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诗人白居易甘拜下风的是他(图)

作者:郑重 发表:2016-03-04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居易的诗,历来为诗论家所称道,其《长恨歌》、《琵琶行》乃千古言情之绝唱。(看中国合成图)

白居易甘拜下风

中唐大诗人白居易,他的诗,词浅情浓,历来为诗论家所称道,其《长恨歌》、《琵琶行》乃千古言情之绝唱,可谓“情致曲尽,入人肝脾;随物赋形,所在丰盈。”

白乐天常有触景生情,因事起意之妙作;亦有搁笔、罢唱之时。

长庆年间的一天,元稹、刘禹锡等人,聚于白居易的居宅,谈论南朝兴废诸事,各赋《金陵怀古》诗一首。刘禹锡满饮一杯,诗情大发,先声而赋:

王浚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

千寻铁锁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

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

而今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获秋。

白居易展卷览诗,钦佩不已,说:“我们四人探骊龙,子先获珠,所余鳞爪,何用耶?”于是罢唱。

白居易与刘禹锡的诗才,本来难分伯仲,难见高低,论名声,白诗则要高出一筹。可是,白居易能热情褒奖别人佳作。在他看来,同一类题材,如果别人已经写过,而自己既无新意,又无突破的话,那么就应该“罢唱”搁笔,甘拜下风,以表尊重。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事据《唐诗纪事》)

代写祭文

清代文学家蒲松龄,是一位关心民生疾苦,憎恶官吏贪残的穷夫子。

他的家乡,有个李五更,明末在朝中做官,梦想篡位,自己当皇帝,便仿照金銮殿的样子,悄悄在老家盖了座蟠龙柱、琉璃瓦的大殿。谁知美梦未成,清兵就入关了。李五更见风转舵,投降清朝,又当了大官,并帮助清兵杀了不少起义的百姓。

这奸贼死后,他的儿孙,请了很多人给他作祭文。可是仁人学士当然不肯让这么一个“既当婊子又树贞节牌坊”的死鬼,污了自己的笔砚,皆婉言谢绝了。最后没办法,只好派人,带上银子,去求老学究蒲松龄。

蒲松龄素闻那死鬼卖身求荣,干尽坏事。心想:“老贼死了,王八羔子还想鱼目混珠?我不妨借此机会,揭揭那奸邪的嘴脸!”于是对来人佯笑曰:“银子我不要,祭文可以马上写了,给你带去。”说罢,转身走进了屋里,拿起笔,一挥而就:

我之主也,是我仇也,

我之仇也,是我主也。

只这两句,就把死鬼李五更的丑恶嘴脸,勾画了出来。李家儿孙哪敢用这样的祭文,可蒲松龄嫉恶如仇写祭文的故事却传开了,人们无不伸出大拇指,夸赞老夫子的好笔力。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