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石专栏】颜氏岂嫌瓢里饮 孟光非取镜中妍(图)

丑女贤妇话孟光

发表:2014-10-07 0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举案齐眉

“举案齐眉”一直是人们用于赞美夫妻相敬如宾、婚姻美满的专用词,通过特写妻子给丈夫送饭时表露出的敬重(把托盘举得和眉毛一样高,恭敬地送到丈夫面前),来形容夫妻之间的敬爱,患难与共,白头偕老。

这个成语的背后有着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东汉贤士梁鸿,字伯鸾,扶风平陵(今陕西咸阳西北)人。东汉初年,他入太学受业,虽然家境贫寒但学习刻苦,受业期间曾遍览古今典籍,经史子集无所不通。同乡有很多人家仰慕梁鸿的人品高尚,都想把女儿嫁给他,但是梁鸿只是不断谢绝他们的好意,一直未娶。可巧,与他同县的一位孟氏有一个女儿,相貌不堪,且又黑又胖,力气极大,能把石臼轻易举起来。每次为她择婆家,却就是不嫁,多年下来,已三十岁了还待字闺中。父母问她为何不嫁。她说:“我要嫁象梁伯鸾一样贤德的人。”梁鸿听说后,深感诧异,等了解到孟光的品行出众,梁鸿欣然下聘礼迎娶孟光为妻。 

出嫁之前,孟光让父母为她准备制作布衣、麻屦和织作筐、缉绩的工具。等到过门那天,孟光梳妆打扮,穿金戴银,将自己扮得漂漂亮亮。可是,婚后一连七日,梁鸿一言不发。孟光来到梁鸿面前问道:“妾早闻夫君贤名,立誓非您莫嫁;夫君也拒绝了许多家的提亲,最后选定了妾为妻。可不知为何婚后夫君默默无语,难道是妾犯了什么过失?”梁鸿答道:“我一直希望自己的妻子是位能穿麻葛衣,并能与我一起隐居山林的人。而现在你却穿着绫罗绸缎,这哪里是我理想中的妻子啊。” 

孟光听了,对梁鸿说:“我这些日子的穿着打扮,只是想验证一下,夫君你是否真是我理想中的贤士。妾早就准备好了劳作的服装与用品。”说完,便将头发卷成髻,穿上粗布衣,架起织机,动手织布。梁鸿见状大喜,不禁感慨道:“这才是我梁鸿的妻子!”

梁鸿夫妇后来一起搬到霸陵(今西安市东北)山中,过起了隐居生活。在霸陵山深处,他们以耕织为业,或咏诗书,或弹琴自娱。

汉章帝时,梁鸿在看望好友高恢的途中,经过京城,作了一首《五噫歌》讽刺当时汉章帝穷奢极欲的生活,大意是:登上高高的北芒山,俯览脚下的帝京城,宫室是多么地崔嵬,老百姓的辛勤劳苦,却远远地没有尽头。不料,这首诗被章帝知道了。章帝勃然大怒,便下令搜捕梁鸿。梁鸿闻讯后不得不改名换姓,携妻子逃至渤海边上居住。

不久,梁鸿夫妇又逃至吴地(今苏州一带),住在大族皋伯通家宅的廊下小屋中。白天梁鸿为人舂米,晚上,每当他拖着疲倦的身子回家时,妻子孟光就托着放有饭菜的盘子,恭恭敬敬地送到丈夫面前。为了表示对丈夫的尊敬,妻子不敢仰视丈夫的脸,总是把盘子托的跟眉毛齐平,丈夫也总是彬彬有礼地用双手接过盘子。有一次给主人看见了,惊叹道:“能使妻子这样敬重自己的人必非常人!”于是换了间大房子给梁鸿夫妇居住。自此梁鸿方得以潜心学问,闭门著书十余篇,夫妻二人过着清贫而和谐的生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