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院院长:不杀夏俊峰,天下就会乱

最高法的强盗逻辑

作者:熊永立 发表:2014-03-14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4日讯】法律科班出身的周强当选为最高院院长,有人据此认为,周院长至少比那些不是科班出身的高院院长强。我不以为然。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两会”上突冒惊人之语:不杀夏俊峰,天下就会大乱。还说,对于近期发生的暴力伤医案,要“严惩不贷”。 听闻周院长上述带有威胁口吻的感概,你认为周院长比那些不是科班出身的高院院长强多少呢?

法律是公平公正的游戏,不能参杂一点个人感悟。罪刑法定,刑责相符,这是基本法理,应判什么刑罚完全取决于所犯罪行与法律规定的对应,与社会影响大小无关,与社会关注度也无关。夏俊峰该不该杀,医闹该不该严惩,是法律说了算。你说要杀要严惩,就杀就严惩?你说不该杀不该严惩,就不杀不严惩?这是典型的以言代法、典型的专制思维,在举国上下高谈阔论改革的时候,中国首席大法官周强的惊人之语,震惊了网路,引来了潮水般的抨击。

周院长主政湖南的时候,湖南就出现过诸多怪事,引人注目的衡阳贿选案就是其中之一。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56名当选的省人大代表送钱拉票,涉案金额人民币1.1亿余元,有518名衡阳市人大代表和68名大会工作人员收受钱物。当时,周院长是湖南省人大主任,湖南省委书记。在其主政的地盘,发生如此大面积的人大代表违法乱纪行为,他不仅没有受到一点牵连,反而还步步高升,在贿选案发生3个月后成为副国级的最高院院长。

看了这样的升官路径,再联想到“不杀夏俊峰,天下就会大乱”这样的强盗逻辑,就不难想像,当法律素养蜕化成政客的敲门砖,法律也就演变成了“严惩不贷”之类的豪言壮语。

两会正在召开,很多代表大谈特谈司法改革。我们都期待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能说出一些真知灼见。他都说了什么呢?除了“夏俊峰不杀之,天下将会大乱”这句屁话外,我还记得周院长说:2014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服务。法院的工作重点竟然是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服务,换言之,法律要服务大局,服从国家的整体需要,法院的一切作为都要围绕着国家的大计方针来进行。难道法院的审判工作,还有重点非重点?公平正义还有重点公平正义和非重点公平正义?为产业升级服务就是重点,为小老百姓主持公平正义,就是非重点?司法早已沦为政治的附庸,需要我们拿出勇气进行彻底而坚决的改造,而不是继续充当保驾护航的刀把子。

很多学法律的莘莘学子,在读书的时候,怀抱理想,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立志要做一个真正的法律人。而当他们身染红尘,沦落世俗之时,他们才真正发现,法律其实就是为某些人,某些集团提供周到服务的工具,慢慢的也就丢掉了魂灵,如同行尸走肉,混迹于江湖,遵从这个社会上的一切或明或暗的潜规则。小贩杀死城管必须偿命,城管杀死小贩,就不需要偿命。需要的时候,就“严惩不贷”,不需要的时候,就高抬贵手。科班出身的周强当选最高院院长,曾给那些天下为怀、还残留着最后一点精神力量的法律人带来一丝安慰。可叹的是,其美好的梦想从来都是空中楼阁,本来最需要周强挺身而出,开出一条司法改革的血路,却不料,他竟然在万众瞩目的“两会”上说出了“不杀夏俊峰,天下就会大乱”这样的胡言乱语!

在当下的中国,要进行真正的司法改革,让夏俊峰的在天之灵得到真正的安息,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