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皇帝推崇、声援正气和良知(图)

作者:陆文 发表:2016-06-0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汉章帝刘炟,与汉明帝共创“明章之治”的东汉盛世。(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后汉书•列传第十七》记载:

郑均,字仲虞,东平任城人。年少时喜好黄老之学。他的兄长在县里做官,经常收受贿赂,对弟弟郑均的几次劝阻,置若罔闻。郑均就跑出去做佣工,一年多后,拿到工钱,回来送给兄长,说:“这些钱,用尽还能再得到(做工还能再得),为官贪赃,一辈子就白白浪费、沾污了宝贵的生命!”他的兄长,被这番话所感动,从此就变得廉洁了。

郑均为人诚实,崇尚正义。兄长死后,他供养著嫂子、侄儿,对他们情礼备至。朝廷征召他做官,他常因担心家里的嫂子、侄儿,无人赡养,而推辞。

元和元年(84年),东汉章帝下诏书给庐江太守、东平相说:“议郎郑均,安贫乐道,为人恭敬节俭。以前在国家中枢部门,任职,后因病退休。他的为善之心,坚定不移,至老不息。另外,原安邑令毛义,为人谦逊,几次以病,推让朝廷征召,其淳朴廉洁,为东州人称道。《尚书》里曾说:‘天子应彰显恒常有德的人,这才吉祥!’因此,应该赏赐郑均、毛义二人,谷米各一千斛。每年八月,有关官员,应前往探问他们,并赐羊、酒,以表扬他们的德行。”

第二年,皇帝东巡经过任城,去了郑均的住处,并赏赐他终身享受尚书的俸禄,所以当时的人,称郑均为“白衣尚书”。

自私贪婪真的是人的“本性”吗?郑钧用自己的真诚和耐心,终于感化了自己的哥哥,足见所谓的“自私贪婪”,只不过是心性中的一点污秽而已,是可以用道德的清洁剂,洗刷掉的。

郑钧对哥哥的感化,并不仅仅是口头上的说教,而是以感人至深的行动,来展示真心本性的风采。这真心不仅感动了哥哥,最终还感动了天子,感动了天下。这段史料,不仅展现了郑钧的人格,也可以看出孝章皇帝的任人唯贤,以及对人的品德的重视。“章厥有常,吉哉!”《尚书》中的教诲,震撼人心。连皇上都背诵得出来,并加以引用。

如果我们仔细审视历史,就会发现许多古代君主,实际上是在履行着国民道德教育的责任的。孝章皇帝对郑钧的封赏,也是如此,是一种对正气和良知的声援、表彰和倡导。郑钧和孝章帝,真的是为后人树立了崇尚道德品格的学习榜样啊!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