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凤文苑】于天地间自由的舞蹈(图)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16-05-11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韵舞台美轮美奂(神韵网站截图)

【看中国2016年05月11日讯】有幸观看了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上题为《天人合一》的一部艺术短片后,我想到了一个词——自由。

眼下,自由正在变为一个高频词汇,围绕人权自由的论战与抗争几乎每天都在上演。自由如同空气,流通于一呼一吸之间好像并不存在,只有空气稀薄时,人们才知道什么是缺氧。——自然,当我做着这些关于自由的思考时,也正是因为我并不足够自由。

每一个不自由的人都有一个不自由的理由,因为行动受限所以要争取人身自由,因为宗教迫害,所以要争取信仰自由,因为被噤口所以要争取言论自由…… 然而即使有天这些不自由的理由统统与我无关时,我是否真的拥有自由?

由此,我想到了古人。古人关于自由的思考,并不在人权之抗争,这不是因为他们不够觉悟,而是他们在这方面的自由度远高于现代人,根本没有必要去做这类的抗争。但是古人依然有他们对自由的思考与追寻。而他们之所以在一个相对于现代自由得多的环境中,仍然不懈的追寻自由,并不是自寻烦恼,而是因为他们清楚意识到在这貌似自由的世界中,仍然存在着一种不自由,只是迷失了的人,对此安之若素,从而失去了反醒的意识。

人之初,性本善,生于天地间的人,有着与天道地德相符的善良本性。在后天的环境中,保持先天的良善,一切行为思想出自本性,越能够如此,生命的境界就越广大,自由度就越高,而古人的思想,无论是佛家还是道家,还是援佛道而入儒的儒家,对于自由的认知,正是这种本性自主。所以佛家的无执无求,道家的反朴归真,儒家的安贫乐道,说到底,都是要最大程度的甚至彻底的摆脱欲望与私念对心灵的束缚,回归先天的真我,以获生命之真自由。换言之,一个人哪怕自由到可以为所欲为时,焉知那人不是正在被欲望所指使。一旦人们成为欲望的奴仆为之趋使时,灵魂也将被放逐到荒远之地,渐渐干枯。

关于自由的道理大抵如此。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当心灵疲惫时,麻木时,或在俗世中蒙尘之时,这些道理于我而言只是一些美好的学说,与合理的逻辑。而当我看到这部名为《天人合一》的艺术短片后,我竟也如天人合一般的大悟,跳跃了一切公式般的推导,直接用心感受到天地间的自由——让我如何去譬喻那种喜乐呢,那几乎就是御风而行的逍遥游,或如坐虚空的大自在。

片中那些舞者给我以极深的印象,天地是他们的舞台,他们以舞蹈在天地中自由舒展。这让我想起,曾经,我们的祖先就是用舞蹈的方式,在天宇下,在大地上,虔敬的与天地神明沟通,那曾是我们人类生活中最为重要,神圣的一部分,却渐渐的被淹没在所谓现代物质文明的废墟下。而舞蹈,这种人类用来与天地神明沟通的最古老的语言也渐渐失传。

还有那大千世界,无论是伟岸如高山的,或卑弱如小草的,无不是造物主一念所成。一片落叶,可以惊动大地,只是不灵敏的耳听不到任何声息。一片沙漠,自有他的壮美与不朽,只是不智慧的眼看不到无形生机。大海,熟睡如婴儿,沉深如哲人,咆哮如愤怒之神,只是不通灵的心以为那只是无边的水。而当太阳日复一日从东方升起,我们习惯的知道地球在自转,却忘记了蕴涵其中的创始主之来将如日出东方般的真机!

而此时此刻,我也唯有用我所能想到的全部的词汇,笨拙连缀成我所以为的诗句,与那岸如高山的,或卑弱如小草的无量众生一同感恩,一同赞美:

《献给神韵》

我看到天地之大

我看到万物有灵

我看到舒展於其间的舞蹈

和自由的心

那是创世之初

或是未来的圣境

处处生机萌动

势不可阻却又曼妙轻盈

曾於遥远沙漠

巨大仙掌指向苍穹

曾於元始丛林

梦呓着无数远古的精灵

曾於沧海桑田

有高崖壁立如神秘的仪轨

曾於冰川极地

封存史前的世纪与文明

天地间大幕拉开

是天神开启了最后一道封印。

等待的终于得见

沉睡的也将甦醒

又赐予无垢的灵魂以巨大的羽翼

拂过戈壁的奇伟

越过山峰的崇高

飞过大平原的广袤

掠过巨海的壮阔

遨游在创世主的一念之间

注:神韵艺术团官网视频《天人合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