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车辆全被盘查 京沪政审维族学生(图)

发表:2014-05-02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视察新疆期间,4月30号,乌鲁木齐火车站发生一起爆炸事件。(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5月02日讯】新疆乌鲁木齐市火车站爆炸发生后,五一劳动节原打算到当地度假的外省游客纷纷退团,令当地旅游业及相关行业受到重创,商家损失惨重。当地一位导游星期五告诉本台,事发当晚开始至第二天,已有四成游客退团。海外维吾尔组织称,北京、上海等地的维族学生受到政治审查,要求他们表态和中央保持一致。

4月30日,乌鲁木齐市火车站发生爆炸,官方称,造成3死79伤,其中两名死者引爆身上炸弹,并指疑犯色地·沙吾提,来自阿克苏沙雅县﹐与另一疑犯长期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参与宗教极端活动。

由于事件发生在“五一黄金周”期间,乌鲁木齐市一位导游黄先生星期五(5月2日)告诉本台,晚上七点发生爆炸后,九点起接到游客退团通知,令生意额下跌四成,商家损失惨重:“外地人不敢来了,取消的也有很多,都是临时取消行程,我昨天带团在吐鲁番带团,本来前天报的名,结果前天晚上纷纷取消,有的到(周四)早上取消,昨天出发前取消,取消的大约有40%左右,有的是还没有交钱,打电话报名要预留座位,结果不来了,钱也没收到”。
记者:交了钱的就没办法退了,是吗?
导游:交了钱也退款。这样商家大受影响。
记者:那么酒店也应该受影响?
导游:对对。只要和旅游相关的,只要是外地人来,他们原计划来新疆的,影响非常大。当地人的生活也没有受到影响,但不方便。现在到处都是安检,比平时检查多了很多。所以我们的生活很不方便,但要检查却什么也检查不出来。

黄先生说,乌市火车站一直是当局防范的重点,并且发过通告,但不知为何,还是出大事:“有些人检查,再检查,慢慢流于形式,本来火车站是重点地区,在此之前也发过通知,要重点布防,包括昆明火车站事件发生之后,要重点关注火车站,最后还是出事,我们唯一害怕的是人体炸弹”。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星期五告诉本台,事发后,当局在南疆阿克苏地区,北疆伊犁地区及东部的吐鲁番等地,都增派了武装人员,展开针对维吾尔人的大清查:“在乌鲁木齐市火车站附近经商的流动人口,甚至包括一些维吾尔乘客,都遭到当局的扣押,到昨天上午有部分人员获释。除火车站之外,在乌鲁木齐市,至少有四名维吾尔青年遭到天山区国保逮捕,指控他们利用手机短信和互联网造谣、散布谣言”。

迪里夏提还说,不仅仅在新疆地区,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也加强对维吾尔流动人口进行歧视性清查或任意扣押,尤其对在当地就读的维族学生:“我们获得北京有这种现象,要求居民提供维吾尔人的信息,上海也有这种现象,甚至有在当地就读的学生们都受到特定的清查。当局还胁迫在当地就读的这些学生,发布一些当局指定的言论,以此来审定学生们毕业之后的工作分配,作为对他们政治上的审核”。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当地时间5月1日,对在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发生的爆炸案表示谴责,并对受害者及家属表示哀悼。发言人玛丽.哈夫在华盛顿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政府谴责在中国乌鲁木齐火车站发生的针对无辜平民的,可怕与卑劣的暴力行为”,还表示,所有迹象表明,爆炸袭击是恐怖分子所为。不过,哈夫说,美国“没有关于这次袭击的进一步信息,也没有关于袭击者身份和动机的信息”。

乌市居民周先生星期五对记者说,这几天,武警巡逻明显增加:“所有车辆都被严格的盘查,检查后备箱,了解车内所装物品。包括集市及早市,都加强了检查及监管,很多地方都在控制人流量”。

周先生还说,居民社区和单位都接到配合政府工作的通知,及时举报可疑人士:“社区、单位都在配合政府工作,这次影响不小,政府部门也加强了监控力度,针对特殊人群或民族带包,严加盘问”。

(原标题:乌市爆炸重创旅游业游客跌四成 京沪等地政审维族生促响应政府)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