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关系的心理困惑和挫折(图)

《一个心理学教授的苦笑》15

作者:扬子江 发表:2015-09-12 0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一个心理疾病患者的病史

(接上期心理学教授的苦笑14)

婚姻关系的心理困惑和挫折

在我心理咨询职业的过程中,婚姻关系的心理困惑和挫折未解而引起婚姻矛盾与冲突,甚至导致婚姻关系破裂的案例最多。在婚姻关系中无论男方还是女方,心理困惑和挫折均有存在,因而患心理疾病是比较普遍的。

我吸收国内学者的研究成果以及我长期的心理咨询实践,对在爱情与婚姻上所存在的心理困惑和挫折,分类谈谈中国大陆在此问题上的普遍现象。俄国伟大的作家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们知道,男女到了一定的年龄、生理和心理发展到一定阶段,恋爱、婚姻、直至家庭并生儿育女是人生生活的必然,独身主义者、同性恋者占人类的比例毕竟是极少数。人的本性就是面向异性追求爱,连大自然中的生物界都遵循这一原则。大自然中,绝不见有独身主义者,更没有雄猴与雄猴、雌狗与雌狗产生同性恋的。(心理学将同性恋视为严重的心理疾病患者)作为人的爱情、婚姻和家庭,又的确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它的成败因素不是单一的,可以说是一个系列的组合因素。简单地说,有相识媒介、恋爱时间、感情基础或感情标尺、婚前了解(中国人一到了恋爱期就变得含蓄、文雅……)、初婚期信号、生活圈子或休闲兴趣等。因此,爱情、婚姻、家庭幸福与否,其实受上述诸多因素支配,并非完全只是两个人的事。我的婚姻家庭心理咨询实践认为,它受以下几个系统的支配并影响其质量和结局:

感情系统。有爱情、亲情、亲系(血统)的影响;

利益系统。它带有功利、利欲的重要成分,如双方的社会地位、家庭背景、文化程度、学历、专业、文凭;经济状况,家庭负担、挣钱多少(包括对钱的观念);

价值系统。这是婚姻理性基础。如传统的价值观,男女地位、人格特质,女婿、媳妇定性。如现代观念的影响,包括追求纯粹的爱情、追求现代生活、个人的自我爱情观,也有追求性解放的爱情观。如对婚姻价值的追求,有的为了生存,具有依赖、依附性质;也有把爱情、婚姻、家庭当成暂居所:有的仅仅为了传宗接代。再就是信仰对婚姻的影响。认为婚姻是上帝的设计、家庭是上帝的祝福,丈夫和妻子应该是一体,甚至妻子从属丈夫。

第四是兴趣系统。主要是双方的爱好、情趣指向。一般说在谈恋爱期间是看不准的,多数人说的兴趣、爱好佯装成分多。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会说我爱好文学艺术,因为诸如琴棋书画显得高雅文明,有的人甚至临时抱佛脚,仓促准备背诵点诗词。人们不太可能说我爱玩游戏机、我爱好打麻将;也不太说(从专业出发)我爱好细菌、病毒(微生物专业)、我爱好算盘(会计专业)。双方的生活圈子和择友观念、朋友的层次,都对爱情、婚姻和家庭的兴趣系统有重大影响。他们对婚后的休闲生活发生重大的导向。

第五是性观念和性行为取向系统。这个系统婚前婚后常常不为人重视,甚至产生一些不健康不科学的误区,许多人谈性变色,把性披上神秘的色彩,甚至披上罪恶的色彩,可它常常是影响和睦或破裂的直接原因。例如性和谐、性热爱、性冷淡、自我中心、不管对方的需要与感受、无端生疑等,都会给爱情、婚姻和家庭带来灾难的后果,甚至恶性事件。

当然,我说的上述系统都包含有价值观的问题,因为涉及两人结合产生新生命的问题。排列顺系不同,就会发生不同的婚姻、家庭故事,形成不同的离婚原因。根据我作婚姻、家庭心理咨询的经验和统计,在中国人群中,离婚的动因各种各样,各不相同。

我将接待的咨询者他们离婚的不同原因作如下介绍:

王某(女)和陈某(男),结婚已十余年。八十年代初,中国大陆对百姓的控制在某些方面稍有松绑。人们的休闲生活内容开始多样化、娱乐化和兴趣化。例如,公园、俱乐部、机关、团体在周末或每晚举办舞会已成风气。有的花样繁多,如每月或每周还有情人专场。长期闷得发慌、闲极无聊的人们以及一些五六十年代的爱好者跃跃欲试,每每都是此类人等占领了舞池。此年代,青年人还不知交际舞为何物!另外,打麻将也成了过来人,一显身手的休闲活动。这些活动本身无好坏之分,参加者更是无可非议。可是一个家庭、夫妻双方,由于休闲趣味、去向差异(爱好不相投),由不融洽、不投合各自寻找自己的爱好,逐渐发展到怀疑对方的去向,疑窦丛生。

我的当事人王、陈就因为休闲兴趣截然不同,闹到了离婚的地步。社会是封闭时期,夫妻俩平安无事。养儿育女,穿衣吃饭,平平淡淡,却没有多少矛盾或冲突。开放、改革了,长得有些姿色的妻子在大学时代就喜欢跳舞,此时如鱼得水,每到周末,漂漂亮亮的进入舞池,精疲力竭地回到家里!丈夫好静、看书、看电视连续剧是最大的、唯一的爱好;同时,上大学时就讨厌男女抱着跳舞,男女授受不亲、不成体统!为此,夫妻俩隔三差五小吵转大吵,大吵转小打,小打转砸锅,闹得机关、上司都不得安宁!

我接待后(夫妻双方都有咨询的愿望),详细了解他们恋爱的经过和婚后的生活。两人都有在一所重点知名大学中文系就读,陈某是系里出名的才子,文笔出众,校刊经常刊载他的作品。一身文人气质和生活状态、不修边幅,文静超脱;王某低陈某两个年级,活泼好动,善舞善文,深受同学们喜爱。他们结婚不久,文化大革命开始。两人因各自的人格气质以及形于外的生活方式,遭到冲击、批判,尔后平静、安逸地度过十多年的顾家养儿育女的生活。

社会生活发生了变化,妻子的本性、爱好被压抑了十多年,一下子蹦出一坛死水的家庭氛围(不只是他们一家!),而且在舞场还交上了志趣、兴趣相投的男舞伴。我做过认真的详细调查。王某与男舞伴上看不出有什么不正当的交往!可陈某怎么也无法容忍妻子藉跳舞之际移情别恋!陈某还把他坐在家里的幻觉介绍给我听!接触多次,我的劝解作用不大。我发现王某是性格所然,使她在人际交往、接物待人中比较大方、豁达,还有点不拘小节。当年爱上陈某并嫁给陈某,正是因为他看上陈某的人品和文品,和内心严谨、外表浪漫的气质!也正是文人内心的拘谨,认为妻子过于外向、张扬,会招惹是非!我从陈某身上发现了某些男人的共同求异观念:婚前,妻子的美丽、漂亮打扮、出众的姿态、妙言巧语都是男子欣赏和引以为傲的;一旦得手、一旦结婚,就开始压异妻子的这些优点,害怕妻子的优势再现,甚至担忧其优势引来祸害,进而禁锢妻子的优势。我后来从另外几起离婚案例中证实了我的判断。

几经调解,王某受不了陈某的猜疑和蛮横限制,他们协议离婚了!(我移民美国之时,他们也是快六十的人了,孤独的生活,儿女们的不快,使两人反省了各自内心的脆弱,两人又复婚了,白白地、盲目地分离了十多年!)

休闲爱好不同引起的离婚案例越来越多。我经历过的还有几例,与王、陈大同小异。

心理学家杨子江教授更多故事请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8005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