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医生前应知道的事(上)(图)

作者:温嫔容 发表:2016-01-01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病前先做功课,减少被误诊、被试验的机率。(网路图片)

有很多人去看中医,什么也不讲,手一伸出来,就叫医生把脉诊断,看有什么疾病。当然真有这么厉害的中医师,一切脉动就可以知道病人得什么病、哪里长瘤,甚至可以说出以前得过什么病,未来会得什么病,还可以预知疾病的变化及结果,简直像算命一样。

医圣张仲景,在王灿20岁青春年少时,就看出他20年后眉会落,落眉后半年会死,果然正如张仲景所料。

到底这样的“神医”较少,他们大都是经过长久修行才得的道行。现在社会复杂,环境污染。很多病人中西药健康食品交错而服,容易出现假象脉、假象症,掩盖了真正的病兆,前贤认为要“望闻问切”四诊合参才能掌握病机。繁忙的社会,有名的医师一天至少要看上百个病人,要怎样在最短的时间看病,而能得到最好的医疗照护,看病前就须做一番功课,减少被误诊、被试验的机率。

看病前须做功课

人所生的“病”应该是人体的求救讯号,这个讯号的意义就是:我们的生活起居、个性和饮食习惯,要调整归正。怎么调?这不能全然靠医生,医生只是个助手或推手,自己要对被自己糟蹋的身体负责,好好审视一番,看看哪里出了问题。借由做功课,自己会发现很多问题,也许你自己就找出了病根所在,甚至不必看医生,调整自己的身心灵就健康了。

中医是辨证论治的,陈述病情要切入重点,且大部分的医师没那么多时间听,最好能在3~5分钟内陈述完病情。

首先是服装,如果腹部、腰部有问题者,或是要针灸,请不要穿束衣或连身衣。勿穿露背装、露脐装、背心,易受冷气之寒。膝盖或皮肤病患请勿穿牛仔裤、裤袜。要推拿整脊,勿戴项链。如果看内科,最好勿化妆、擦口红、画眼影、勿吃槟榔。舌诊很重要,可传达很多信息,所以看诊前勿吃会染舌色的食物,例如:巧克力、咖啡、蛋黄、有色糖果、牛乳等等,勿刮去舌苔。要作针灸治疗,前一晚勿熬夜,看病前不要空腹,可避免晕针或针灸行气不顺。

看病时主述的重点

1、家族史:有遗传性的疾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肝病、肥胖、乳癌、大肠癌等等。先天带来的病,多会着重调肾气为本,再治病。

2、发病史:要治疗的疾病是什么时候开始发病的,病程有多少年了,接受过什么治疗,服过什么药,正在服什么药。急症多先治标,慢性病久病会注重正气的调养,增强免疫抵抗的能力,病久多有虚和瘀状况,这也是用药的立基点。

3、现病症状:要注意发病的时间是早上、中午、还是晚上,这和经络的循行时间有关。发病会不会因紧张、生气、失眠、劳累而加重。发病的频率是1天1次,1周1次,还是其他情形。发病的程度,是隐隐的不舒服,还是大痛、刺痛、绞痛、胀痛、痛不止。分布的区域,由哪里开始,蔓延到何处。这些症状意义都不同。

4、寒:怕冷、觉得冷,是什么时候感到冷,穿了衣服还会冷,或是加了衣服就不冷了。前者是一般感冒症状,后者是劳伤内伤。寒热情况可了解病的表里虚实。气温下降,身体就不舒服,腹泻、小便频繁、关节酸痛、头痛吗?

5、热:热在身体哪一个部位──手心、手背、背部、腰部、头部。自觉热,摸起来会热吗?定时的热叫潮热,有时热有时冷吗?什么时间会发热,是下午、晚上、还是一整天。有的人一到下午就发烧,叫日哺潮热,是阴虚现象;白天不发烧,一到晚上就发烧,是病在阴分;晚上体温正常,一到白天就发烧,是病在阳分;小孩子到了夏天,常常低热,叫夏季热,只要吃得下、睡得好、活动力正常,不要在太阳底下晒得太久,多喝水就无大碍。

6、风:老祖宗认为,风为百病之长,很多病由风邪入侵人体而造成。当身体不适时,会不会怕风。一遇到风就打喷嚏,多数有鼻子过敏体质或感冒;被风吹到就发疹,是皮敏过敏;一吹到风就流泪,是肝经的问题;风多的季节,关节筋骨会走串的酸软,迎风就头痛,或一阵急风,就口眼歪斜,都是与风有关的病。

7、汗:汗为心液,感冒时有流汗和没有流汗,开不同药。人体阳气为维持体内阴阳平衡,而作用于津液,使人体微微汗出,是健康之兆。注意出汗时间,白天或是睡觉。白天出汗叫自汗,属阳虚;晚上睡后出汗,醒来就停,叫盗汗,多是阴虚;汗出好像出油,又好像小珠子滚动不止,叫绝汗,是阴阳离决危险征兆;发抖战栗后出汗,叫战汗,是正邪相争,观察疾病的转捩点。汗出的部位──头部、手心、足心、腋下、左半边、右半边、上半身、下半身,意义都不一样,比较值得注意是半身出汗,常是中风先兆。汗的味道是什么──淡、酸臭、咸。(待续)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