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风】“二二八”与“六四”

作者:谷风 发表:2014-06-23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23日讯】二二八事件,是台湾史上最令人不忍卒读的一页。六十七年前,国民党政府对台湾人血腥镇压的这宗惨剧,迄今仍然是台湾人一段惨痛的记忆。

1947年2月28日,国共内战正甜,政府缉私人员在台北打伤一女烟贩,引起民众不满,由此演变成暴力冲突,并导致枪击血案。当时主政台湾的行政长官,後来叛国投共被枪决的陈仪,未能妥善处理,不懂以理性和平方式对待抗议的民众,而是以暴力、子弹镇压,导致骚乱迅速扩大。一场反独裁、反专制、反暴力、争民主的运动蔓延台湾全岛,一发不可收拾。台共更趁机到处煽动民众反对政府,排斥外省人,乃至抢夺军械,到处袭击政府机关。蒋介石最后决定于3月8日派遣国军登陆台湾,以武力平息动乱。这一事件,被称为二二八事件。

台湾解严後,被埋没四十多年的二二八事件终于得到平反,没有被遗忘。1995年2月,当时的李登辉总统代表国民党政府向所有二二八事件的受难者家属道歉,并向罹难家属作出赔偿的决定。为了纪念二二八事件,担任台北市长的民进党陈水扁把台北新公园改为二二八和平公园,在公园内设立纪念馆和建立二二八纪念碑,让台湾人永远记得那段残酷的、以武力镇压人民的历史。前总统陈水扁与现任总统马英九,每年都出席二二八事件的纪念仪式,并向受难者及其家属默哀致歉。

国民党政府在处理、解决二二八事件承担历史责任,重新评价二二八事件;政治上给受害者平反,经济上给受害者家属赔偿,嬴得了人民的宽恕与谅解。马英九总统在一次二二八事件追悼会上说:“历史或许可以原谅,但真相不能被遗忘。”

今年也是北京六四天安门事件25周年,尽管中共政权每年临近六四都竭尽全力封锁有关六四的报道,但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却并没有因为中共政权绝口不提、封锁舆论而被遗忘,相反海内外各地人士每年都举行纪念活动和追悼会,而且要求平反六四的呼声一年比一年高涨。香港今年纪念六四活动人数达到18万人,创下了新記録。

六四天安门事件是学生反腐败、要求民主的和平抗议示威,但却被定性为“反革命暴乱”,并遭到北京当局以坦克、枪炮血腥镇压。据中南海内部一分文件曝光,当年六四事件死伤人数约为4万,被屠杀的学生民众多达10.454人。时至今日,事件发生已经过四分之一世纪,但它仍然是笼罩着中共的一个荫影、挥之不去的梦魇。中共不仅竭力掩盖六四真相,还妄图从历史里抹去六四事件这一章。由于中共的愚民教育,大学里的80後和90後的大学生,竟然从未听说过六四天安门这一事件,实在令人感到惊愕,怪不得一些学者把这些80、90后的青年称为“垮掉的一代”。

二二八事件和六四天安门事件都是两岸政权以武力镇压民众的历史事件,在台湾的二二八事件已得到平反,而大陆的六四天安门事件不单没被平反,还被中共政权列为禁区。25年后,人们寄望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能够平反六四,他与六四没有关系,没有历史包袱,但事实上却打破了人们这个幻想。习近平和他的前任一样,六四是中共一个不许触摸的禁脔。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南海当局,今年对大陆人纪念六四活动采取了比以往更为严厉的镇压措施,以扣押、被旅游、软禁等手段来阻止活动人士参加纪念活动。海峡两岸对二二八和六四的处理,让人们看清楚一个文明与落后、专制与民主的政权,两种不同制度下产生两种不同的结果。

值得讽刺的是,最近中共在外交舞台上攻击日本在二战历史问题上的错误,要求日本正视历史、尊重历史、向历史负责。然而,对六四天安门历史事件,中共又何曾正视、尊重、向历史负责过?中共何曾向六四受害者家属道歉过?在过去25年里,中共不许人民提及六四,费尽心机试图抹掉、埋葬天安门血腥镇压的史实。值六四事件25周年,美国国会刚刚通过了一个决议案,呼吁人们不要忘记六四大屠杀。

台湾解严后在宁静中转型民主政体,成为全球民主化国家的亚洲典范。台湾人凭手中选票选出国家领导人,台湾的国民党与民进党轮流执政,台湾人享有言论、集会和结社自由,台湾人不会认为政府有权使用武力来镇压人民、用暴力来排除异议人士的声音,所有这些都是今天的中国大陆所没有的。人们不要奢望中共独裁政权有一天像民主台湾那样,为六四平反,向六四受害者鞠躬道歉,为六四立起一块纪念碑。中共只有像前苏联那样一夜间走向崩溃、瓦解,这一天才能到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