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20亿年前来自火星地壳的火星陨石(图)

发表:2016-07-3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亿年前火星陨石来自火星地壳。(网络图片)

经过对在撒哈拉沙漠发现的一颗煤炭色火星陨石进行长达一年的研究,科学家证实这颗陨石的年代估计可追溯到20亿年前,它所含的水分也更多,是其他火星陨石的10倍。

令科学家感到吃惊的是,这颗陨石与美国宇航局的“机遇”号和“勇气”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研究的火山岩惊人相似。

目前在地球上发现的火星陨石大约有110颗,大部分是在南极洲或者撒哈拉沙漠发现的。此次在非洲西北部的撒哈拉沙漠发现的陨石编号7034,昵称“黑美人”。2011年,一名美国人从一名摩洛哥陨石商人手中购得这颗陨石,而后将其捐献给新墨西哥州大学。

研究人员对“黑美人”进行了大量检测,基于在陨石内发现的化学信号,研究人员证实“黑美人”来自于火星。


白色矿物为钛铁矿,浅灰色晶体为磷灰石。(网络图片)

“黑美人”火星陨石的尺寸与棒球差不多,年代估计可追溯到20亿年前,白色矿物为钛铁矿,浅灰色晶体为磷灰石,中度黑色晶体为中长石,最黑色的晶体为透长石,白色颗粒状晶体为磁铁矿或者其他氧化铁。

科学家认为一颗小行星或者其他大型天体曾经撞击火星,将火星上的岩石抛入太空,其中有一部分穿过地球大气层,最后坠落地面。

火星陨石主要分为三种——辉玻岩Shergotty、辉橄岩Nakhla和纯橄岩Chassigny,几乎涵盖所有火星陨石。这3种火星陨石均以本类型的首颗陨石的发现地的名字命名。科学家将火星陨石简称为“SNC”。

研究人员表示在撒哈拉发现的“黑美人”不属于这三种陨石中的任何一种。它的年代可追溯到21亿年前,是已知年代第二久远的火星陨石,形成于一次火山喷发。研究人员将“黑美人”的地质化学构成与火星车从土壤和岩石样本中获取的数据进行比较,结果发现“黑美人”可能来自于火星地壳,而不是地幔。


这是一颗独一无二的陨石。(网络图片)

美国新墨西哥州大学陨石学研究所负责人卡尔-阿格表示:“这颗火星陨石很小,它拥有用以进一步了解这颗红色星球所需的一切成分。这是一颗独一无二的陨石,有助于我们了解20亿年前的火星火山活动。此外,它也能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古代火星的地表和环境,这是其他火星陨石无法做到的。”

迄今为止发现的年代最久远的火星陨石距今大约45亿年,当时的火星比现在更温暖更湿润。大约有6颗火星陨石的年代距今13亿年,余下的距今6亿年或者更早。黑美人”是已知年代第二久远的火星陨石。

责任编辑:苏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