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同时代洋人眼中的明朝 简直是天堂(二)

发表:2017-02-06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言:

这是门多萨写的《中华大帝国史》,他做的工作实质上是资料的整理和汇编。

他依据的材料主要有如下几种:葡萄牙人加列奥特的《中国见闻录》;克鲁兹的《中国情况记》;马丁.德.拉达的《出使中国记录》。

这三个人都是亲自到中国,并且居住了一长段时间,在中国的史书也都有明确的记载。

其中:

加列奥特是1548年朱纨遣都指挥卢镗进攻双屿港,抓获的葡萄牙人,许多葡萄牙人已经被朱纨处死,后来朱纨被弹劾,说他滥杀无辜,包括加列奥特等人才得以侥幸逃生,加列奥特在明朝监狱里坐了相当长时间的牢,后来被流放到广西,再后来逃出中国,他对当时明朝中国的情况,监狱制度,法制制度,以及风土人情,经济物产都做了相当详细的描述。门多萨书中很多地方都是参考他的记录。

克鲁兹也是葡萄牙,时间在嘉靖年间,他在广州住了两个月左右,他对中国的记录同样非常真实可靠,而且很深入。所以后来有历史学家说,克鲁兹在中国一个月的时间就超过马可波罗在中国十年。他的《中国情况记》也是门多萨的重要参考书。

至于马丁.德.拉达是万历七年左右访问中国,来的目的是告诉明朝政府,当时攻打马尼拉的中国海盗林风已经被西班牙人围困住了,用不了多少时间就可以抓住林风了(不过后来林风还是逃走了)。

他对访问中国的过程做了详细的记录,全文都原原本本收录在门多萨写的《中华大帝国史》内,同样是亲身经历后的记录,没有虚假的成分。这篇文稿的后半部分其实就是马丁.德.拉达的记录,只不过门多萨把第一人称改成了第三人称而已。

022

“在全国,大道都认真尽力地修筑和保持平坦,城镇的入口很讲究,极其雄伟,有三座或四座门,用铁坚固地包覆。他们的街道铺得很好,宽到15骑可以并行,而且很直,以致它们尽管很长,你仍可望到尽头。两侧是门廊,下面是店铺,摆满各种奇特的商品,也有你指望的所有行业。在街道上彼此相隔一定的距离,筑有很多记漂亮的牌坊;那是用石修筑的。他们的房屋一般有三道门,中间是大门,其余的要小些,但极其协调。”

“他们的房屋一般都很漂亮,通常在门外整齐地植树,显得美观,也给街道增辉。房屋内部都白如奶汁,看来都像是光滑的纸,地板用很大和很平的方石铺成,天花板用一种幼嫩的木料制作,结构良好并且涂色,看去象是锦缎,色彩金黄,显得非常好看;每座屋舍都有三个庭院和种满供观赏花草的院子。他们无人不备有鱼塘,尽管它只是小小的。庭院的一方布置得很华丽,象是账房。”

%e7%b4%a2%e5%bc%95

“他们第一是极其清洁,不仅在他们的屋内,也在街上。他们通常在街上设有三四处必需的或公共的休歇处,布置很好,因此忙于公务的人不会把街道弄脏,并且从那里得到供给,类似的法子通行全国所有的道路。有些城市的街道可通航,如同意大利的威尼斯。”

“全国的大道是已知修筑的最好和最佳的,它们十分平坦,哪怕在山上,并且是靠劳力和锄头开出来的,用砖头和石块维护。……有很多大桥,建造奇特,特别是建在又宽又深的河上。在福州城,正对着国王大税收馆的馆宅,有一座塔,根据那些看见的人的肯定,超过了罗马任何建筑,他树立在40个柱子上,每根柱就是一方石头,又大又高。”

“这个国家的男男女女都有很好的体质,匀称而且是漂亮的人,略高;他们大都脸宽,细眼睛,较平的鼻子,胡子稀少,但也有人有大眼睛和大胡子的,脸孔很匀称。”

“达官贵人的服装使用不同的颜色的丝绸制成,他们有上等的和极佳的丝绸;普通穷人穿的是另一种粗糙的丝绸和亚麻布、哔叽和棉布,这些都很丰富。”

033

“他们穿的衣服象我们古代的样式,有长裙和布满折子,胸上有一道边用来系在左侧,袖子又宽又大,在外衣上他们按照各自的需要穿袈裟和长袍,形式象我们穿的,只是袖子更大,皇室血统和被授以官职的人,服装跟其他绅士不一样。”

“他们的妇女穿着很奇特,很像西班牙人的样式,她们戴许多金首饰和宝石,衣服有宽袖,穿的是金银和各种丝绸料子,如前所述,他们有大量的丝绸,质地极佳,而且十分便宜,穷人则穿绒料,未修剪过的绒料和哔叽。他们留得一头好发,仔细勤快的梳理它,象热那亚妇女,用宽丝带把它系在头上,缀满珍珠和宝石。”

“这些中国人中举行宴会和节宴,超过世界上其他的民族,因为他们是富有的而且无忧无虑,也没有天主之光,……他们是自己获得肉体的满足,纵情于游乐,他们由此过着美好的生活,并且很有安排,哪怕他们有一百位客人,他们仍然习惯于让每位就坐并就自己的一张桌子进餐。他们的桌子很精致……在这些酒席和宴会上,一直有女演员,又演又唱,作出很多使客人愉快高兴得漂亮动作,此外还有各种男人表演其他乐器,及翻跟斗的和演戏的,他们完美的和自然的演出他们的喜剧。”

(未完待续)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