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议员会晤京官 泛民坚定否决政改方案(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5-06-01 0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泛民主派议员已多次表明将否决港府提出的政改方案。(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6月01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香港立法会54名议员5月31日前往深圳五洲宾馆,与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及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会面。就有巨大争议的2017年特首普选方案,在6月下旬立法会表决前,进行最后的沟通。如外界所料,会面期间,双方各自表述立场,不能互相说服。中央一意孤行要有筛选,泛民则在别无选择下将坚定否决政改方案。

泛民议员向京官致信

会面分开两节进行,前两小时是全体议员和中央官员的闭门会议。其后的两小时,则只有泛民议员与中央官员单独沟通,这也成为了这次会面的焦点。

会面前,多名泛民议员向3位京官分别递交有关政改的信件,其中民主党的信件强调真普选对香港长远有利,呼吁中央要信任港人,才能修复社会裂痕。信中重提包含公民、政党和提名委员会提名的“三轨方案”,并明确表示并非缺一不可。

公民党信件则表明不会接受任何受制于8.31决定的方案,认为方案一旦被立法会否决,香港的深层次矛盾必定加剧,因此希望中央根据宪法推翻8.31决定。工党的信件要求中央在立法会否决方案后,立即重启政改,撤回违宪的8.31决定。民协的信件指出政改方案若强行通过,香港社会只会更撕裂。

这是中共当局与香港立法会议员第三次就政改问题举行会晤,也是雨伞运动后,双方第一次对话。

泛民坚决否定政改方案

泛民主派在会后会见传媒,透露三位京官在谈话时态度强硬。据美国之音报道,和平占中运动发起人之一的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健民对记者表示,京官的谈话非常强硬,甚至提出支持或反对政改方案是支持或反对一国两制试金石的说法,明显地是准备要将泛民以敌我矛盾处理。

泛民议员饭盒会召集人、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梁家杰明确表示泛民将坚决否定政改方案。梁家杰说,泛民议员今次上深圳是尽议员的义务及责任,去作最后的陈情及游说。但经过4个钟头的会面,中央仍一意孤行要有筛选,不给香港人真普选,泛民议员亦别无选择坚定否决政改方案。

工党立法会议员何秀兰呼吁,政改遭否决以后,希望港府能尽快与社会团体对话,寻求另一个更能回应民意的政改方案,再度表决。《自由亚洲电台》引述何秀兰说:我们促请中央和港府,在今次政改遭否决后,召开朝野高峰会议,能落实去年政务司长林郑月娥见学生代表时,承诺成立的朝野沟通平台,能修订一个能回应大多数市民的方案,那还能赶得及10月拿上立法会表决,若中央还是一意孤行操控选举,那我们还是会继续否决。

一直被视为港府撬票对象的独立议员,也借此机会再次重申不接受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

没有真普选 香港将进一步撕裂

对于香港的未来走向,陈健民教授非常不乐观,他认为,如果通过和平抗争争取不到没有筛选的普选目标,社会矛盾会进一步激化,社会会进一步分裂。

陈健民说:“未来一定会出现现在已经开始的状态,一个方面就是越来越激进化,因为他们会认为,泛民跟你讲了那么多年也没有什么结果,那以后也没有什么道理好讲了,要讲力了。另外,本土化也会发展起来,因为对他们来讲,要对抗这个政权,首先一个事情就是这个政权要求我爱国,我就不爱国,我就说我是香港人,不是中国人。这种逆反的心态,是对抗一个专制的体系时,年轻人很容易产生的逆反心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