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惊爆!上海踩踏不是意外突发事件(组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5-01-06 0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友“心路独舞”在博客中撰文指出,“上海踩踏不是意外突发事件”。(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1月06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新年伊始,上海踩踏事件的发生,令本来快乐的节日,变得痛苦悲凉。几天过去了,事件由什么原因导致,至今没有定论。日前,网友“心路独舞”在博客中撰文指出,“上海踩踏不是意外突发事件”。

文章以纽约时代广场跨年活动为例,与上海踩踏事件进行对比。纽约的跨年活动有超过一百万人参加,而上海外滩的活动则只有几十万人。不仅如此,当晚还有当红女歌星带来的火爆演出,让现场粉丝的情绪异常高涨。由此可见,不论从人流对比上,还是从现场民众的情绪上,纽约的跨年活动较之上海外滩都有过之而无不及。即便如此,在纽约没有观众涌向舞台,也没有踩踏事件的发生,这是为什么呢?


纽约时代广场跨年活动,有超过一百万人参加(网络图片)

文章从安全管理的角度,分三个角度进行分析指出上海踩踏事件本可以避免,悲剧发生的主要责任在上海市当局和警方。

首先,在纽约,这样的大型活动现场会安置不少类似铁栅栏的临时人群控制障碍。主办方按照事先制定好的安全计划,将人群分隔在不同的区域,因此人流只能在原地疯狂,很难流向哪个方向。活动结束后,警方也只需移动栅栏就可以控制人流走向。所以,纽约时代广场的跨年活动中虽然有百万人有余,但仍然井然有序。


时代广场跨年活动,主办方用铁栅栏,将群分隔在不同的区域。(网络图片)

第二,在上述隔离栅栏和防护带存在的前提下,警方会按照事先规定控制区域人群的密度,当某区人员密度过大时,经常就会移动栅栏改变人流走行,将观众引导到人流少的区域。文章指出,“在大型群体活动中,组织方的责任不是在事故发生后让警察和疯狂的人群拼体力,而是在观众疯狂之前就把所有可能面临的危险降低到了最低程度。”

第三,上海发生踩踏事件的区域在楼梯处,这样的地方最容易引发踩踏事故。但文章指出,美国的这类硬件在设计时就考虑到了类似踩踏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文章作者近期到美国各种篮球联赛的现场实地考察发现,“只要有高度变化的通道都有上下行隔离栅栏,这也是为什么在美国各种大型体育联赛不断,包括足球碗这种现场人员众多的,却鲜有踩踏发生”。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发生后,中共上海黄浦公安分局指挥处指挥中心副指挥长蔡立新曾辩解称,当晚外滩沿线没有任何活动,所以安排警力较去年“十一”少。

对此,时事评论家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在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质问,“30万人聚集在一起,在中共这样一个没有游行集会、自由表达权利的专制体制的国度里出现,警方居然听之任之,不简单。”

李天笑指出,上海党媒曾报道,上海是一个实行24小时全天候实时立体监控的警察化城市,叫做“联防联控”。“可以说,上海警方对这次外滩跨年灯光秀人流变化的全程情况了如指掌,但是故意不作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