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唱衰蔡英文?(图)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6-05-20 0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5月20日讯】台湾选民今年初选出的中华民国新一任总统蔡英文,今日将在台北宣誓就职,大陆把这个总统称之为台湾地区领导人,近期,舆论包括海峡两岸和国际媒体纷纷发文在唱衰蔡英文,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人》甚至指出,蔡英文上任后没有蜜月期,目前台湾经济增长率不到1%,加上贸易高度依赖大陆市场、人口老化,以及军公教年金制度将破产等诸多问题,对蔡英文执政形成严峻的挑战。

蔡英文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定位两岸关系,蔡英文胜选说明台湾人看重台湾的主体意识,而不是和大陆走向统一,“维持现状”是绝大多数台湾人的真实想法,也是蔡英文现在的基本立场。而大陆则希望通过一系列经贸协议旅游观光牢牢的拴紧台湾,不允许台湾任何政党脱离“中华民国”宪政体制,这也是大陆对台湾的统战目标和基本底线。

蔡英文赢得大选后,大陆通过官方组织和舆论数次向蔡英文喊话,希望蔡英文承认“九二共识”或“两岸同属一中”,国台办近期更表示,海峡两岸任何危机的责任都应由改变现状的一方承担。这一言论被认为是对蔡英文的威胁,警告其不要破坏现状。换一种说法,只要蔡英文认同“九二共识”或“两岸同属一中”,两岸关系就可以稳定发展,大陆也会继续向台湾让利。

早在蔡英文胜选当晚,国台办负责人就表示: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不因台湾地区的选举结果而改变。我们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的意志坚如磐石,态度始终如一。

蔡英文上任伊始,面临着许多挑战,大陆在外交、台湾参加世卫组织大会、境外抓捕台籍电信诈骗犯、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等问题上,提前让台湾新政府感受到巨大压力。作为威慑“台独”的重要手段,5月以来,解放军在东海、南海连续举行登陆作战演练,大有兵临城下逼其就范的意味。

大陆首先要看蔡英文是否承认包含一个中国内容的中华民国宪法,如果蔡英文今天不对这个问题表明态度,而是继续模糊两岸定位,甚至完全突破大陆的心理底线,大陆势必会给予猛烈的回击,这些回击包括停止两岸高层互访,中止两会交流,减少两岸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重金收买与台湾的邦交国等等,甚至不惜动用武力来警示台湾。

大陆与台湾的经贸关系过去八年发展迅猛,去年贸易总额为1885.6亿美元,大陆对台湾贸易逆差达到987.5亿美元,到台湾的大陆游客高达400万,消费金额高达1800亿元新台币。两岸关系一旦因蔡英文主政而恶化,台湾股市必将重挫,经济投资和就业机会也将更加严峻,蔡英文的民调支持度也会大跌。

蔡英文今年初拿下56%选票,并且带领民进党取得立法院过半席次,应该说拥有了更大的执政施展空间。但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以外销为主的台湾出口连续15个月负增长,比金融海啸时期的衰退更为严重,今年台湾经济增长想要达到1%难度更大,离开大陆市场,离开大陆的让利,台湾企业和民众将更为艰难。

马英九带领国民党执政八年,台湾与大陆达成了多项贸易协议。但对台湾民众来说,这些协议并没有让他们为之欢欣鼓舞,他们的生活仍然因为微薄的薪水和高昂的生活开销而捉襟见肘。台湾人对“无感经济”(感受不到经济发展给自己生活带来的提高)深恶痛绝,台湾人最不满经济发展的成果长期及过多地向财团富豪倾斜,导致台湾贫富悬殊两极分化,底层民众愈来愈感受到不公平以及利益被掠夺!

今天的台湾,社会和民意基础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打经济牌、经济至上和经济优先、金钱挂帅等理念己经被瓦解,GDP经济、富豪经济和效率至上经济、无感经济被民生经济、百姓经济和公平至上经济、有感经济所取代,台湾民众强烈要求社会公平正义、要求“有感经济”,使经济发展的每一项成果让全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享受到。

海峡两岸尽管同属一个中国,但社会制度、政治理念以及价值观却有天壤之别。差别何在?价值观,现实世界和精神领域的差别!许多大陆人甚至期盼在末来在这一片古老的土地上,大陆老百姓也能和台湾老百姓一样,享有自由、票选、宪政等多元化的生活方式。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通过选票执政,也说明民选不是洪水猛兽,也不会天下大乱。

无论岛内外舆论怎么唱衰蔡英文,都无法否认蔡英文是台湾人一张张选票选出来的总统,不是政党任命的领导人!蔡英文肩负着选民的重托和期待,如果蔡英文执政,不能顺应时代体察民情凝聚人心,四年之后,台湾选民又会用选票让她退位,这就是民主与专制最大的区别。台湾就像一面镜子,执政者的谦恭照出了公权力的野蛮。

台湾的民主尚不成熟也不完美,但台湾至少走在了民主的路上,虽然只有短短二十余年,却实现了平稳的政党轮替,为华人社会开创了全新的治理模式,这是台湾留给华人社会最伟大的尝试和最宝贵的财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