故事与引伸寓意等命名的,给人富含生命力的感觉。

白虎汤由三味药组成:知母、石膏、甘草,还要再放一点米进去同煮。白虎汤可清热生津,止渴解烦,对于口干舌燥,烦渴引饮,面赤恶热,大汗出者有奇效。石膏辛甘大寒,能清泄肺胃,解肌透热,知母助石膏清泄肺胃之实热,甘草、粳米益胃生津,使大寒之剂无伤胃之虞。

“白虎汤”中白虎,在中国传统文化是四象之一,代表西方的灵兽,季节在秋,在二十八宿中,是西方七宿(奎、娄、胃、昴、毕、觜、参)的总称。

虎在中国本是百兽之王,传说中,虎要活很久很久,毛色才会变白,因此白虎就成了一种神物,只有在帝王具德政之时,或天下太平,才会出现如此神兽,是守护西方之神祗。白虎也是战神、杀伐之神,有诸多神力,如:惩恶扬善、避邪禳灾。明代嘉靖、万历年间的著名伤寒学大家——方中行曾说过:“白虎者,西方之金神,司秋之阴兽。虎啸谷风冷,凉风酷暑消,神于解热,莫如白虎。”白虎汤清热解暑之力,如白虎金神的快捷迅猛,使热势陡降,故名之。

“云从龙,风从虎”,龙也是一种神兽,龙虎同为降服鬼物的最佳拍档。清代医家张秉成曾写道:“名小青龙者,以龙为水族,大则可兴云致雨,飞腾于宇宙之间;小则亦能治水驱邪,潜隐于波涛之内耳。”龙腾致雨,医圣张仲景的大、小青龙汤,均为发汗之重剂。大青龙汤(麻黄、桂枝、甘草、杏仁、生姜、大枣、石膏)为表寒里热无汗之急症,非发汗解表、清热除烦不为功;小青龙汤(麻黄、桂枝、白芍、甘草、干姜、细辛、半夏、五味子)解表散寒,温肺化饮。

古有“左青龙、右白虎”之说。青龙代表东方的灵兽,季节在春,大、小青龙汤二方发汗逐饮之功,犹如青龙之兴云治水,大、小因其发汗力大小之不同而名之。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