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为何占领立法院(图)

发表:2014-03-25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25日讯】18日,台湾多个民间团体包围立法院,抗议立法院、国民党团昨日强行在一个委员会会议中通过《两岸服贸协议》。到了晚上9时许,有示威者冲入立法院,“占领”会议厅及主席台,拉起抗议横额。带队的学生领袖宣布留守会议室内三日三夜。占领团体今早8点召开记者会,宣布三项诉求,包括要求总统马英九道歉、行政院长江宜桦下台、立即退回《服贸协议》进行重审等。

《服贸协议》开放大陆资金来台,涉及台湾医疗、运输、电讯、出版各行各业,台湾社会担心此服贸会影响台湾经济等方面的自由。反对者指马英九政府多次“违法违纪”,强行推进服贸通过。学生高喊“全面占领主席台,重启谈判”,单方面宣布昨日通过服贸的委员会会议无效,并开始在会议厅内逐条审议服贸细则。

到今天早上8时学生越聚越多,已经有将近千名民众,警方目前也已经调派百名警力,并已进入立法院,但仍无法进入议场内。这是中华民国史上,立法院会议厅首次被民众占领。(消息来自苹果日报)

参与占领的青年团体发表宣言,宣言提及了青年创业空间萎缩、大资本对个体企业的压制、言论自由等等,这是一份来自台湾青年的宣言,此次占领者中大学生占了多数,以下是宣言全文:

<318青年占领立法院反对黑箱服贸行动宣言>

我们不愿看见台湾青年十年后,还过着22K的生活!我们相信,台湾是个可以让青年实现创业梦想,开咖啡厅、开个人公司,可以靠自己打拼就能变“头家”的创业天堂。

根据学者专家对服贸协议所做的影响评估,虽然政府宣称台湾只对中国开放64项服务业,但这64项却包含上千种行业,从杂货店、在地小吃店、面包店、文具店、理发店、广告设计等等,我们的食衣住行、生老病死全都包含在开放项目列表里。

未来,台湾的中小企业、微型企业,即将面临资金充裕、整合上中下游一条龙模式的中资企业来台竞争,不管是上班族、小农、工人、商人,生存都将面临威胁。除了个人饭碗难保,台湾对中国开放入口网站经营、网站代管,以及印刷和出版发行通路,让我们的言论自由受到严重威胁。

反对服贸,不是“逢中必反”,服贸最大的问题在于,自由化下只让大资本受益,巨大的财团可以无限制的、跨海峡的扩张,这些跨海峡的财团将侵害台湾本土小型的自营业者。那个我们曾经引以为傲的中小企业创业天堂,未来将被一个、一个跨海资本集团并购。服务贸易协定的本质,和WTO、FTA、TPP一样,这些国与国的经济协议,都是在去除国家对人民的保护。服贸协议,不管统独、不管蓝绿,这是一个少数大资本吞噬多数小农小工小商的阶级问题,更是所有台湾青年未来都将面临的严苛生存问题。

我们强烈抗议,马英九为首的少数执政者挟持国会、粗暴通过服贸出卖台湾未来。3月17日,国民党立委张庆忠在一片混乱中,抢下麦克风、用30秒宣布会议决议:“出席人数52人,已达法定人数,开会,进行讨论事项,海峡两岸服贸协议已逾3个月期限,依法视为已经审查,送院会存查,散会。”完全背弃先前承诺人民愿意“逐条审查”的决议。如果今天国民党可以如此粗暴通过这样影响青年、影响全民的协议,完全不受国会监督、没有国会实质审查,后续影响台湾经济自主更为严重的自经区、货贸也将比照办理。台湾未来不能如此被粗暴断送。

我们要强调,我们不是不愿意接受挑战、不是不愿意面对竞争的青年,我们只是不愿意面对这种不公平的竞争、我们不愿看见我们未来的生活掌控在这些少数权贵统治集团手里、我们不愿我们的工作都被大企业家、被跨海峡资本家控制;我们要掌握我们自己的未来,我们要的是一个给年轻人公平发展和竞争的环境与机会!

各位青年朋友,这些由大财团、大企业、少数执政者所组成的跨海峡政商统治集团,随时可以抛弃台湾,他们随时可以转往世界上任何一处劳动力更廉价的地方;他们就像吸血鬼一样,吸干一个国家青年的血汗,就开始找寻其他国家青春的肉体。各位台湾的青年们,台湾是我们生活的土地、这是我们赖以维生的地方。为了阻止这个不公不义的经贸协议、为了阻止这个践踏制度、威权复辟的政党,请跟我们一起站出来,请跟我们一起站出来守护我们的台湾!

<青年的要求>

1.我们代表人民夺回立法院

2.在野党加入我们

3.马英九到立院回应民意

以下是来自主场新闻的文章,具体分析了此次《两岸服务贸易协定》对台湾的影响。

台湾人为何占领立法院

主场报导

台湾民众占领立法院会议厅,为的是一纸可能“断送台湾未来”的不对等经贸协议:“两岸服务贸易协定”。

服贸协议去年6月未经业界谘询“秘密签署”后,引起台湾社会各界群起抗议,多名学者与法律界人士亦高调参与公共讨论,痛陈服贸协议两岸不对等,弊处多。台大经济系教授郑秀玲形容,服贸一旦落实,台湾资金流动、运输物流、人才市场及资讯出版流通,均可被大陆财团资金直接控制,“我们将从此失去经济自主权,一切只好听命于中国(共)”。

服贸协定是中台“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定”(ECFA)的一部份;早于两岸政府在2008年开展ECFA谈判以来,与大陆的经贸合作会否加强北京对台湾的控制,一直是台湾社会争论的焦点。

方便大陆货、资、人来台服贸协议载明中、台双方向对方开放市场的细则。反对者认为,协议中大陆与台湾的开放程度极不对等,中国商品不用在台湾开设公司,就可倾销台湾,除了威胁台湾本地工业外,亦不会增加台湾的就业机会;台湾商品要销往内地,却必须在内地开设公司。

除此之外,服贸中还有方便陆人长留台湾的条款,允许大陆投资者来台停留3年,但其后可无限期延续留台期限,不符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规定;有论者相信这项条款,会造成大量移民来台,影响台湾就业,亦为台湾医疗保险等制度造成负担。

而台湾社会最忧心的,是开放大陆资金投资个别行业,无异于让中国(共)加强对台湾的箝制。台湾政府宣称台湾对大陆只开放了64项服务业,但学者分析,实际上开放的行业数目高达上千种,有反对者形容“从食衣住行育乐、生老病死,都将被中国(共)攻占”。

台湾社会担心,经济方面,台湾市场的中小企,未必可以抵受大陆资金的低成本进攻;政治方面,一旦大陆资金进入医疗、运输、交通、电讯、出版等领域,则台湾的出版自由、国土安全等方方面面,均会被中国(共)控制。

国民党背弃逐条审议承诺

“服贸”早于去年6月,在台湾国民民进两党不知详情、未经业界谘询的情况下在上海签署,被批是“黑箱作业”;立法院朝野协商后决定,服贸协议需经立法院逐条审查、逐条表决才可以生效,不得将整份协议予以“包裹”表决,并追加民间公听会广纳公众意见。台湾立法院是服贸生效前最后一道屏障。

“逐条审查”服贸,是立法院长王金平与立法院内各党协商的结果;王金平后多次重申,服贸会逐条审查,不可能自动生效;有分析认为,王金平在服贸审查一事上的坚持,正是总统马英九去年发动“九月政争”,试图将王金平拉下马的原因。2月中,马英九以主席身份,在国民党中常会下令该党要全力通过服贸协定,协定要在今个会期(二月至五月底)内通过。

在前日(17日)的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上,会议主席、国民党张庆忠将服贸协议视作行政命令,强行通过,付交院会(立法院大会)表决。按“立法院职权行使法”,行政命令在委员会审议逾3个月,就视为已经审查,可付院会表决;国民党此举,变相推翻较早“逐项审查”的决定,在立法院内席次较国民党少的民进党再难阻止协议通过生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CoChina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