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医生前应知道的事(下)

作者:温嫔容 发表:2016-01-03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病要主述的重点

8、大便:有人认为只要每天有大便就是正常了,那可不一定,这是很多疾病的观测点。首先,大便的形状是怎样,大便的颜色?粪便上有没有浮一层油?大便时很顺利排出,要很用力还是挤到肛门口,老不出来。或马桶坐了半天,才挤出一点,或想到排便就来不及了,会不会尿尿时顺便也自行排出一点大便。大完便,感到清爽,还是感觉还有大便、大不干净、胀胀的。大便时肚子痛吗?肛门灼热吗?肛门重重的吗?肠子会叫吗?大便的量和进食量比起来,量多还是少?会不会吃什么排什么,会一紧张就想大便吗?几天排便一次?便祕时肚腹胀胀,还是几天未排便也没有什么不舒服,或是1天2~3次,甚至腹泻达10~20次。排便时会呕吐、头痛、抽筋、脸苍白、冒冷汗吗?大便的味道是臭腐味、酸味、无味,还是菜味?

9、渴:口渴不渴反应津液疏布状况,可以辨病在气分、在血分,是虚、实、寒、热、是外感还是内伤,以及病的转输到了何脏腑。会不会口渴,口渴时,想喝的水,是冷的还是热的。喝水量,是多是少;喝水频率,是一直喝不停,还是只喝一点点。喝了水后的反应,就解渴了,还是怎么喝都不解渴。喝水后会想吐吗?什么时间口渴──一整天、晚上、早上、起床时、咳嗽后,还是喝酒后。

10、小便:临床上有49天不大便的,还可以治疗,人却不能一天不排尿。首先是小便的次数,多久排尿一次──半小时、2小时、4~8小时;排尿时顺利吗?要很用力,要等很久才尿得出来,还是没有知觉就尿出来了,或是走路、运动、打喷嚏、笑,尿就漏出一些来;小便的量──很多、很少,还是滴滴答答;小便的颜色──像水、淡黄、深黄、浓茶色、浑浊如米泔、带有脓、带有白色分泌物、带有精液、带有血色,还是带有泡泡。小便时,尿道口会痛吗?灼热吗?下腹痛吗?尿的时候喷出去会分叉吗?尿完会有余尿滴在裤子吗?尿完老觉得还有尿没排干净吗?尿完人很虚吗?下腹胀胀吗?腰会酸吗?会不会白天正常尿,一到晚上就尿不停吗?晚上会尿床吗?晚上起床尿尿要几次;尿尿的味道──很臭、很腥、很淡,或特殊的味道。小便可以诊断身体很多的疾病,尤其是肺、脾、肾、膀胱系统的重要指标。

11、饮食:饮食的状况,是诊断脾胃的盛衰,查脏腑的虚实寒热,对疾病的预后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老祖宗认为“有胃则生,无胃则死”。久病和重病的人,只要还吃得下,表示胃气未绝,尚有救。小孩感冒发烧,只要还吃得下,能吃能睡,发烧只要观察,不必马上退烧,可能烧过后,感冒很快就会好。生病时,吃点东西就觉得比较舒服,多属虚症;吃了反而不舒服,有虚有实。肚子很饿,却不想吃吗?肚子一直很饱,不想吃东西吗?肚子一直很饿,刚吃完,一会又饿了吗?吃完东西就腹胀,反胃呕吐,一直打嗝吗?喜欢吃淡、咸、重口味、冰的、还是热的食物。口里的感觉是口苦、口咸、口淡、口甜,还是口酸。吃饱后是精神好,反而累,还是反而冷。食物经过食道,有感觉吞东西不顺,好像有东西梗住了吗?

12、头痛:歧伯认为:“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血气皆上于面,而走空窍。”诸阴脉,都只走到胸颈,所有阳脉都上到头。中枢神经、脑部、眼耳鼻口都在头部,所以头的症状很重要。头痛首先要说明部位,不同部位,经络循行不同,用药也不同。痛在前额、太阳穴两侧、只痛左侧或右侧、头顶、后脑、头颈处、整个头、还是游走的,有时痛这里,有时又痛那里。头痛的程度,是一直痛不停、有时痛有时不痛、又痛又胀、又痛又重如戴钢盔。痛的感觉,是刺痛、紧紧的痛、一条一条的痛、整片痛、痛如刀割、痛如被打、隐隐约约的痛、还是痛会走串,从哪里窜到哪里。头痛的时候,会伴有眼睛睁不开、看到闪白光、痛到吐、冒冷汗、全身无力、脸发白发青或涨红吗?什么时候比较痛──在密闭室、月经期间、失眠、生气、疲劳、冷气房、车祸后、喝酒后、吃饱后、房事后、早上、还是晚上。喜欢戴帽子或头巾吗?头感到冷或热,头皮会不会麻?

13、头晕:现代患头昏、头晕、头眩的人很多。和心脾肝肾系统有关。头晕发作的症状是突然天旋地转的晕、微微的晕、感到外在环境在转,或感到头脑内在旋转。晕时不敢张开眼睛、不敢站立、不敢走路,还是不能起坐。什么时候会晕,是偶尔、一整天、某个动作后、失眠、生气、感冒或劳累。晕的时候,伴有恶心、呕吐、心悸、冒汗、耳鸣、头重脚轻、喉中有痰,或嗜睡吗?有受过外伤吗?

14、睡眠:这是现代人的梦魇。中医治失眠,不是镇静而已,老祖宗认为“阳不入于阴”,“胃不和则卧不安”都会失眠。要辨证论治,首先要探究起因,是工作压力、感情问题、家庭问题、搬家、换床、喝咖啡或茶、更年期、身体不舒服,还是根本就没困扰也睡不着。不能睡是要躺在床上翻来翻去1~2小时才能睡,还是彻夜不眠,或是入睡可以却易醒,醒后无法再入眠。睡眠的品质是浅眠、稍有声音就醒、一直作梦,像连续剧的梦,第二天接前一天的剧情、恶梦、说梦说、梦游、打呼、还是呼吸中止。精神状态是人很累却睡不着,一到晚上就精神亢奋。醒来后,人是昏沉沉,还是精神还很好?会不会整天嗜睡,怎么睡都睡不够?

15、咳嗽:不是什么大毛病,却很难好。临床上有人竟咳嗽咳了30年。首先要说明咳嗽的病程已多久了,几天、几月或几年。咳的时间是早上、傍晚、晚上、一整天、秋冬、吹到风、冷气房、抽烟、喝酒后,或是一讲话就咳、一吃到冰冷食物就咳。咳嗽有痰吗?痰多、痰少、痰容易咳出、或痰不容易咳出。痰的颜色是透明的、淡黄、深黄、绿色、白色、褐色、带有血丝、还是带有血块。痰的形状是清清、黏黏、稠稠成块、还是泡泡状。咳嗽的症状是偶尔咳一下,一咳就连续不止,咳到头痛、肚子痛、喉咙痛、声哑、流泪、渗尿、胸口闷、胸痛、喉中有痰鸣、痰声漉漉、咳到喘,还是咳甚不能躺。这些指征牵扯到病位深浅轻重、寒热虚寒,用药自然不同。

总之,你能把病情拨理清楚,医师就可以帮你拨正,四两拨千斤。西洋有句谚语:不幸的事情总会不断重演,直至有所领悟为止。千金难买早知道,后悔没有特效药,健康是要付出代价的。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