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踏事件凸显一个轻忽人命的政府(图)

作者:东步亮 发表:2015-01-04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1月04日讯】对现实的焦虑与对未来的迷惘交织并存的中国人,谁也没有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迎来2015年。在距离新年仅仅25分钟的时候,一个也许永远也查不清的具体缘由,造成了上海外滩一场惨烈的踩踏事件,致36人死亡,49人受伤,世人震惊。

中国的故事总是这样吊诡。这次,很多人涌到外滩,据说是为了到观景台上看已经换了地方的4D灯光秀。灯光秀或许可称之为以现代技术包装的“灯展”,是传统灯会的新形式。而在此之前,中国发生过的多起重大踩踏事件,都与灯会有关。比如1991年山西太原迎泽公园发生的踩踏事件,观众就是为了去看“煤海之光”灯展,结果一个七孔桥上发生踩踏,导致106人死亡、108人受伤。2004年,北京密云县密虹公园内发生的踩踏事件,观众也是为了去看当地的第二届元宵灯会,踩踏同样发生在公园内的一个彩虹桥上,造成37人死亡、37人受伤。

灯会自古是多事之地。水浒、红楼梦对此都曾有过详细描写。谁能想到,时间之钟运行到了21世纪的今天,在现代化程度和城市管理水平居于全国前列的上海,居然也会发生这样的事呢?

周密《武林旧事》记载,南宋临安城每年都举行元宵灯会,为了保证赏灯百姓的安全,官府在安保方面下足了工夫,凡繁华热闹地带,均点有巨烛或松柴作为路灯,有兵卒站在一旁维持秩序,路灯旁边还会押着几个罪犯示众,以警示作奸犯科者和不服从秩序者,以防有人偷抢、闹事,发生拥挤;或趁着人多,在妇女身边挨挨擦察耍流氓。所以,每次灯会,“出入门户,连环进退,井井有条”,临安灯会很少发生重大安全事件。

1990年代以来,从太原灯展、密云灯展到上海外滩“灯光秀”,中国发生了三起死亡数十人上百人的重大踩踏事件,都与灯会有关,而且刚好差不多相隔10年左右。这是一个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的党领导的政府,而且正值“盛世”,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如此惨痛的伤亡事件,难道这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连900年前的南宋政权都不如?

太原踩踏事件和密云踩踏事件,人们尚可以怪罪经济水平落后地区的地方政府,治理能力差,城市管理能力不够,时间上,又是十数年前或数十年前,发生这种事,似乎还可以找到充足的理由。这次的踩踏事件,却是发生在举办过世博会等重大群众性活动的世界先进城市上海、发生在著名的标志性景点外滩。以上海公共安全保障部门的管理能力,维护和保障一场跨年活动的公共安全,本来毫无压力,丝毫不在话下。但是踩踏还是发生了。唯一能解释的理由,只能归咎于这个政权的本质,即一贯以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轻忽,对普通市民生命的不在意。

如果当天的活动确有政府的安排,有境内外媒体的关注,上海方面一定会做足预案和准备工作,领导一定会到现场检查一遍又一遍。坏就坏在这次跨年,“灯光秀”被换到了其他地方,政府认为市民都能够掌握这一消息,不会有这么多人去现场。政府公共安全保障部门的工作,经常都是做给领导看的,没有领导关注,没有媒体关注,不是维稳目标,自然不会有人投入足够的精力和力量去保证安全。

上海警方承认,警方对此次活动人流量的预估存在不足,因为“外滩是公共区域,没有必要采取封闭限流措施”。但归根结底,是警方认为这里没有举办活动,群众自发的聚集人数不会太多,因而对这里的安全保障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对风险缺乏预见。事故发生后,警方也未能及时进入核心区域,应急处置极为不力。就在事故发生之前几分钟,上海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还在发微博说,“外滩迎新场面壮观,虽然人多,但秩序还算有序”,没有及时提醒和制止民众注意安全。毫无疑问,这起事故的发生,不论最终认定的原因是什么,上海市政府及城市公共安全保障部门的责任不容推卸。

这样的故事发生在上海,也并不稀奇。因为中共的本质就是如此,并不分现代一流城市还是偏僻小山村:所有政府部门的工作,都是唯领导是从,唯政治是从,唯糊弄民众是从。人民的利益、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并不是他们首先考虑的对象。当这一天晚上的外滩,没有政府安排统一活动,没有领导关注,没有媒体聚集,他们自然便会不把它当一回事。于是,这场意外的发生,是偶然,也注定成为必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部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