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则西之死”一夜刷爆网络 真相扑朔迷离(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6-05-03 1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魏则西事件”大量曝光后,百度的医学信息竞价排名及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的生物免疫疗法备受外界指责。

【看中国2016年05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五一”小长假期间,陕西青年“魏则西事件”成为大陆网络最热话题。年仅21岁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魏则西,罹患晚期滑膜肉瘤,后因百度等媒体推广得知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的生物免疫疗法,在院方承诺“有效率八九十、保二十年”的前提下,魏家花光20万元人民币接受治疗,但魏则西终于4月中旬离世。

由于“魏则西事件”刚好赶在习近平公开批评网络一味追求点击率,无原则行为成为散步谣言的工具,有评论认为,百度此次再陷舆论风波刚好撞上枪口,是否有更多的人要为此事负责,还有很大的想像空间。

魏则西之死”真相扑朔迷离

香港《文汇报》报导,魏则西父母透露,魏则西在西安曾先后接受4次化疗和25次放疗,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后通过百度等媒体得知武警二院的生物免疫疗法后,于2015年9月起,开始在武警二院的治疗。魏则西先后从陕西咸阳4次前往北京治疗,花费逾20万元人民币,但病情终未见好转,于4月12日过世。

魏则西离世的消息传出后,许多网友质疑百度的医学信息竞价排名,以及民资企业承包公立医院科室的盈利模式等等。

5月1日到2日,“魏则西之死”成为大陆微博最热门话题。为此,百度先后两度为“魏则西之死”发出声明,第一次称,与魏父取得联系,致以慰问和哀悼;第二次称,正积极向相关部门递交审查申请函,并全力支持家属维权。

不过,魏则西父亲对此回应,他从未接到百度公司的慰问电话。同时,魏则西父母通过财新网发表声明,“我们确实是通过百度搜索找到的医院。”他们同时表示:“我们的儿子,和我们,都没想针对任何机构和个人……我们不想被卷入商业纠葛中。”截至5月2日晚,武警二院尚未对此事件公开回应。但《北京青年报》的消息称,该院的生物诊疗中心已经停诊,原因不明。

稍早,多家媒体报导,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网站的域名管理者是康新公司;细胞免疫技术的合作伙伴是上海柯莱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的老板是莆田人士陈新贤和陈新喜兄弟,他们通过承包科室等方式,管理多家公立医院肿瘤科室。但因夸大宣传、过度医疗及乱收费等问题,广受诟病。

陆媒财新网报导,百度广告收入的三大板块之一是医疗行业,莆田系医院占全国民营医院的80%,是百度的大金主。根据摩根大通的分析报告估计,医疗相关广告主在百度2014年的总营收中约占15%至25%。莆田系在其中约占三分之一到一半,是百度总营收的5%至12%。

百度董事长被网信办约谈

“魏则西之死”黑心医疗效应发酵后,财新网报导,百度董事长兼执行长李彦宏已被网信办约谈。

凤凰财经报导,知名A股上市公司中源协和拟募资收购的一家公司也陷入“魏则西事件”的质疑声中,中源协和拟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3日起停牌。

同时,上海柯莱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也成为“魏则西事件”中焦点之一,只因是柯莱逊的核心技术就是“魏则西事件”中的DC-CIK细胞免疫治疗法。

此外,部分大陆上市公司同样受到事件影响,如新华都、华中数控、三房巷、精达股份、东方银星拟披露重大事项3日全天停牌。

习批网络竞价推广 百度撞枪口?

4月25日,中共官媒全文刊登习近平于4月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的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说到:“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 ”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习近平刚批完网路“竞价排名”,百度就撞上枪口,现在中央三大部委组成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进行调查,后续如何发展,是否还有更多的人要为此事负责,还有很大的想像空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