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本币已贬,央行还需要再幻想吗?

作者:如松 发表:2015-08-15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8月15日讯】这两天的人民币汇率大跌,未来会怎么走?

近日看了一些文章,都在说央行想怎么样,中国的最高领导层想怎么样,更有一些人认为贬值是为了升值做准备,有点好笑。

人民币为什么贬值?相信已经无需再说,看看产业竞争力,尤其是制造业养殖业等就一清二楚。汇率这个玩意儿,背后的因素是产业竞争力和国家的管理效率,不是谁说说就好用的。

以前一直在说,汇率是高估的,现在的贬值应该是一种确认。那么,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中国境内有庞大的外资,估计除了实业资本之外,热钱不会少于一万亿美元,这也只是一个估计数,此其一;其二,7月末,人民币存款是134万亿元人民币,而M2是135万亿元人民币;其三,到去年底,中国短期外债(一年内)余额是6211亿美元。到现在,还有多少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需要偿还的外债就很难估计,但一定还有需要归还的部分。

中国的外储到7月末是3.65万亿美元,经受得住上述三项的冲击吗?如果在现在的位置继续保汇率,相当于告诉热钱,我给你们再留一个窗口,你们赶紧逃;也告诉那些手持人民币的人,给你们留一个机会,特别是那些在海外有孩子上学的家长,自然会珍惜这样的机会;当然也告诉一些有外债的企业,你们需要珍惜这样的机会。所以,如果央行在现在汇率的位置开始保汇率,就相当于告诉大家,给大家留一个窗口,需要好好珍惜,未来会出更大的麻烦。

如果继续快速贬值,看起来会将热钱关在境内,居民换汇的意愿也会暂时下降,但通胀将剧烈爆发,可参照的就是1994年的墨西哥。那时将会导致社会震荡,又该如何?

这时,最好的办法依旧是逐渐提升人民币利率,特别是收缩基础货币,缓解上述两条带来的压力。这样的事情早晚都要做,现在做比未来急急忙忙做依旧好得多。既然走到今天,这是没办法中的最优选择,但估计央行不会这样选择。

所有的问题是市场中的人民币太多带来的。如果继续扩大人民币的资产负债表,结果就再清楚不过了。

未来房地产的成交量会快速萎缩到几乎无量,股市成交量也会快速萎缩,源自于过往的人民币几乎就两个去处:楼市和股市。现在,开了一扇更具有吸引力、充满诱惑的窗口,那就是外汇。外汇之后还有金银,将彻底改变中国境内的资本流动形态,并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实,这扇窗口一直在开着,汇率一直在高估,只是大多数人认为中国是“东方不败”。而两天的贬值就足以改变过往形成的思维定势。

无论央行怎么做,年终之前都很可能出现又一次钱荒,而且这时的钱荒,央行束手无策,这里的钱荒是指人民币。

以前笔者说过,人民币中间价不是什么牵着的牛鼻子,而就像是一根稻草绳,是个摆设,毫无作用。现今,高盛的分析师终于也发表了一样的看法:“高盛的MK Tang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大幅调整中间价意味着市场的力量已经影响到主导人民币中间价的定价。” 央行根本就无须理会中间价这些只能起到障眼法作用的东西,别把它当根葱。

此时,央行需要放弃幻想。那么,央行会放弃这种幻想吗?……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