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路途漫长

发表:2016-10-1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12日讯】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对此事件有些专家认为,这就好比“小学生完成作业”。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0月3日报道,人民币“入篮”更多是一种象征性意义,虽已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但仍不是“避险”货币。

著名财经评论人陈思進撰文表示,SDR全称为Special Drawing Right,中文译为特别提款权。一般来说,普通百姓并不会特别关心SDR的具体定义,大家更关心的是人民币汇率。中国目前的房价和人民币的高汇率之间形成了跷跷板。在人民币汇率、至少在资本项目下可以自由兑换之前,不太会大幅波动。 

总的看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后,参考一篮子货币進行调节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以及货物贸易顺差较大和外商直接投资持续增长,包括外汇储备充裕、资本流动趋于平衡的基本面下,人民币将继续保持对一篮子货币的基本稳定,不太可能大幅波动。 

陈思進称,从经济学的角度而言,不太可能长期同时保持高汇率和高房价。而相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而言,决策者面临着两害相权取其轻的局面,此时房地产的问题就不算什么了。 

其实高房价和高汇率不可能长期同时保住,不然的话,一个国家只要不断发钞,岂不是能买下全世界了?怎么可能呢!而长期高房价将绑架实体经济,引发经济危机!中国又不太可能走俄罗斯放弃汇率的路。

此外,以目前情况来看,今年全年新增房贷占新增信贷的比例高达60%,甚至更高。假如房价按这个速度上涨的话,明年所有新增信贷都给房贷都不够,所以房价上涨基本已接近尾声,继续大涨就必须加速“印钞票”,那样汇率就难以支撑了。因此这拨房价上涨应该是到头了。 

陈思進指出,如IMF总裁拉加德所言:“人民币的加入反映了中国货币、外汇和金融体系改革取得的進展,并认可了中国在放开和改善其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方面取得的成就。在具备适当保障的情况下,这些举措的继续和深化,将使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更加强健,進而会对中国的增长和稳定以及全球经济提供支持。”人民币国际化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進入SDR只是其中一步。 

陈思進称人民币早晚要在资本项目下自由兑换,成为与美元和英镑一样的国际硬通货! 

然而目前中国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中国国内的金融资产无法自由买卖,金融市场法治尚未健全,人民币恐怕难以成为真正在国际市场上有信誉、并广为流通的贸易/交易货币。

责任编辑:何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