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回应 “南早”能否变“红早”(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6-04-22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周四,马云接受《南华早报》专访(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6年04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去年收购香港《南华早报》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本周四接受该报专访,内容涉及阿里巴巴入主《南华早报》后,是否会丧失独立性。由于马云是《南早》第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老板,因此外界一直担忧《南早》被“染红”。

马云在采访中,多次提到要对读者公平,让读者“认识一个客观、真实的中国。”被问到《南早》被收购后,是否会在报导中粉饰中国时,马云表示不会干预新闻编采,亦不会参与编辑决策,但认为报导“应该为读者提供公平的机会了解中国”。

事实上,在阿里收购《南早》的消息刚刚传出时,外界就对《南早》未来的报道立场有所担忧。当时,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接受采访时回应称,“这次收购契合我们的策略之处——《南华早报》有独特的地位,可以帮助全世界的人更好地了解中国。”蔡崇信还表示,“西方主流媒体是通过非常特定的角度看中国的。”

《纽约时报》认为,阿里巴巴收购《南华早报》的目标之一,就是希望重塑中国的媒体形象,提供一种与西方媒体带有偏见的报道所不同的视角。报道说,“尽管阿里巴巴表示中国政府在这次收购中并未扮演任何角色,但其立场与共产党高度一致。中共对西方新闻机构报道中国的方式越来越不满。”

2015年12月14日,南华早报集团正式宣布将以20.6亿港元现金代价向阿里巴巴出售旗下媒体业务。消息传出后,《南早》人事变动频繁,且屡有大动作。1月1日,时任总编王向伟卸任,接任其职务的是原副总编谭卫儿。4月12日,胡以晨卸任集团首席执行官。4月5日,《南华早报》全面取消网上平台收费,全球读者可以免费阅读南华早报英文网站SCMP.com上的全部内容。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南早》员工透露,马云收购南早后,尚未发现编采方针有明显改变。但他就担心会有员工自行揣摩管理层的意图,自我审查。

曾任《南华早报》编辑的中国专家林和立指出,“马云与北京的共产党领导层关系非常密切,他是中国制度的成品。他是百分百国产。他的公司在中国享有近乎垄断的地位,所以他有很多理由唯命是从。”

事实上,自2012年吉林省政协委员王向伟担任《南华早报》总编辑以来,已有舆论认为,报章的立场变得更为倾向于中共当局。香港《苹果日报》说,王向伟任总编辑后,“南早”变“红早”,李旺阳“被自杀”一事只以内版100多字的短信交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