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讲述:在国外名校读书是什么体验

发表:2017-01-04 0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月4日讯】据海外中文媒体报道,2016年12月开始,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一批美国名校陆续放榜,公布早申请录取名单,不少学校的录取率甚至不到20%,被录取的学生自然欣喜不已。是什么吸引中国学生追逐国外名校?他们又如何面对名校的光环与压力?四位在美国知名院校学习的南京学生分享了他们的学习感受。

名校学生学习状态是“斯坦福的鸭子”

讲述人:谢同学

就读院校:耶鲁大学

“耶鲁的学生特别优秀,每个人的成绩在所在班级、所在高中都是顶尖的,交流以后你还会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抱负,但他们普遍很谦虚。”南外毕业的谢同学描述他眼中的“耶鲁人”的形象。

他介绍,中国学生的理科基础扎实,对大学的学习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是想拿第一、第二压力就很大。在他眼里,即便是耶鲁,也有“学霸”和普通学生的区别,有人有拖延症,也有人很规律,能按部就班地安排学习和生活。“学校有几个图书馆是24小时的,其他图书馆关门的时间会早一点。往往到了考试前,图书馆的人会非常多。”

曾经有人用“斯坦福的鸭子”来比喻名校学生的学习状态,湖面上的鸭子游得轻松悠闲,实际脚掌在水下拼命划水,要看起来毫不费力,背后实际得非常努力。对此,谢同学说,在耶鲁这样的名校,多少能感受到这种竞争氛围,有同学表面大大咧咧,但突然有一天可能让你刮目相看。“今年学校放秋假的时候,有一个同学突然跟我们说,他获得了一个去白宫采访的机会,而他是这个项目中唯一一名本科生。”谢同学说,当他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周围同学都很震惊,仔细一想,他一定付出很多努力才争取到这个机会,而这些都是大家看不见的。

在耶鲁这样的学校读书,压力一定是不小的。谢同学举例说,他选的“法律自由”课一周要读几百页的材料,老师上课会突然抛出“某一个哲学家的某一个理念的内核是什么?”这样的问题,点名请同学回答,还要大家讨论,如果不花时间阅读和理出框架,不仅被点名回答的时候会尴尬,还可能影响课堂表现的成绩。

谢同学还参加了工程、商业等好几个社团,还在学生创办的《YALE DAILY NEWS》报纸做营销策划的工作。“时间管理很重要,要会订计划,还得有一定执行力。”

尖子生承压催生“宾大脸面”现象

讲述人:郭同学

就读院校:宾夕法尼亚大学

郭同学毕业于南京外国语学校,她就读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是美国8所常青藤名校之一,它的沃顿商学院更是全美最知名的商学院之一,名校光环吸引众多学霸报考。

郭同学2016年秋季入学,在学校的开学典礼上,老师就半开玩笑半认真地提到了“宾大脸面”这一校园热词(英文为PENN FACE,即人人都希望表现出很成功很开心的一面,但其实内心压力很大,或正在遭遇困境,却不敢向心理中心求助,认为是在丢宾大的脸面),并建议新生,如果遇到困难,最好及时寻求帮助。“能进宾大的学生都很优秀、聪明,学校社交活动很多,有人主攻学习,也有人学习、社交两手抓。”郭同学用“人各有志”来形容身边同学的状态。她说,因为才进校半年,对传说中的“学习压力大”只有些微的感受。“有同学甚至考前玩得挺嗨,但熬夜复习备考的也是这群人。”

国外大学的学习模式有别于国内大学,看课表很轻松,实际上,教授上课仅仅是引导性的,更多靠自己钻研。老师上课也不会重复讲题,鼓励学生看书,学新知识的速度非常快。郭同学读的是金融和计算机双学位,她习惯保持规律的生活,每天学习5-6小时,一般早上课前会花1小时读上课用的材料,复习PPT,下午学习一小时,晚饭后学3小时。

除了学习,郭同学还一口气参加了“航天社”、“人类未来社”、“学计算机的女孩”这三个社团。她最感兴趣的是一项名为“宾大黑客马拉松”的编程比赛。她表示,这个比赛最初是由学生运营,逐渐越来越受社会认可,参加的高人多了,含金量也跟着提升,如果获奖,可以写上简历。郭同学说,外校同学报名参赛有一定门槛,而宾大的学生就幸运多了,比如她今年就已经尝试参赛,跟着学姐做了一款人工智能软件。

阅读讨论写论文都要投入大量时间

讲述人:王同学

就读院校:布朗大学

“我们学校氛围自由,这是跟其他藤校不一样的地方,学校没有必修课,可以根据兴趣自由选课。”王同学同样毕业于南外,她考虑的专业方向是应用数学和经济,所以,大一上学期,她选了数学和经济两门相关学科。此外,依据自身兴趣,她还选了文学、地质学和社会学。

王同学说,她没有给自己太大压力,学得比较晚的时候也就到12点。身边的同学有对自己要求特别高的,希望所有课程成绩都拿A,这样的学生压力比较大,甚至有学生学到凌晨三四点。“我自己觉得文科的课程反而比较难一些,无论是考试还是作业,要求非常严格。”王同学举了个例子,她选的文学课,每周有3个小时的讨论课,老师要求每周读完一本书,期末还要完成15到20页的论文。“讨论课上的表现占总成绩的15%,需要积极举手发言。”王同学说,对国际学生来说,一开始,无论是口语、阅读、还是写作能力,与本土学生还有差距,所以选这门课,需要投入相当多的时间。

王同学总结说,在名校读书,既骄傲又要背负压力,是一种复杂的感觉,但大部分时候,求学生活让她觉得很开心,有归属感,成长了挺多。比如,万圣节和圣诞节学校有一项很有仪式感的集体活动,学生可以带着被子和枕头去古老的礼堂,躺在大厅,听管风琴演奏。再比如,布朗大学位于美国的罗德岛州首府普罗维登斯的“大学山”上,山下就是全美著名的罗德岛设计学院,两校学生可以互选课程。对布朗大学的学生来说,可以选修暗室摄影、艺术设计、视觉设计、建筑等一系列课程,这是其他大部分学校不具备的优势。

托福111分牛人进校遇“语言关”

讲述人:范同学

就读院校:巴布森学院

“巴布森是一家很小很小的商学院,通常一届本科生只有400多人。在美国大学排行榜未必能找到这所学校,但它的商科很强势,尤其是创业学,连续19年全美排名第一。”南京一中毕业生范同学目前在这所学校读经济专业,她说他们学校招收学生总数比较少,相应的,中国学生想进这所学校比较难,他们这一届只有十几个人是国内普高或者国际高中背景的。“可能现在刚大一,学习压力还算好。但这个学期的GPA(绩点)出来,身边很多同学都在3.5以上,这意味着他们每门课起码拿到了A-的成绩。”范同学介绍,图书馆一般开到深夜两点,就她自己而言,临近考试的时候尤其忙,一般学习到12点才结束。

范同学的英语成绩很突出,托福考了111分,即便如此,刚到美国时,她因为语言和本土学生有差距,感受到非常大的压力。“在国内觉得自己英语很好,进校后发现自己的语言水平是倒数。有时候和同学讨论问题,说快会结巴,说慢了又怕打乱节奏。”为了过语言关,范同学厚着脸皮,不断和周围的同学老师交流,一个多月后,她才基本克服了语言障碍。

比起学习成绩,更让范同学“压力山大”的是周围同学的经历和规划。“同学中就找不出一个高中没干过事的人,有人热衷慈善活动,有人策划过大型晚会……”范同学说,因为学校的“创业风”盛行,很多学生都有自己的项目,比如她的一个学生导师,虽然才大二,却已经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服装品牌。

她说,“我的梦想是做一名社会创业家,现在考虑大二休学一年去非洲和东南亚看看,在这个过程中考虑下自己能做些什么。”

专家支招

国外求学做到:自控、自学、讲规则

根据不完全数据统计,以美国常青藤学校为代表,一批国外名校每年收到的申请众多,然而录取率却有下降的趋势。每年的早申请录取结果大约在12月到次年1月公布。藤校中名气最大的“哈耶普”今年的早申请录取情况是:哈佛大学的提前录取率为14.5%,和去年相比,略有下降;普林斯顿大学的早申请人数为六年来最高,而录取率仅在15%左右,竞争相当激烈。耶鲁大学的申请人数比去年增加9%,但录取人数暂时还未公布。

早申请录取让有志于冲击国外名校的学生期待不已,被录取了自然欣慰和感激,但这仅仅是开始。南京一中国际部主任黄侃说,从他们和学生的交流看来,虽然学生在国内非常优秀,但刚走出国门,还是有可能遇到一些障碍。首先是语言,托福分数高不代表语言没障碍,有的任课老师可能是印度裔、意大利裔,口音比较重,学生可能一时间不能适应。其次,学生在国内的成绩出色,比如AP物理课考了满分,但进入大学才发现,老师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存在差距。第三,中国学生出去还面临一个融入社交圈的问题,他们的兴趣爱好与国外的学生不完全匹配,美国本土的学生偏爱的足球、橄榄球、棒球等比较激烈,冲撞性比较强的运动,中国学生往往参与度低,只能当观众。此外,学生还需要适应国外的饮食、生活规则等。“国外大学评价方式多元,更看重的你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过程,不仅仅是靠一张标准化试卷评分。”黄侃说,这就意味着学生没法靠刷题拿高分,要大量阅读研究,表现自己的观点和创意。

对于出国读书的学生,黄侃给出三个关键词:自控、自学、规则意识。“提倡自学不仅有利于提高成绩,还是其终身学习和发展的基础,只有具备自学能力的人,才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责任编辑:楚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