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三打白骨精的寓意:讲真相、情魔(图)

作者:观心 发表:2016-09-0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悟空要讲真相时,得顾及唐僧是否能接受眼前的女子是妖精的事实。(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西游记》普世以来家喻户晓,其中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是其中最为精彩与经典的故事之一,但是白骨精到底是谁?孙悟空在其中的得失与教训又是什么?

师徒遇白骨精遭难

人为情而活,一生一世为情所魔,直至化为白骨还不离不休!这白骨精不就是情吗?情魔就是白骨精!白骨精就是操纵人的一生一世为己所用、为所欲为的吃人妖精,修炼人跳不出情,生生世世就在情魔这个白骨精的妖洞之中为其所魔、为其所享用,业力轮报与六道轮回就在其中,直至形神全灭。

白骨精想吃唐僧肉,孙悟空是最大的障碍,白骨精要吃掉唐僧就要破除孙悟空的保护!白骨精的手段,是以常人的亲情间离唐僧和孙悟空的师徒关系,迷惑唐僧及猪八戒为己所用,激化矛盾而间离之。它先化作为丈夫送饭的村姑,被孙悟空识破后,进而化为大娘以母子之情动之,被识破以后,继续以叠加层层加码的常人父子和夫妻之情动之。唐僧的正念被迷惑而赶走孙悟空,白骨精妖计得逞。唐僧后来才认识到白骨精本来的面目,而猪八戒则请孙悟空救命,师徒终于度过了这一修炼阶段。

唐僧为何被迷惑?

唐僧对孙悟空是非常信任的,一路之上的降妖伏魔都是孙悟空数度的救命,为什么唐僧最终被白骨精所动而赶走孙悟空险些丢命?

情魔是白骨精的本质,对于结婚有孩子体现的母子及父子的骨肉之情及夫妻之情;对于没有结婚之人,最大的诱惑就是男女之情,及对夫妻之情的向往与追求,论其本质不就是放不下白骨精的诱惑吗?

孙悟空为救师父而三打白骨精失去唐僧的信任,这个过程最大的教训又是什么?

孙悟空救人当然是对的,但是救人要考虑到唐僧及猪八戒与沙僧肉眼凡胎的感受而启发之,不能只以自己能接受的范围讲真相,那样会因为没有最大程度的符合一般人的认知与状态在讲真相,反倒会起坏作用!因为孙悟空不理解唐僧和师弟的思想基础及承受能力,而强行为之,结果被白骨精钻了空子,有机会挑拨离间,而使得悟空被自己人围攻。

如果悟空先体会到这一基础,先以唐僧、猪八戒、沙和尚能接受的范围讲真相,那才是真正的救了他们,免除遭到白骨精诱惑的灾难。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