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吃包子,下级吃什么?(图)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14-01-02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北京的庆丰包子铺吃包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1月02日讯】近些天来,习近平吃包子成了大新闻,听说北京月坛北街的庆丰包子铺卖疯了,还推出了“主席套餐”,网上的热议也不少,大都在揣测习总要透露的信息,要我看很简单,就两个意思,一是给下级官员做榜样,二是显示一下轻松的心情,毫无疑问,至目前为止,他接班以来,已经稳当地把所有的权力拿到手∶党政军,再加上“国安委”和“改革办”,这一情况的确超出很多中国问题专家所料,他一方面指示王歧山,拿下了19只“大老虎”,使许多指责他不动真格的人跌碎了眼镜,而且还要在震慑贪官的同时,感化和引导下级官员廉洁奉公,这正是很多国民想的问题∶习近平吃包子,下级吃什么?

必须承认,中国人是一个很重视饮食文化的民族,吃吃喝喝,迎来送往,不仅是官场常态,也是民间积习,只要不过份,没必要改革,问题是,由于现有的官场风气所决定,为了升官和发财,请客送礼的腐败状况日益严重,有许多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吃拿卡要,巨额敛财,已达到疯狂的程度,许多职能部门已是“不给钱不办事,不经常给钱也不办事”,所以,老百姓非常有意见,像薄熙来,李春城,郭永祥之类的贪官,比比皆是,抓也抓不完,因此,习近平从基层的“七品芝麻官”上来,饱看了这些腐败故事,他知道,光用硬的一手抓还不够,还得用软的一手带动,感召和督促才能对应,这大概是他忽然微服出行“吃包子”的初衷。

由于中国是一个中央集权的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楷模作用相当大,所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一些道理,即然最大的官员习近平都吃包子,那厶下级官员就不得不有所收敛,我的很多在国内工作的朋友经常谈及反腐风暴下餐饮业的现状,的确较之以前,官场请客送礼,大吃大喝之风有明显的好转,这方面网上有许多数字能说明问题,但我认为,习近平讲过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论点,比亲自“吃包子秀”还要重要。也就是说,要尽快地出台官员财产公示,基层民主选举等政策,从土壤和根子上防范官员“不吃包子”,这方面的制度变革难度比较大,习近平深知要冒风险,他不敢走得太快,所以,成立“国安委”和“深化改革小组”,是想巧妙地绕开阻力,小心谨慎地慢慢地推进,有人说他集权要学习毛泽东,但我认为结论下得太早太悲观,或许把权力拿到手,他要全力进行政改也说不定。

显然,吃包子是一个表面上的像征∶中南海的高官午饭就吃几个包子,还要自掏腰包,够廉洁的,那么,各级地方官员会怎厶办?包子效应的结果是两极∶一些官员会真心实意地学习领导人,一些官员会耍两面派,可能不变革干部选拔和任命的体制,会形成一阵风现象,上面的楷模力量正给力时,下级就收敛一些,或者索性吃喝隐蔽一些,听说有些城市的私人会所成了摆宴席的低调场所,就是例证,等风头过去,一切如旧,根本的问题还是建立多种监督和制约机制,所以,中共中央近日专门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明确提出,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应当讲这还是比较有希望的举动。

在笔者看来,防止官员“不吃包子”的办法很多,最主要的东西不外乎两个∶一个是司法独立,一个是新闻自由,群众举报贪腐行为,法院能公正判决,而此前的媒体披露,也能得到法律的保护,这两条是最好的防范和限制官员腐败的利器,仅以我所熟悉的薄熙来为例,他在大连市强势经营了十多年,不仅对外招商和土地批租的大权在手,而且公检法司都被其左右,所以,他从来“不吃包子”,专吃山珍海味,他专吃大连饭店的饭菜,因为国家特一级厨师戴某是他信任的人,他一是担心政敌在饭菜里下毒,二是老戴的确是烹饪高手,所以,经常可以在大连饭店的餐厅看到他,而且,他的太太,孩子,岳父等都经常住在金石滩宾馆里,吃饭都是相当讲究的,对此群众议论纷纷,也有人写信举报,但公,检,法,司,安都操控在他手里,媒体也被他割喉了,所以,他会“吃包子”吗?这一切当时使他尽享人间美味,而如今成了害他的祸根,如果那时他接受我善意的批评,能有今天的坐牢之苦吗?

因此,在肯定习近平榜样力量的同时,也应当提醒所有大权在握的官员∶摆脱现有的体制里的各种诱惑,是一件十分艰难的事,因为它要和脆弱的人性抗衡和较量,每个官员都来自普通人,再教育也是血肉之躯,难免七情六欲,就像沈阳妇婴医院的美女院长李晨阳一样,在酒店开好房,等着市卫生局长闫石投怀,你说有几人不动心?假如权利和金钱不是上级给的,下级会那麽痴情吗?与其责备下级“不吃包子”,不如把权力关进笼子,釜底抽薪之后,逼迫官员不吃包子不行,这当然是一个好主意,但这种解救万千官员的办法恰恰受到他们的强烈抵制,因为大多数的人都是短视和急功近利,及时行乐的,薄熙来会想,我先把皱纹盘鲍吃了再说;闫局长会想,我先睡了美女再说,等等,人间的悲喜剧就是这样因一念之差而改变,但社会才是大背景和大舞台。

因此,习近平把权力集于一身,也把最重的担子压在肩上,人民对他也有万千期待,自有道理,薄熙来任职大连期间,陈云,王震,李铁映等后人都与其交往谋利,而独不见习家身影,由此视之,他吃包子成一时新闻,不是作秀,确是久长作风,以身做则,树立典范,用心良苦,都是出之真情,但更多的人们期待他的不仅仅是“吃包子”,不仅仅是坐出租,也不仅仅是访贫问苦,而是深谋远虑的伟业,像废除劳教就是类似的一例,如果习近平能打好台湾这张牌,把国家统一和民主和平转型结合起来,就会从根本上减少下级官员“不吃包子”的事,习近平任职10年,能向前推进一大步,就是了不起的功绩,但愿我的下一代不再感叹吃包子的问题。

2013年12月31日于多伦多大学梅西学院。

自由亚洲电台2014年1月1日首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