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武当壮士:当道家文化遇见交响乐(图)

作者:安吉 发表:2017-01-05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见知音系列节目:神韵音乐(7)

亲爱的听众朋友好,欢迎收听“神韵”音乐系列节目,我是安吉。

今天我们要欣赏的是“神韵交响乐团”2014年巡回演出中的一首舞曲曲目《武当壮士》。这首曲目表现的是武当山上,习武的修道人在练功场上刻苦习练武功的场景,是以西方交响乐的形式,来表现古老东方的道家文化,题材非常新颖独特。那么为了更好的欣赏这首曲目,我们就先来了解一些道家文化的背景知识。(广播时间/0128

武当——道家文化

武当山位于中国湖北省十堰丹江口市,被尊称为“天下第一仙山”。武当山的最高点直入云霄,高达1613米,叫天柱峰,周围是由七十二峰、三十六崖、二十四道溪流环绕。高耸挺拔的松树,延伸到地平线的一望无边的绿色,看上去就是一副活生生的古代中国山水画。

这座圣山几个世纪以来都是道家修炼者的首选之地,寻道者在此汇聚。那么道家思想讲的是阴阳相和,武当山恰好是这一思想的体现。它远离尘嚣和闹市,高耸入云,山头雾气迷离。而在奇峰断崖之间,则坐落着一系列古老的道观,这些建筑奇观的设计和营造结合了悬崖峭壁的走势和形状,巧夺天工,体现了天人合一的理念,至今都让人惊叹。

武当山不但是修炼圣地,也是道家武术——武当拳的故乡。而武当拳则强调,力量的源泉是人们的心灵和精神。(广播时间/02:43)

武当壮士中西合璧 展修炼韵味

乐曲一开始,展现的是清晨的武当山林,既雄伟又宁静,林中或隐或现的,是由巨大的灰色岩石砌成的一道阶梯。山顶上疾风劲吹,一群充满朝气的修道人拾阶而上,步伐轻快,进入一座道观的大门,在轩敞的庭院中,列队习武。

【知音】武当壮士:当道家文化遇见交响乐
武当山是道家修炼者的首选之地。(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你看他们挥舞着带有太极阴阳符号的扇子,小心踱成一个个圆的队形,动作流畅如水。接下来的快板表现出武士们矫健的身影,和精彩纷呈的搏击。道家讲阴阳平衡,这个原理适用于万事万物,那么当然也适用于交响乐团。一般管乐器是代表阳刚,弦乐器则是代表阴柔,这两类乐器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在快板达到最高潮后,乐曲转为凝重的慢板,然而力度却更强,令人想起武当山最著名的修道人,张三丰创下的太极拳。太极拳的动作看上去舒缓平和,却有四两拨千斤之神力。(广播时间/04:23)

在训练将结束时,修道人回到自己原来的位置,力与美、动与静重新获得了平衡。

这首乐器的配器形式是采用了西方强劲有力、结构紧密的古典技法,然而乐曲中的韵味、意境完全是纯中国的。今天和大家介绍几个里面用到的比较特别的中国乐器,而这几个乐器又都是和古老东方的修炼文化联系在一起的。

一个是木鱼。去过寺庙的人都见过和尚用过的木鱼,是宗教礼仪里面一种重要的乐器和法器。在二十世纪的时候,被引入西方音乐,不过样子和名字都变了,变成一个个小方木盒,但是声音还是很接近的。(广播时间/05:45)

《武当壮士》这首乐曲的一开始,就有木鱼独特的声音。还有一个乐器叫磬,是个铜制的像大碗一样的乐器,也是宗教中的一种乐器和法器。它的演奏方式是以木棒敲击碗身,声音清脆悦耳,回味悠长。(广播时间/06:04)

还有一个是铜质的大锣,面积较大,直径约在一尺左右,是个扁平的圆体,演奏的时候用木槌击奏,能发出宏亮而粗犷的乐音,余音较长。在《武当壮士》中,大锣被用来模仿深山古观的铜钟声音。这几种东方乐器的应用,不仅渲染气氛,还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好,最后我们再来完整欣赏一遍“神韵交响乐团”演奏的《武当壮士》,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会。(广播时间/06:39)

附注本集节目中所介绍的曲目《武当壮士》由“神韵交响乐团”演奏,版权归“神韵”所有。

责任编辑:清净有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