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投脱欧,触动统独神经?(图)

发表:2016-06-25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6年06月25日讯】英国昨天通过全民公投决定离开欧盟,震动全球。这一结果对英国和全世界都将产生深远影响,预计将引发一系列政治和经济方面的骨牌效应。有人认为,公投将国家重大决策交由全民决定,是彻底解决悬而未决议题的最佳方式;也有人说,公投激化对立,加剧分裂,是不负责任的政治操弄。英国的公投,给国际社会留下了什么启发和经验?对中国来说,公投有没有值得借鉴之处?对照世界各地的统独公投,会不会有那么一天,中国人也会接受以公投的方式,来决定一个地区的去留?

美国之音邀请四位嘉宾进行实时解读,参加讨论的四位嘉宾是:专栏作家,时事评论人士曹长青先生;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先生;中天新闻华盛顿特派员臧国华先生;专栏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陈破空先生。

杨建利表示,习近平说过: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针对公共事务(政治)来说,这句话最令人诚服的实践意义就在于重大公共议题的公投。英国的自由主义传统与欧洲大陆的左倾民粹主义是不和谐的,英国脱离其羁绊是迟早的事,美国的利益、中国的利益、德国的利益都不是决定的因素。有人把“脱欧”对英国的经济影响说得过于严重,我认为,就像离婚一样,对谁都不一定意味着经济的灾难。独立地生活并与他人保持理性的关系比把大家硬捆绑一起好多了。长期来讲,英国一定会更好,我建议大家这个时候买进英镑。不仅仅英国,欧盟“分”是趋势,设想一个统一货币但不统一财政政策、统一签证但不统一移民政策、统一市场但不统一防卫政策的国际联盟怎么可能长久?

曹长青表示,英国人民用手里的选票,夺回了英国伟大的思想家洛克当年确立的人类自由的三原则:人有生命的权利,自由的权利,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英国的这场公投,实际上是人民大众战胜了精英主义,常识战胜了意识形态。英国脱离欧盟,是欧盟这种乌托邦幻想开始破灭的开始,捷克是下一个也要公投的,结果可能也是脱离。欧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将开始。英国脱欧公投的胜利,是主权和自决权战胜中央集权(centralization)和群体主义(collectivism)的胜利。

曹长青说,人民公投,是解决重大分歧的最合理的方式。它体现两大原则:第一,体现自由选择的价值;第二,体现人民决定的权利。而且在具体操作上,也是解决分歧的有效方式。从上次英国的苏格兰独立公投就更能看出,当时民调显示,99%(包括苏格兰人民)的英国人对公投的方式(平等,相互尊重)表示满意。公投不仅没有刺激分裂和对立,反而是公平地解决重大分歧的最好手段。而且从人类历史来看,民族自决和民主是世界潮流。联合国创立时,成员国51个,现在193个,增加近四倍,说明分离、独立、民族自决(尊重人民选择权利)是潮流。在七十年代,全球民主国家只有30个,现增至130个,说明民主是潮流,这也体现人民选择权利是根本。

臧国华表示,公投将国家重大决策交由全民决定,既是解决悬而未决争论不休议题的最佳方式,也是可能激化矛盾、恶化对立、加剧分裂的政治操弄。前者对成熟的民主国家而言;后者对制度尚未健全的新兴民主国家而言。英国通过公投成功脱欧,的确有可能产生骨牌效应。公投前,法国、意大利、荷兰、丹麦就有人主张要走英国公投脱欧之路;公投后世界其他有重大分离运动的国家也可能出现公投散伙的呼声。中国人在民主化之前,在结束一党独大之前,不可能用公投解决统独或重大公共政策议题。

陈破空表示,公投的过程比公投的结果更重要。让当地住民以公投形式来决定统与独的选择,是人类社会的伟大进步。因为,这是以和平方式代替战争、暴力、迫害等种种野蛮方式。和平,始终是人类文明进化的方向。和平的投票方式,也意味着彼此的尊重,文明的姿态。统独之争,是困扰人类已久的问题。在中国等国家,仍然用强迫和暴力手段,来压制这一问题。在中国,共产党一直将独立诉求污名化、妖魔化,某种“独”,被污蔑为某种“毒”,令中国人谈“独”色变。其实,谈到台独、港独、藏独、疆独,它们并无原罪可言,只是人群的一种取向和选择,有的独立倾向还是被统治者逼出来的,比如港独,原本没有,硬是被共产党催生出来,成为新世纪的新产物。对比所有的“独”,共独,即共产党独裁,一党专政,才最为可怕。以大量的历史和事实为证,共独就是共毒,对人类而言,具有十足的毒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