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泄洪隐匿灾情 民抗议官跪求 引爆​​舆论(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6-07-24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因降雨导致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同时引发多起滑坡及泥石流。(网路图片)

【看中国2016年07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近日来华北地区暴雨成灾,河北省包括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共18座水库,疑似发生无预警集体泄洪,导致当地大批村民深夜猝不及防,深夜大逃亡。此外,由于河北刑台市官员公开表示,“邢台没有人伤亡”,引发当地村民抗议,并与警方发生肢体冲突。有灾民痛批,水库泄洪为什么不即时通知?完全可以避免今次灾害发生。

多个水库泄洪未通知?村民半夜逃亡死伤惨重


河北因降雨导致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同时引发多起滑坡及泥石流。(网路图片)

河北省民政厅7月22日上午通报称,18日至21日,河北暴雨洪涝灾害导致400.1万人受灾,30人遇难、68人失踪。截至20日,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共18座水库全面泄洪。至于华北地区,官方称,自18日至22日上午9时,华北、西北省因豪雨共造成46人死亡,77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达63亿元人民币。


河北因降雨导致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同时引发多起滑坡及泥石流。(网路图片)

随着官方陆续公布通报,引发大批网友广泛讨论,其中在灾区的死亡与失踪人数方面,官方与民间认知差异甚大。

许多灾区的网友描述,泄洪时所经历的恐怖情景,及泄洪后的逃亡过程惊心动魄。有网友痛批,“媒体让人寒心…… 河北下了三天大雨,全省18个水库全部开闸泄洪,石家庄、邯郸等地受灾严重,好多百姓被困,好多村子甚至断交失联,积水最深的地方甚至达到3米!”

也有网友愤怒地说,“河北邢台暴雨,堤坝挡不住,不知道已经泄洪多少次,冲走了我们的亲人,淹了我们的家,可是为什么新闻只报导石家庄、邯郸地区受灾严重,我们的邢台呢?邢台大贤村、景家屯、麻村、王快等,失踪了多少人,还有好多大人小孩都被冲走,为什么不报导呢!我的家,邢台南和至今还淹在水里。”


邢台市大贤村村民称,邢台暴雨“看似天灾实则人祸”。(网路图片)

香港端传媒报导,邢台市至少25人死亡、13人失踪、4051间房屋倒塌,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519万元。

但22日下午,有自称是邢台市大贤村村民的网友称,邢台暴雨“看似天灾实则人祸”,当地政府19日凌晨在无预警下泄洪,造成许多村民于睡梦中淹死,人数至少超过50人。

“水库泄洪无可争议,但是政府和相关部门没有尽到应有的告知义务。”网友痛批,水库泄洪为什么不即时通知?完全可以避免次生灾害发生,“这次的损失,该由谁来承担?求转发! ”多篇相关内容在迅速传播后遭到删除。


河北因降雨导致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同时引发多起滑坡及泥石流。(网路图片)

河北官员跪地谢罪?网友:官跪保位

面对“隐瞒泄洪酿死真相”,邢台政府22日晚间在官方微博辟谣称,大贤村大水并非来自水库泄洪,而是因为“强降雨超出河道承载量”,导致在附近的七里河在河道狭窄处“造成洪水漫过河堤决口”。此外,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清飞也声称,“现在人员还是没有事,人员没有伤亡。”


稍早王清飞声称,“现在人员还是没有事,人员没有伤亡。”引发当地民众集体抗议。(网路图片)

他的言论引发当地民众集体抗议。 7月22日,一段“邢台开发区管委会书记下跪”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所见,大量民众抬着被淹死的村民遗体,走在107国道,堵路抗议,而当地政府亦出动大量警察在107国道附近戒备,过程中与大贤村村民发生冲突。

有记录显示,邢台开发区管委会书记王清飞与几位妇女同跪在地上,一名老年妇女疑似昏厥,另一名身着黄衣的村妇则号啕大哭。几名村妇用手拽着王清飞的胳膊,不让他离开,但在几位公安的保护下他顺利脱身。有现场村民大喊:“别让他走了!别让他走了!”

事后,邢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大陆媒体澎湃新闻证实,网络流传的下跪视频确实是王清飞。

不少网友认为,王清飞是在演戏,怕村民上访才下跪。“政府就是会说,……今天高速口都有上千人暴动,有人说一个村一百多人都死了。”

也有网友说,“为保住乌纱,跪一跪倒是成本低的。早干嘛去了。跪一跪,能把人命跪回来嘛?”

河北省民政厅最新公布的消息称,截至23日晚6时,已造成114人死亡,111人失踪,受灾人口达904万人。

来源:看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