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灾区伤亡惨重 地震竟不是真正原因(组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4-08-05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截止到8月4日下午2时,云南鲁甸地震已造成398人死亡,1800多人受伤,7.98万间房屋倒塌。​(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8月05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截止到8月4日下午2时,云南鲁甸地震已造成398人死亡,1800多人受伤,7.98万间房屋倒塌。虽然当地建筑物几成废墟,但震中龙头山老街,却有一栋64年前建造的三层木楼巍然屹立。鲜明的对比,引起各方对中国“豆腐渣”工程的关注。有分析认为,“装聋作哑,默不作声,佯装不知”已经成为中共对于“豆腐渣”工程的惯用解决方式。

“这次地震后的情况比两年前惨很多很多……我没遇过这么强的地震,放眼望去都是残瓦”,街道就像“轰炸过后的战场”。云南的灾民如此形容废墟一般的受灾现场。

中国云南省民政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8月4日下午2时,地震已经造成2.55万户共7.98万间房屋倒塌。《卫报》相关文章说,受灾最重的云南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当地一个镇的所有房子,在数分钟内全部被倒塌。镇政府办公楼,镇派出所,镇卫生院也全部垮塌。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龙头山老街一栋64年前建造的三层木楼却巍然屹立,让两个在底楼屋里熟睡孩子因此躲过一劫。


逃过一劫的三层木楼。(网络图片)

这座木屋创造的“奇迹”引起各方对当地“豆腐渣”问题的关注。中国民政部都不得不承认,“房屋抗震能力差”是这次地震伤亡人数巨大的四大原因之一。

这已经不是鲁甸“豆腐渣”工程首度曝光。2003年11月15日,云南昭通鲁甸发生5.1级地震,震级不大,却造成当地几座政府大楼或遭结构性破坏,或大梁断裂,或出现裂纹,大陆媒体一度聚焦当地的“豆腐渣”工程。

参与当时灾情评估的建筑界人士表示:这些曝光出来的“豆腐渣”建筑有的偷工减料,有的选址不当,绝大部分建筑物在设计和施工时,都未按昭通市的地震烈度7度进行抗震设防。

专研岩石物理、构造地质的加拿大蒙特娄大学工学院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嵇少丞曾在一篇文章中说:“历次震灾统计表明,地震中95%人员死亡是缘于建筑物的倒塌。”

有资料显示,在近百年的历史上,云南昭通曾遭受至少有15起地震灾害,其中1974年的7.1级大地震,还曾导致1423人死亡的惨剧。在地震如此频发的云南昭通,“豆腐渣”问题仍然不断曝光,中共当局对“豆腐渣”的处理方式可见一般。

媒体人祝振强在其博客发表文章表示,地震“豆腐渣”被曝光后,“装聋作哑,默不作声,佯装不知,直到媒体聚焦的热度衰减,直至被人遗忘,即宣告又一轮不了了之的大功告成”已经成为中共处理“豆腐渣”工程的惯用解决方式。祝振强质问“还有比这样的行为,更能诠释什么叫‘草菅人命’的吗?”

四川汶川5.12地震后,触目惊心的“豆腐渣”工程遭曝光,中共当局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要“一查到底”。

作家谭作人为此先后23次进入震区调查,替死去的孩子们讨还公道,却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监5年及剥夺政治权利3年。

一直参与汶川地震倒塌学校“豆腐渣”工程维权活动的黄琦也于2009年被当局判刑三年。2013年雅安地震发生后,当局因害怕他揭露汶川重建后出现的新“豆腐渣”,禁止其前往雅安地震灾区救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