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杂志社论:普京 希特勒再世

作者:争鸣杂志社论 发表:2014-04-05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05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用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段,把乌克兰的领土克里米亚吞并为俄国所有。这种赤裸裸的强盗行径,简直和七十六年前希特勒把捷克斯洛伐克领土苏台德地区吞并为德国所有一样。而且普京根本对乌克兰和国际社会不屑一顾,只是招呼一下本国议会给他“授权”,然後径直把军队开过去,让克里米亚人在枪口下“投票”归顺,接着就把他们的领导人叫到莫斯科签个字,这事就算完成了。

这种效率,已经远远超过希特勒。当年希特勒吞并苏台德地区,还要和英法谈判,还要通过一个“慕尼黑协定”,才能堂而皇之把邻居的领土据为己有。比起普京的肆无忌惮,希特勒只能甘拜下风了。

沙俄的发家史,就是不断向四面八方鲸吞蚕食。它的後继者苏联也好,苏联解体後的俄罗斯也好,这种“道统”可说是一以贯之。所以人们一直把这个北方巨人叫作“北极熊”。

北极熊的胃口当然很大,连海豹都是它的食品。生活在陆地上的黑熊、棕熊和灰熊,和北极熊都是同类。人们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它们贪婪地吃鱼:一条一条的鱼儿争先恐後从激流里飞跃而出,正好落入守候在旁边的巨熊嘴里。它们永不餍足,吞下一条又一条,多麽惬意!难道这不正是今天俄国吞并克里米亚的生动写照吗?

不过,今天已经不是一九三八年,当年英法绥靖主义者养虎遗患,纵容希特勒,酿成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个惨痛教训,文明世界不会忘记。当今国际社会不会容忍希特勒式的行径再现。美国和欧盟已经启动对俄国的制裁。具体事态将怎样发展,目前还不是我们所能逆料的。自从俄国议会批准普京在克里米亚用兵,实际上已经是向乌克兰宣战了。乌克兰当然有权保卫自己的领土主权,但是凶悍的北极熊已经把鱼吃到肚子里,决不会吐出来。乌克兰虽然誓言永远不会认可强盗对自己的抢劫,但至少在现实的力量对比上,还无力改变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另一方面,从国际大局来看,还没有发展到一个局部领土争端立刻就引发国际战争的地步。普京虽然恃强凌弱得逞於一时,但俄国现在的国力使他暂时无力挑起新的世界大战。美欧方面也还没有动武的打算,所以这事将引起“热战”还是“冷战”,是长期僵持,还是有缓有急,时冷时热,都有待继续观察。但是善良的人们必须丢掉幻想,不可心存侥幸。共产党克格勃出身的普京,从他的行径来看,是什麽事情都做得出来的,今天他悍然吞并克里米亚,就是在走希特勒的老路。

希特勒是被人民选上台的,普京也是被人民选上台的。两人都属於政治强人,都能用狂热的民族主义兴奋剂来煽动群众,笼络民心。德国人民经历过一次大战後的屈辱,渴望重振第二帝国的辉煌。希特勒上台後只用四五年的时间,就使德国成为欧洲的一流强国,这使他不但在经济上和军事上有了本钱,而且在思想和文化上俘虏了德意志民族,从而敢於发动世界大战,使全世界、也使德意志民族陷入灾难。

俄国人民在苏联解体以後,在短时间内经历了经济转型的痛苦。但因为抛弃了窒息民族生机的社会主义枷锁,所以经济重新恢复了活力,人民生活普遍得到改善,这使普京的权力一直相当稳固。在这个基础上,普京在世界舞台上就开始寻求失去的霸权了。这个当年的克格勃高官,在苏联解体後,一方面抛弃共产体制,谴责斯大林这个暴君,从而摇身一变,博得人民拥护;另一方面又惋惜苏联帝国的崩溃,说是“俄罗斯的悲剧”。因此他要致力於恢复往日帝国的威风,甚至不惜重开冷战,寻衅和文明世界作对,以此来树立自己的强人形象。全力支持叙利亚独裁者阿萨德,公开收留美国叛国罪犯斯诺登,都是明显的表现。如今他感觉到羽翼已丰,可以明火执仗向邻居实行抢夺了,所以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向国际公认的文明准则挑战。

普京的逻辑很简单:克里米亚曾经属於俄国,那里有百分之多少的居民讲俄语,所以应当归俄国统治。

其实历史上各国疆域从来就不是绝对固定的,各国的居民很少是单一的民族和语言,国家之间的领土纠纷也是难以避免的。但所有这些问题都应该和平解决,不能诉诸武力,尤其不能以大欺小。俄国公然吞并克里米亚,是冷战结束之後对世界和平最粗暴的破坏,对国际法的疯狂践踏。如果普京的逻辑能够通行,如果国际社会对这种暴行都能容忍,世界还有宁日吗?不但别的国家没有宁日,首先俄国就没有宁日。先不去说它的欧洲部份,只说它今日的亚洲领土,有哪一块原来就是它的?当然,强盗是不怕邻人垂涎他的财宝的。但是他的左邻右舍对他这位“芳邻”能不心惊胆战吗?哪一家住在强盗隔壁能够安然入睡呢?尤其是我们中国,看看历史地图吧!有多少土地、人民和宝藏都被这只贪得无餍的北极熊吞掉了,我们能忘记吗?

联合国安理会在讨论克里米亚问题时,反对俄国用枪杆子在那里导演的所谓“公民投票”,作为侵略者的俄国处境十分孤立。但令人遗憾的是中国投了弃权票。作为一个大国,在如此善恶分明的大是大非问题上都不敢仗义执言,不敢立场鲜明地维护受侵略者的主权,而是窝窝囊囊投了个“弃权”票,实在令中国人为之汗颜!

其实把“一边倒”定为国策的毛泽东,後来已经抛弃了这条绳索,邓小平更是没走这条儍路。只是他的继承人上台以後不但把俄国侵占我国的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领土签字认账,还额外把俄国人没有侵占的黑瞎子岛,割下一半送给它,作为额外赠品。已经吃够了这只北极熊苦头的中国人很难理解:中南海为什麽还不从这昔日的“老大哥”怀抱里站起来走自己的路?难道还要把中国绑在俄国战车上,结成“联俄反美”统一战线,把世界再度拖入“冷战”吗?最近中央电视台大张旗鼓播出系列片《伟大的抗美援朝》,难道你们还要把中国这件最大的蠢事──把中国人送去当炮灰,为斯大林和金日成“火中取栗”──在二十一世纪再来一次吗?!

〔附注〕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三月二十日报道,在克里米亚所谓“公投”两周之前,普京已经决定武力吞并这块乌克兰领土。他在二月二十五或二十六日召开一个高层秘密会议,连俄国外长都不得参加,却有他原先的两位克格勃战友,作为高参在座。这个会议作出了武力吞并克里米亚的决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