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闻】解放区的天是无法呼吸的天(图)

作者:夏闻 发表:2017-01-17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闻】解放区的天是无法呼吸的天
上个月出现在河北南部出现的雾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月17日讯】很多中国人记得一首红歌:《解放区的天》,歌词是这样写的:“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民主政府爱人民呀,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

这首歌是1943年写的,是根据河北山东交界处的传统民歌填词而成。这首歌的歌词抓住了当时中国人的心理,谁不喜欢“民主政府爱人民”,又有谁不喜欢“明朗的天”呢?虽然把这两样东西和“共产党的恩情”联系起来没有逻辑,但配上优美的地方民歌曲调(和共产党意识形态毫无关系),不断播放,这首歌的“杀伤力”还是一度很大。

但后来发生的事实显示,“民主政府爱人民”、“明朗的天”不但和“共产党的恩情”没有一点关系,在共产党站起来之后,这两样东西反而被剥夺了。

这首歌中歌唱“民主政府”,但民主口号只是共产党夺权时的幌子,共产党信奉的是严酷的专政。1949年后,多少高级党员干部,都没有逃过“专政的铁拳”。挑动群众斗群众,普通老百姓的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无可计数的人间悲剧就更不用说了。再看歌词里的“爱”,“恩情”什么的,那真是血写的谎言。

不止是这些,对这块土地上的中国人来说,就连世世代代所一直享受的“明朗的天”,也不复存在了。一年比一年严重的雾霾,每个中国人的健康呼吸权都无法保住。这首歌的曲调来源于河北和山东交界处的民歌,现在那块地方却成了雾霾的重灾区,受害至深。

没有公平的受教育权,没有完备的社会保障,没有法律保护下的安全感......,“解放区”的生活没有的东西太多了。而水、空气和阳光,这三样东西是大自然赋予每个人最基本的,现在也要被“水专家不喝”的自来水、爆表的PM2.5指数和浓重的毒霾夺去。

正常的社会人们反而不习惯了,一个中国人曾这样描述他在美国旅行时的各种“不习惯”:“不习惯”天天蓝天白云、“不习惯”空气没什么灰尘、“不习惯”食物多是有机的、“不习惯”自来水可以直接喝……各种“不习惯”。

对“解放区”的人们来说,有一种恐惧叫“等霾来”,有一种无奈叫“霾移民”,有一种努力叫“找蓝天”。马云在2013年2月说,“这次北京的雾霾,我特别高兴,我从来没有那么高兴过,因为特权阶级他们有特权的水,这次没有特级的空气了,他们回到家同样会面临老婆孩子的指责。”4年过去了,雾霾更严重了。马云的逻辑只适用于有监督,有底线的体制。只要“解放区”还在,马云就只能是空欢喜一场。

马云当时还说,相信十年以后中国三大癌症将会困扰着每一个家庭,肝癌、肺癌、胃癌。肝癌,很多可能是因为水;肺癌是因为我们的空气;胃癌,是我们的食物,有多少人30年以前,有多少人知道我们边上谁谁谁有癌症,那个时候癌症是一个稀有的名词,今天癌症变成了一种常态。

马云所讲的很可怕,但今天的“解放区”就是走在那条路上,可怕的前景正在快速的变成现实。

对不少人来说,离开“解放区”成了首要选择,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的4万人采样调查显示,30%的中等收入者有将下一代送出国的意愿。2014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输出国。海外移民数量已超过4500万。如今,对于几乎所有一线城市中产阶级而言,一个集体感受是,每个人身边都有起码一个朋友正在或已经办理了移民。青岛有这样一句描述老板们移民的话:“10个老板中有3个已经移民,有4个在移民的路上,还有3个打算移民。”

不是每个人中国人都能奢谈移民或者愿意移民,如果说70多年前,纯朴的祖辈、父辈们被那动听的曲调骗了,那么今天明白了事实,而且切身体会到事实之痛的人们还甘愿再搭上自己和孩子们的健康和生命吗?不少人已经意识到,雾霾什么时候会消失,青山绿水何时会回来,在“解放区的天”里恐怕是无法实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