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联趣话】添字联讽洪承畴(图)

发表:2014-08-03 0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洪承畴,福建南安人,字彦演,号享九,明朝万历年间的进士,崇祯时官至兵部尚书、蓟辽总督,为崇祯帝所重。他也感戴崇祯知遇之恩,素以忠节自命,在自家客厅上悬挂了自撰的对联一副:

君恩深似海 

臣节重如山

崇祯十四年,洪承畴率十三万人马“誓为皇帝剿清妖”,与清军战于辽宁松山,兵败被俘,消息传到京师,说洪承畴已经守节殉国,崇祯大痛,亲自设灵祭悼洪的亡灵。哪知此时的洪承畴已经被俘降清,并正为清廷运筹开国规划,一时京城士人大哗,皆不值其所为, 有人就在洪承畴自撰联的联尾各加一字:

君恩深似海矣! 

臣节重如山乎?

两个虚词字眼,一叹一问,犀利辛辣,极尽讥讽,可谓虚词不虚也,洪承畴闻后也是无可奈何。

洪承畴降清之后,官至武英殿大学士、七省经略,并一直总督军务,镇压抗清义军。顺治九年,正好是洪承畴60岁生日,这一天洪府车水马龙,宾客盈门,忽然闯进来一个披麻带孝之人,一看,原来是洪经略的一个门生。只见这个门生到大厅之后嚎啕大哭,边哭边大声朗读当年崇祯祭洪诔文,一时大厅内鸦雀无声,那门生哭罢,把手中一副对联在桌上摊开,扬长而去,大家偷眼看那对联,见上面写的是:

史鉴流传真可法 

洪恩未报反成仇

上联嵌抗清名将史可法姓名,下联“成仇”谐音“承畴”,讽刺他叛明卖国、镇压抗清复明义军的变节行为。一褒一贬,跃然纸上,洪承畴当时呆若木鸡,无地自容。

洪承畴受明恩却降清 客人借对联对其讽刺

洪承畴以先朝重臣降清,又死心塌地辅佐清廷,为时人所不齿。他致仕回到福建南安老家,一次与一位客人对弈。其间有丫鬟上来送茶,客人饮罢,只觉清香扑鼻,仔细一想此日正好是阴历节气“谷雨”,随口道:“我道茶香味这样浓——原来是‘雨前茶’!”

洪承畴不愧是大学士,信口吟出:“一局棋枰,此日几乎忘谷雨。”而后得意地对客人说:“这恰好是一句上联,你把它续完如何?”客人看看他,缓缓对道:“两朝领袖,他年何以别清明?”

“两朝领袖”,是指洪承畴在明清两朝都做大官。“别清明”是所谓无情对:字面意思与上联的“忘谷雨”相对(“谷雨”、“清明”都是阴历的节气),而实际却是骂洪承畴受明恩却降清朝,哪儿还有“清明”可言?

洪承畴听了,不觉面红耳赤,无言以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