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面临的国际局势及外交策略

作者:伍凡 发表:2014-08-02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02日讯】各位听众好,现在是《伍凡评论》第404期,今天我评论的题目叫做“中共当前面临的国际局势及外交策略”。首先,我谈马航事件。

普京派俄国特工人员和大批武器进入乌东地区,为击落马航MH17造成了先决条件

现在我们回顾一下,为什么会出现马航事件?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今年的5月25号,乌克兰总统选举出来,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当了新总统,那么到了6月份,乌克兰政府就调动它的部队,向乌克兰东部的叛逆分子、叛逆军队进行反击,取得成功,那些叛军自占领地区节节败退。

这个时候俄国普京就面临着两个出路:一个,要么就是像占领克里米亚那样,派出俄国军队进入乌克兰东部;要么就让波洛申科的新政府收复失地,把整个乌克兰叛军清除掉或者赶走。那么普京他也算了一下,这两步棋对他来讲,都不是好的结果。

如果你出了兵,最后会不会变成落入了西方的圈套,把你部队拖住,变成像上一个世纪80年代苏联侵入阿富汗,打了10年战争,失败了。因为你现在如果再把军队派进乌克兰,那么西方就有理由用大批先进的武器支持乌克兰新政府,那里就成了一个战场,那就把俄国拖住了。被人家拖住还不一定赢,这是第一个可以料到的局面。

第二个局面,那就是放弃那些叛军。那么在普京来讲,他会受到很沉重的民族主义的压力。普京因为在今年年初占领了克里米亚,所以他的声望急剧上升,受到了俄罗斯的民族主义的欢呼。一旦你放弃了乌克兰东部两个省,那普京会面对什么样的下场,他要担心。

所以他想来想去,想出第3招,就是说我暂时不出兵,但是我也不会放弃乌克兰的叛军。他送武器,送一些不穿军装的特工人员,化装成乌克兰的叛军,进入到乌克兰东部,并且用导弹打下了乌克兰的军事运输机──安东26(Antonov–26),打下乌克兰的军用飞机。

因为波洛申科及乌克兰的新政府派空军、派地面部队去进攻乌克兰东部被叛军所占领的地点,形势一天天地好转,所以普京就先用少量的人员和大量的武器支持了叛军。这就造成了什么呢?这就造成了马航被打下来的一个先决条件。如果你没有地对空的导弹,你根本就打不下它来,因为在3万3千英尺高,1万多公尺高,普通的导弹打不到它,所以这是一个先决条件。

那么现在经过多方面的调查证实,马航MH17是被导弹打下来的,并且这导弹不是直接命中这个飞机,而是在飞机前方的下部分,从下面发射出一个炸弹片的云,把飞机包围了,那些云、炸弹片就把飞机打上密密麻麻的小孔,发动机也被打了,结果就爆炸了。现在从飞机上所掉下来的残骸、飞机外壳已经可以看出来,密密麻麻、大大小小的点打上去,像蜂窝似的把这个飞机给炸掉了。那么这种设计,专门设计由地对空打飞机的一种导弹的技术,已经印证了是由地对空导弹打的,最近已经报导出来了。

现在他这么一做以后,就把普京的原来的计划全部打乱了。他原来的计划是什么?我派武器进去,派一些特工人员进去跟乌克兰政府打,打得纠缠不清。打了以后,最后普京是计划在8月份、北约9月份召开讨论乌克兰会议之前,他会派出以维和部队为名义进入到乌克兰,要维和部队以保护讲俄文的老百姓的名义,他要用这个计划进去。第二个计划,就是9月份等北约开过之后,再给北约一个下马威,他是这样想的。

可是现在马航事件一出来以后,把普京的计划全打乱了,他后面的计划执行不下去了。现在普京所面临的是什么?所面临的是千夫指,十几个国家联合起来都跟他要:第一,你把我的尸体,298具尸体运出来,这是第一。

第二,为什么要打这个飞机,谁打的?要把它调查清楚。第三,你不能再支持叛军了,你再支持叛军,那就说明你根本不想解决问题,这个是根本的源头,这个源头不制止,今后还会发生类似的事情。

西方对普京,他们觉得很棘手,从去年的乌克兰事件发生之后一直到现在,一直到了克里米亚被占领以后,西方国家包括美国,口头上讲要制裁制裁,但制裁的力度、广度非常弱。所以西方的媒体一直在批评,对普京是绥靖主义,把他形容是希特勒第二,他为所欲为,为什么呢?

因为西欧国家、欧盟跟俄国在金融上、能源上、贸易市场上,以及产品进出口方面都联合得非常紧密。这几十年来欧盟国家要倚靠俄罗斯的能源,尤其是意大利和德国,现在还没替代能源来的时候,它们要参与制裁的话,它断了你的烧饭的煤气,你怎么办?你工厂的能源断掉了怎么办?所以迟迟地不愿意、达不成一个统一的步骤,甚至法国还要卖两艘轻型航空母舰给普京,英国也卖武器给普京。

西方国家因马航事件开始要认真制裁普京

可是这次马航事件出现以后啊,形势大转变了,欧盟开会要做出一个非常严厉的制裁俄国,制裁普京的方案出来。这次制裁在能源、金融,金融包括大银行,还有武器的出口等等要进行制裁。那么普京现在既不敢再派军队进去了,他口气也软了一下,但是他还没有完全答应停止支持乌克兰的叛军。

那么在这种状况下,普京面临的局面是什么?他的工厂要生产的企业、能源行业需要大量贷款,否则他经济难以维持。俄国的经济今年第一季度,GDP上升连1%都不到,0.9%,预估2014年俄国的全年的GDP大概不会超过1%,这是第一。

第二,俄国很多企业它的贷款,2014年、2015年已经到期了,它要用新的贷款,用新借款来还旧借款。现在欧盟决定停止贷款,这停止贷款不是少数喔,都几十亿、上百亿美金,现在普京你下面该怎么走?

那么从最近的局势看来,普京去参加了新兴国家新成立开发银行的会议,也跟习近平见了面了。看来他要朝两个方向去找钱,一个向中国找钱,第二个向中东石油国家找钱,向那些大财团找钱。可是当世界主要西方国家,欧盟也好、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加上美国,都联手抵制和制裁普京的话,你其它国家再去给它输血,那就是跟这些国家作对了。那么今后你要跟这些国家比如说像中东石油国家、中国,那你等于跟美国、欧盟作对了。

我下面要讲,中共认为现在是一个好时机,从去年乌克兰爆发颜色革命之后,它一直指望俄国和欧盟在这个地方发生冲突,把俄国的力量消耗在那里。也希望俄国跟美国在那里杠起来。

我们一定还记得,去年上一任的乌克兰总统被赶下台。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ich)在决定不跟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之前,他访问了北京,北京答应他某些条件,并且北京还放出空气,说我中共可以用核保护伞保护你乌克兰。当时我看了以后很吃惊,哇!中共这个手伸到乌克兰去了,用核保护伞。亚努科维奇一回去以后,立即跟普京联手,拒绝参加跟欧盟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所以亚努科维奇一个礼拜后就下台了,老百姓起来把他反掉了。

那么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这个新总统上来以后呢,不到一个月,立即就跟欧盟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并且“准欧盟会员”这个身份他也尽快要拿到。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眼看着乌克兰偎到欧盟去了,事情是不是就这么了了?那俄国是不是就放弃了呢?我说俄国到现在还没有放弃,至今普京没有放弃。中共也不希望普京在乌克兰事件上那么轻轻易易的放弃掉,所以它在背后要支持普京。

所以我们就看到中共在对待普京也好,对乌克兰事件也好,它是一面倒的站在普京这一边,甚至于马航事件,它也是在替普京打掩护,就讲这架马航飞机是乌克兰人打的,不是叛军打的,也不是叛军用俄国的导弹打的,一直替他掩护。甚至于在国内下令五毛,你们要去做舆论指导宣传等等。为什么?因为它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让你们三家去消耗力量,把精力放到远远的欧洲,不要放到我的太平洋门口,不要放到美国的重返亚太。这是它的策略。

那么这策略能不能成功,现在正在走,还在继续走,就看普京怎么样去应付目前的马航事件,以及应付乌克兰叛军事件。这两件事情一前一后你不把它解决,根源是叛军在那里捣乱,而俄国人在支持。你不停止支持,美国和欧盟绝对是不会放手的。

那么好,现在就变成什么了?世界上相当一部份力量放在乌克兰上面,在那里闹事,这件事情可大可小。这是我要谈的第一件事情,中共正在用尽脑汁把普京陷入到里头,不让他出来。那普京也不是傻瓜啦,但是他也不得不面对国内民族主义的压力,国内经济不能上来的压力。还有一个,如果这两件事情处理得不好,他这一任能不能做得完?他的对手是不是要把他赶下台?等等,都存在着问题。

中共展开“远交近攻”,把外交战线拉大、拉宽,做一个全球外交

第二个问题,我要谈中共现在面临的国际局势。中共的外交分几个层次,第一个就是大国外交,就跟美国、欧盟、俄国这些大国的外交。第一个层次,现在大国外交关系不好,尤其是跟美国不好。那么第二个层次哪,跟周边国家的外交。跟周边国家的外交啊,中国搞的是更糟。中国周边有24个国家,没有一个跟你是真正的盟友,一个都没有。北朝鲜是个小混混,柬埔寨是拿钱听话,不给钱就不听话的。而南海、东海问题多,相当多。那么你怎么摆脱这个局面呢?所以它就采取“远交近攻”,把外交战线拉大、拉宽,做一个全球外交。

全球外交,它现在重点放在哪里呢?第一个是最近这7月份放在拉丁美洲。上个月、上两个月放在欧洲。远方交朋友,近距离的、门口的变成对手,远交近攻。那这次远交近攻,最明显的就是习近平访问了拉丁美洲的四个国家,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这四个国家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巴西和阿根廷跟美国关系很冷淡,巴西是左派政党当政,阿根廷曾经也有左派也有右派上来,但是这两个国家它们对美国不感冒。

另外两个国家,委内瑞拉和古巴是坚决反美的,一个是极端的左派,委内瑞拉类似于半个共产党,古巴全就是共产党,美国的禁运已经超过了半个世纪,跟它作对已超过50多年了。

他访问这个地方,人们分析你想达到什么目的呢?可以说想达到三点,第一,它的大国外交不成功,周边国家的外交很糟糕,所以它要向全球扩张它的外交势态去宣扬中共政权,到欧洲、拉美去,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经济外交或者贸易外交或者是金融外交也就是经贸外交,这点是这一次非常重的重头戏,是双边需要。中国要从巴西进口矿石、大豆还有一部份航空设备等等;到阿根廷更是买农产品了,主要是大豆还有肉类,中共需要从这两个国家进口。

巴西今年的经济很糟糕,GDP只有1%,阿根廷银行是亏帐的,需要大批投入资金,中共就用贷款或者投资方式来交换你的出口产品,这种方式实际上也等于走上两三百年前殖民主义时代,工业国家输出工业产品和技术或者资金,拿回来的是工业产品原料、矿石和农产品,过去都是这样,中国现在还在走这条路。

对古巴和委内瑞拉,尤其对委内瑞拉它已经投资500亿美金了,现在还要继续投资,它投资什么?它投资就是跟它换油,说不定我还支持你左派政府去反美,造成一个声势。并且它这样走等于是走到美国的后花园了,所以有人讲:你美国军队、政治、经济、外交力量重返亚太,压到中共的大门口,中共现在反击都跑到你的后花园了。但是你仅仅也就是虚张声势,外交宣扬我到你这里来访问了。第二个,我跟你经贸做老套套,我给你钱、给你技术买你的农产品、买你出口产品,贸易交换,也只走到这一步而已。

法轮功修炼者在巴西和阿根廷的抗议,习近平丢脸出大丑

第三点它要想做到什么呢?做到在那里形成一个不松不散的、名义上看来是有个架式,实际上不会起很大作用的一个政治联盟。口头上这么讲,实际上没有任何一个组织架构,它要向这个方向走。你越是想往这个方向走,七天之内走了个四个国家,而那些国家也不会轻易的跟你中共这个在全世界、尤其是镇压法轮功这件事情上,在巴西也好、在阿根廷也好,习近平出大丑。那些国家也看到你在中国大陆镇压老百姓、镇压法轮功,在这里有法轮功的支持者和修炼者,到这个国家的国会、总统府、总理府门口去抗议示威习近平。这个时候那些国家和老百姓会相信共产党中共政权跟我建立一个政治联盟可靠吗?虽然我不喜欢美国,但是我不见得喜欢你中共,我现在只不过跟你做生意而已啊。

中共在舆论上拚命造这些声势,我抄你的后花园,我远交近攻,造这种声势出来,而实实在在就是个经贸外交,经贸外交双方有利,所以这样走。中共目前国内生产的产能过剩,它要把生产过剩的产品一部分运到外国去,要跟阿根廷和巴西协商,给它们开发高速铁路,等等,实际上都是在做生意。

真正的要在拉丁美洲,美国后花园建立一个政治同盟,甚至一个军事同盟谈何容易?做不到,因为你的形象太糟糕。就是这次去访问,法轮功就当着你面挂了个牌子,抗议中共镇压法轮功,而当地的警察居然当场把中共驻阿根廷大使馆副武官双手背后铐起来抓走了,因为他破坏法轮功的抗议。所以很丢脸、很丢脸,这是中共目前走上全球外交的一个新局势。

以巴战争死伤的多数是平民百姓,不知何时才能结束

第三点,现在引起全球非常关注的一个焦点,就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战争,已经打了16、17天了,死伤超过500人了,其中100多个是小孩子,所以现在以色列受到巨大的压力。这场战争是谁引发的?是巴勒斯坦引发的,哈马斯极端份子引发了这场战争。

他们自己设计制造飞弹,从外国进口部件,我想可能从朝鲜、从中国进口一些近距离飞弹的部件,自己装配,把发射据点放在民房里头,在民房地下挖个洞当发射基地,去打以色列的南部,打了一、两个月了。以色列忍不住了,就派了三万到五万的大军,坦克车就开进去,把这些民房摧毁。哈马斯甚至于把飞弹设置在学校,以色列军队不得不向学校开炮。

这个问题就出来了,死伤的多数是平民而不是巴勒斯坦的武装份子,你战争怎么打?联合国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战争,可是以色列讲,我停止了可是哈马斯不停止,拿飞弹轰炸我,我怎么办?你不能偏哪家啊,双方都诉诸于国际社会,我都是受害者。这个战争任何一个大国都解决不了,以巴冲突已经超过半个世纪了。

哈马斯的前身是法塔赫,也是武装份子,是一个像共产党一样,完全像共产党一样,由地痞流氓组织起来杀犹太人。从1960年代开始到现在已经超过50年了,战争打个不停。世界上所有的大国,美国、俄国、英国、法国,现在包括中国也想介入,但根本解决不了这问题,它们的世仇使得他们谁都不让步,深怕自己让半步了被对方吃掉。

而以色列是个非常特殊的国家,6、7百万人这么小的一个地带,周围全是阿拉伯人,超过一亿人口,把它包围了。它自己的人口只有6、7百万人,以小博大还能够生存下来。当然它的生存要靠西方国家、靠犹太人大量的支持。可这个局面能维持多久?还要打下去,还要打上百年?

中共政权在这个事情上是两边帮忙、两边支持,两边得到好处。支持以色列做生意,拿到高科技军事技术,支持哈马思等于支持阿拉伯世界,博得阿拉伯世界的同情,可以向阿拉伯世界买石油。这就出来一个由于石油外交、石油经济所造成的这么一个局面,这个战争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结束。

但是现在石油世界的局面也在变化,就在这几天,美国商务部已经公开宣布,从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法律规定40多年来禁止美国的原油出口,禁止出口、只准进口,不准出口,可是现在这个禁令取消了,美国的原油可以出口了,美国的天然气可以出口了。现在已经卖给韩国、卖给日本,下一步可能要卖到欧洲。欧洲如果能得到美国的能源支持,它也不怕俄国了。

所以这个局面变了以后,再过几十年,我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恐怕打不下去了,因为那里的石油外交、石油地缘政治恐怕已经慢慢淡化了。中共在这里边得到非常多的好处,你们两边打,我两边支持,我两边可以做生意,我还可以从阿拉伯世界买到石油。这是它的长期策略,它也不讲哪方对哪方错,讲也讲不通。

中共内部的政治、经济局势不好,其外交局势也好不到那里

好,我把今天的评论说回来。讲到最后,中共在这场外交大盘中间,它希望得到什么呢?它希望世界各地混乱,它可以从中取利,得到好处,它正在这样走。但世界是会变的,更主要的是,外交是一个国家政治的延伸,你国内政治形势不好,外交也好不到哪里去,就好像法轮功在全世界抗议你,这就已经说明这一点了。

现在中共内部反腐败也好,政治派系斗争也好,自己的能源问题、环境问题都是一团糟、一团乱,你在外交撑门面没有多大根本的意义,锦上添花而已。当习近平回到国内处里国内事务的时候,那些外交问题就只能搁在一边了。

好吧,这是我今天的评论,谢谢各位收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