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原:上海现四大吊诡动向 事关栗战书?(图)

作者:郑中原 发表:2016-12-19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12月19日讯】历来作为习江暗战最激烈的江泽民老巢上海,近期出现一些略显诡异的动向。其一是最近一个人事变动与栗战书有关联;其二是两个与江泽民家族和韩正有关的落马官员被提起公诉;其三是有违反“习八条”的官员异常晋升;其四则是换届在即,韩正杨雄离任传闻未落定。

大陆官媒于12月17日报导了现年53岁的廖国勋,接替侯凯任上海纪委书记。应予关注的是,廖曾长期在胡锦涛主政过的贵州任职。其履历显示与中办主任栗战书有交集。栗战书从2010年8月到2012年7月任贵州省委书记期间,廖国勋于2012年4月升任贵州省委常委;栗战书调任中办常务副主任的同月,廖国勋出任省委秘书长。由于中共高官一般注重离任前的人事布局,故此廖在栗战书离开贵州前的迅速上位,可以看出获栗战书特别重用。

而三年前从审计署空降的侯凯,此番回京也与栗战书有关,侯凯出任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直工委)副书记、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书记,中直工委正是栗战书主管。此番在栗战书身边,当是为配合栗战书在中直机关反腐。

这次人事变动,更因为涉及江泽民的老巢上海,有关联的人物栗战书又是习近平的亲信,背后真正指向耐人寻味。

侯凯本身一直被认为是王岐山的亲信,于2013年11月从中纪委常委、审计署副审计长空降上海市纪委书记后的3年多的时间里,拿下了江泽民的密友、上海光明集团前董事长王宗南,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死党、上海“首虎”艾宝俊,韩正亲信、原上海市副秘书长戴海波等官员,江泽民侄子吴志明在担任中共上海市公安局局长时的副手、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常务副校长郑万新,11月也被逮捕。

此外,侯凯在任内先后巡视江泽民两个儿子江绵恒和江绵康的多个地盘,包括上海联和,以及上海交通、城建系统等。

侯凯还曾在上海市纪委全会呼喊出“腐败不是地方病,是传染病,上海不是世外桃源,不可能置身事外”的口号,对江派上海帮震慑极大。

侯凯在上海巡查密集,未真正对江家二子动手,可能是遇到了很大阻力。但是一定会收集了江泽民两个儿子,包括可能有韩正等人的证据以密报王岐山。在侯凯前期铺垫之下,上海下一步的打虎动向值得关注。

另外,由侯凯拿下的上海“首虎”艾宝俊以及和他关系密切的戴海波,都在近两月分别被提起公诉。两人任职均与上海自贸区有关。有港媒曾披露,艾宝俊真实背景与江泽民家族有密切关系,在圈内艾宝俊是人所共知的江绵恒死党。这两人此时被诉,应与习近平当局近期需要藉此敲打上海帮的考虑有关。

近期中国大陆各地省级换届密集进行,上海主政者将换也时有传闻。除了杨雄早传要退休及因贪腐遭约谈传闻之外,韩正近期再传要进京任闲职,由现任广东书记胡春华入沪主政。尽管均未坐实,但是面临中共十九大,上海换届在即,韩正和杨雄这两个上海江派官场代表被习近平拿掉已在所难免。两人一旦被动,对江泽民家族影响至大。

上海已发生的人事变动情况也比较微妙。上海书记韩正信任的前大秘、副市长蒋卓庆已调离上海往江苏;习近平亲信应勇9月晋升常务副市长,大有取代江派上海市长杨雄之势;但是本来去年底才因违规接受公款宴请被处分的上海市副市长周波,突然升任常委,而周波的背景不太清晰。

还有这次在上海打虎有功的侯凯调回京城,这些情况都显示,在江泽民老巢打虎仍有一些凶险因素,习王对江泽民在官场潜藏的布局还没清理干净,还需加码使力。博弈还在继续,甚至更激烈。

正因如此,最近由习近平最信任的栗战书侧面介入,让栗的旧部廖国勋接替侯凯,为王岐山操刀上海,或是中南海一次全新的布局,目标拿下虎王。上海必将成为2017年最有看点的反腐战场。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 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