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风】蔡英文能否成为中华民国首任女总统?(图)

作者:谷风 发表:2015-05-11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11日讯】国民党自从在去年11月的“九合一”选举中遭到史无前例的惨败后,为败选负起最大责任的马英九不得不辞去国民党主席,由去年当选新北市长的朱立伦代替马来收拾这个烂摊子,试图重整旗鼓,把国民党团结起来,然而国民党内依然陷于派系纷争,一蹶不振,还未能从败选阴影中走出来,朱立伦成不了国民党的救世主。

中华民国台湾2016年总统大选已进入倒计时,台湾最大在野党民进党4月15日正式提名现任主席蔡英文为总统参选人。蔡英文在2012年以不算大差败于马英九而未能成为中华民国台湾第一位女总统,经过4年卧薪尝胆,今次卷土重来,挟着“九合一”大胜国民党余威,乘胜追击,最近从台湾民调来看,唾弃国民党的台湾民众有增无减,岛内舆论看好蔡英文将成为下届台湾女领导人虽然不是板上钉钉,如无意外,似乎不容置疑。

正当民进党扎实地准备重返执政之时,目前处于低潮的国民党却仍然未能决定谁来与蔡英文角逐明年总统大选,被视为最有实力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已在17日表态不会参选,这使国民党保卫政权的前景更为黯淡,台湾2016年总统选举再次出现政党轮替已是预料中之事,做了8年在野党的民进党将重掌政权亦是民主台湾一个正常的政治运作。

根据台湾《联合报》最新民意调查,如果是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对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四成二的台湾民众支持蔡英文,三成四支持朱立伦;如果国民党立法院长王金平对蔡英文,蔡英文同样获得四成二民众支持,但支持王金平的比例降为二成八;如果国民党的副总统吴敦义或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对蔡英文,则蔡英文获得六成的绝对优势支持,吴敦义或洪秀柱分别只有一成四及一成二支持。有超过一半的台湾民众看好民进党在明年的总统大选中获胜,台湾民众觉得国民党还有机会继续执政的比率只有一成。

从民意来看,无论国民党推出谁来与民进党的蔡英文对抗都不可能获得台湾民众的大量支持,无从与蔡英文分庭抗礼,而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明言退出参选人,事实上国民党内已没有谁来挑战蔡英文,国民党还望赢得下届总统宝座“差不多等于零”是不争事实。

国民党马英九政权执政8年来推行过于亲中政策,台湾经济被政商集团垄断,中共通过经济合作进行政治统战,导致台湾民众怀疑马政权“倾中卖台”,恐惧马英九的两岸政策迟早令台湾的主权成为中共的俎上肉。大陆与台湾是两个根本不同的社会制度,大陆是一党专政、共产独裁政权,台湾是一个自由、开放的民主政权,体制与政治价值观回异,台湾人对大陆政权由来的不信任、警惕感越来越高涨是理所当然。经过太阳花学运及九合一选举,台湾民众已明确告诉马英九政权,2300万台湾人的前途并不是由国共双方来决定,而只可以由全体台湾人的公投来决定。

现在的国际政治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共产政权土崩瓦解,民主制度席卷世界。2000年台湾首次政党轮替,民进党陈水扁成为台湾总统,2008年台湾再次政党轮替,国民党马英九登台执政。中华民国台湾已成为一个民主制度国家,政党轮替是一个民主制度国家的政治正常运作,所以两岸关系已经不是几十年前两蒋时代的“国共关系”,也不是未来的“民共关系”。活生生的历史让台湾人懂得,第一次国共合作,壮大了共产党,第二次国共合作,共产党把国民党赶到台湾,如果第三次国共合作,结果如何?台湾人除了跳下海还能逃到那里?国民党从反共、亲共、到投共,台湾民众对国民党的两岸政策感到既恶心又惊惧是可以理解的。

由中共创设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正式拒绝台湾成为创始会员国,中共称亚投行为国际性组织,台湾加入不符一个中国框架,换句话说,中共将台湾视为其一部分而不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这意味着中华民国台湾被矮化国格,损害台湾的主权,证明中共口里的“九二共识”只有“一中”没有“各表”。用尽一切办法打压、扼杀台湾国际活动、国际生存空间仍然是中共一贯的做法。中共党魁习近平不时对台湾说“两岸一家亲”、“照顾台湾人民的利益”等的这些美丽、漂亮的谎言大话显然不攻自破,国共双方所说的所谓“九二共识”被习近平给说破了,马英九还一厢情愿的抱着“各表”在做梦。

最近台湾《联合报》引述一位军方将领称,“一批隶属台南基地四四三联队的‘经国号’战机,在澎湖上空遭到中共S-300射控雷达锁定。”,《苹果日报》亦报道有关“经国号”战机遭中共S-300型导弹锁定的消息,并提到2012年时即曾发生台湾空军的幻影战机从新竹基地起飞后,随即遭到S-300导弹锁定。中共明显挑衅、恫吓、威胁中华民国台湾的主权。尽管目前两岸关系缓和,中共仍是台湾最大的假想敌,因为中共迄今并未放弃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

曾经担任过两届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于今年2月民进党改选党主席时以93.71%的超高得票率,第三度当选党主席。她是在没有对手之下代表民进党出马角逐明年台湾总统选举。蔡英文的参选声明强调民进党处理两岸的基本原则是“维持两岸现状”,对于“九二共识”,既不承认,也不否认,是一个没有标签的两岸论述。

台湾人解读“维持现状”就是“不统、不独”;“维持现状”也明确告诉中共,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至今已经维持现状104年。全世界都知道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两个互不隶属的国家,与“一边一国”、“一中一台”没有什么分别。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是地缘关系,不是政治关系,更不是主权关系。维护自己生活方式和尊严是台湾的核心价值,台湾引以为豪的民主制度不能够葬送在“九二共识”的“一中框架”里。

台湾首任民选总统李登辉表示,他担任总统期间,没有所谓的“九二共识”,更没有“一中各表”。他说,台湾和中国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国家,台湾是民主自由国家,宪法和中国完全不同。

台湾最新民调显示,高达74.1%支持蔡英文的“两岸维持现状”政策,泛蓝对此支持度也逼近七成。有51.2%对民进党执政能维持两岸和平发展表示有信心。习近平针对两岸关系抛出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不但无法恫吓台湾民众,反遭致反弹,有52.2%台湾民众认为民进党不应该接受“九二共识”,并认为守住台湾跟中共才有对话筹码。犹记得2000年民进党赢得总统大选后,解放军少将辛旗曾公开扬言,若民进党政府采取台独行动,大陆将不惜“把台湾打烂重建,也要卫护国家主权”。辛旗的放言与习近平对台湾的露骨恐吓没有分别,是明目张胆的干涉中华民国台湾内政,对一个主权独立国家的内政指手画脚、说三道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