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晨】人文教育有用吗? 盖茨PK乔布斯(图)

作者:笑晨 发表:2015-09-01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文科和人文教育问题上,比尔•盖茨和史蒂夫•乔布斯曾有过不同的看法。

在全国州长协会上,盖茨曾发表演讲。他认为应将有限的教育预算用到能够制造大量工作机会的学科上,他建议减少对文科的投资,因为文科学习到的知识不能很好的和工作相关联。三天后,iPad2发布,乔布斯说,苹果的DNA就是“技术”与“人文”联姻的结果,单纯的技术不足以成就今天真正意义上的PC设备,不足以让我们的心灵与之吟唱。

盖茨希望用科技改变现状,而乔布斯的苹果能迷倒全世界,也的确不是单凭先进技术达成的,时尚优雅的设计绝对功不可没。

那么,人文教育有用吗?盖茨和乔布斯到底谁对呢?

在过去的几十年,一般人认为:文科在走向没落,只有学习成绩不够好的人,才被迫学习文科;工程、数学、科学才是未来的趋势;工程师会成为技术创新的先驱,会成为最好的企业家。真的是这样吗?请看相关的研究结果。

杜克大学和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对652名出生在美国的首席执行官及产品技术负责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他们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其中92%的人拥有学士学位,47%的人拥有研究生以上的学历。但是这些人中拥有理科学位的只有39%,其中37%拥有工程、电脑学位,2%拥有数学学位。而61%的人则是金融、会计、商业、健康、艺术、人文等专业。

可见,要成为各行各业的引领者,不必拘泥于哪个专业,只要你对哪一方面有浓厚的兴趣爱好,都可以做得很好。

未来的许多行业都将因为科技的进步,被取而代之,而设计和创新则体现了人文科学的价值所在。未来的人类需要工程师、程序员、科学家,也需要音乐家、艺术家和心理学家。如果为了找个好工作,就学习自己不喜欢的专业,然后每天为劝说自己去上班而苦苦挣扎,这毫无生活品质可言。

学生在大学时代要学习的仅仅是科学知识吗?其实,获得宝贵的社交技能、学习如何与他人互动、如何面对失败、如何处理拒绝、如何调试心态……最重要的并不是学到的知识,因为这些知识会随着时间的改变,渐渐褪色,学生要学习的是什么呢?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当你需要哪方面的知识时,怎样去找到它。也就是说,收获的不是“鱼”而是“渔”。

获得一个文凭是进入企业的敲门砖,但如果已经进入其中了,兴趣、热忱、从错误中汲取经验的能力、做事的态度对一个人的成功就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乔布斯认为,技术固然重要,但重中之重还是设计。你可以教艺术家如何使用软件和图形工具,但很难把工程师变成艺术家。

然而现实是:文科专业的就业前景确实暗淡。工程专业毕业生新鲜出炉就受到欢迎,名校的英文博士却很难找到工作。毕竟,这个世界上普通人居多,真正能走出来成立初创公司,成为首席执行官或产品技术负责人的还是少数。

学校里传授的学问,分类也越来越细,让人钻到“井底”,不容易纵观全局,不容易融会贯通。“博士”变成了“钻家”。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都是如此。文科生要脱颖而出,也许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在开阔眼界、创新与审美方面发挥特长。

乔布斯在工业设计上以品味著称,这正是来源于他大学时的美术字课程。他说“那种美好恬静、历史感和艺术精妙,是科学永远捕捉不到的。”这些都被乔布斯融会到苹果的设计当中,让世界为之着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