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教育子女的第七堂课--容民蓄众(组图)

作者:易龙 发表:2015-03-26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师[1]:贞,丈人[2]吉,无咎。

彖曰:师,众也,贞正也。能以众正,可以王矣。刚中而应,行险而顺,以此毒[3]天下,而民从之,吉又何咎矣。

象曰:地中有水,师。君子以容民畜[4]众。

文王说】:师卦的特性是正固而恒久,民众要由持守正义的君王统帅,就不会有危害。

彖曰【武王说】:师,是众人组成的队伍,他能持久的维护正义。能使众人持守正义的君子,就可以成为君王了。君子刚正不阿而得到众人的响应,即使经历危险也能逢凶化吉,凭借这些来(治理)督令天下,百姓就会纷纷服从他,这样就会获得吉祥,又怎会有灾祸呢?

象曰【周公说】:从卦象上看,地中蕴藏着水,(有蓄养之象,有水的土壤才会滋生万物,才会有生命的生存和繁衍,地中之水是地上动植物的生命之水),这就是师卦的形象。君子从卦象中得到启示,从而效法师卦的品性,容纳更多的百姓,蓄积更多的兵众,(为伐纣作进一步的准备)。

初六:师出以律,否[5]臧[6]凶。

象曰:师出以律,失律凶也。

初六爻【文王说】:军队出师作战必须有严格的律令约束,背离这一原则,就会有潜藏的危险。

象曰【周公说】:军队出师作战必须有严格的律令约束,丧失军纪必遭凶险。

九二:在师中,吉无咎,王三锡命。

象曰:在师中吉,承天宠也。王三锡命,怀万邦也。

九二爻【文王说】:(我姬昌后来受到帝乙王的重用),在军队中作统帅,吉祥而没有遗憾,帝乙王连续多次给我下命令(讨伐外邦的入侵,说明帝乙王对我很器重)。

象曰【周公说】:(父亲受到帝乙王的重用),在军队中作统帅很吉祥,受到了上天的宠爱。帝乙王连续多次给(父亲文王)下命令(讨伐外邦,说明帝乙王)志在统领万邦。

六三:师或[7]舆[8]尸,凶。

象曰:师或舆尸,大无功也。

六三爻【文王说】:(在战争中,因为将领指挥无方而导致)军队战败载尸而回,(将领就必须受到军法严惩),所以凶险。

象曰【周公说】:(在战争中,)军队战败载尸而回,无功而返(将领就必须受到军法严惩,奖惩严明,方能号令全军)。

六四:师左次[9],无咎。

象曰:左次无咎,未失常也。

六四爻【文王说】:(如果暂时不宜行军,就要让)军队退守驻扎,(只要不冒进就)不会有灾害。

象曰【周公说】:让军队退守驻扎不会有灾害(用兵之道,能进能退),是因为这样做并没有违背用兵之常道。

六五:田[10]有禽[11],利执言,无咎。长子[12]帅师,弟子[13]舆尸[14],贞凶。

象曰:长子帅师,以中行也。弟子舆师,使不当也。

六五爻【文王说】:(将帅)取得了战功,有利于趁此良机给君王进谏,此时一般不会受到怪罪。任用英勇善战的将军统兵打仗就会取得胜利,任用无德小人统兵打仗就会惨败载尸而回,非常凶险。

象曰【周公说】:任用英勇善战的将军统兵打仗,说明用人得当。任用无德小人统兵打仗,说明用人不当。

上六:大君有命,开国承家,小人勿用。

象曰:大君有命,以正功也。小人勿用,必乱邦也。

上六爻【文王说】:帝乙王颁布诏令,册封诸侯赏赐大夫,小人不可以重用。(我姬昌因战功显赫,被帝乙册封为西伯侯,为四大诸侯之一。)

象曰【周公说】:帝乙王颁布诏令,是为了论功行赏(以号令天下)。小人不可以重用,否则,必然祸乱邦国。

【文王寓意】:

文王为武王讲述王者宽厚,滋养万物,容民蓄众,以身垂范之道。伟大的君王应当像(师卦)地中有水那样滋养万物,包容万物,使万物、万民生生不息,持守中正之德,才能抵御外敌入侵,保护万物、使万民免遭生灵涂炭。有此种德行、智慧、胸怀和勇气的君子,可为万物之师。

文王还用自己的切身经历为武王讲述帅师、治军、用人之道,师出以律,治军以严,用人不可唯亲。委任刚正长者统率兵众,他的行为居中不偏,就会取得战功;委任无德小人,则必将大败载尸而归。而有功者可得进言良机,此机不可失,天子颁布诏令定功封赏,而对小人不可重用,若用小人则必危邦乱国。

文王暗示,纣王统御天下却背离正道,远离师道,不能为天下人以身垂范,而一味地暴虐荒淫,重用小人,致使忠臣、贤臣、能臣受到排挤和迫害,是非颠倒,国家危难,百姓受苦,这就是殷商所以衰败而面临覆亡的主要原因。

[1]师:民众,徒众,兵众,军队,教师,长者,首领。古代军队编制的一级,二千五百人为一师。[2]丈人:持守正义的君王,贤明的长者,军队的统帅。[3]毒:通“督”,治理,督令,督促。

[4]畜:通“蓄”,蓄养,蓄积。

[5]否(读“痞”):闭塞、背离。

[6]臧(读“藏”):通“藏”,潜藏。

[7]或:兵戈,作战。[8]舆(读“于”):运载。

[9]左次:退守驻扎。

[10]田:战场。[11]禽:俘获,战功。[12]长子:英勇善战的将军。[13]弟子:无德小人。[14]舆尸:用车拉尸体。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