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变动 “薄、王”时期受“打压”官员擢升

薄熙来强拆广告牌曾骂官员:拆不了别当副市长

发表:2013-12-14 1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4日讯】薄熙来在一次现场会议上对前述副市长说:“如果连广告牌都拆不了,你这个副市长也不要再当了。”

重庆“五看”选官

“我的家庭比较简单,妻子、女儿、父亲、母亲、岳父和岳母,一个妹妹,两个妻兄,他们都有稳定的收入和工作……”11月21日,新任重庆铜梁县县委书记陈勇在到任讲话时亮出了自己的“家底”。五天前,中共重庆市纪委发布了原铜梁县县委书记高必金涉嫌严重违纪被查的消息。

从11月18日到12月3日的半个月时间内,包括陈勇在内,重庆已有9个区县委书记履新;而近一年多来,重庆38个区县中有26个区县的主要领导进行了调整。

在重庆市级层面,相比2012年3月,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会中出现了7张新面孔;同时,在重庆正副市长的配备中,除市长黄奇帆和民主党派身份的副市长吴刚外,先后共有7名副市长的职位有所变动。

密集变动

2013年以来,重庆市委常委的人事布局发生较大变化。4月,原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正其调任至国家工商总局;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不再担任市委常委;原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国清履新重庆市委常委、副书记。

7月,原江西省副省长曾庆红“空降”重庆,任职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一年多前从宁夏自治区区委组织部部长调任重庆市委组织部部长的徐松南转任重庆市纪委书记;此外,原重庆市副市长凌月明履新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管委会主任。

11月,重庆市委的人事格局再次变动,原重庆江北区委书记燕平升任重庆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此前任职市委宣传部部长的市委常委徐海荣调任三峡重庆库区重镇万州,任职区委书记;而在万州任职上长达11年的市委常委吴政隆转任重庆市委秘书长,接替此前已任职重庆常务副市长的市委常委翁杰明。

而在重庆市政府“一正八副”的领导组成方面,除市长黄奇帆和民盟中央常委、副市长吴刚外,一年来共有7名新任副市长,其分别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副市长兼公安局长何挺;2012年8月升任副市长的原重庆涪陵区委书记张鸣、市政府秘书长陈和平;2013年1月重庆“两会”上晋升的原重庆渝中区委书记刘强、原重庆南川区委书记谭家玲;11月,原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刘伟成为新晋副市长。

此外,重庆市政府多个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的“一把手”今年以来亦有较大变动,重庆市发改委、财政局、经信委、外经委、国资委等涉及经济运行的部门前任领导或升任副市长、或退居“二线”,还有的则调至区县任职主要领导。

而在重庆38个区县方面,一年多来共有26个区县的“一把手”有所变动,除普通人事变动外,亦有包括原重庆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原九龙坡区委书记彭智勇等区县书记因桃色丑闻曝光“落马”;原铜梁县委书记高必金被查则疑似中央巡视组的反腐“成果”。

“个性”官员

一位熟悉重庆政情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重庆人事布局一年多来的变化看似庞杂,但从一些个案来看,一些在“薄、王”时期不盲目附和,能在一定程度上坚持自己立场,乃至受到“打压”的官员得到了擢升。

这名知情人士称,2010年,时任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召集重庆多个区县书记、区长,“征询”他们对“打黑”的意见。在会上,某区委书记委婉地提出,“打黑”应当打,但如果卷入过多的民营企业,会影响各个区县的招商引资。不过,这位区委书记的话还未讲完,王立军便直呼其名呵斥道:“不要说了,我们掌握的名单就有你!”

同样在2010年前后,时任重庆市市委书记薄熙来在重庆全力推进“种银杏树”和拆户外广告牌,当时一位负责执行的分管副市长因“工作不力”一再受到打压。

据一位当时参会的人士回忆,薄熙来在一次会议上问这位副市长:“种树这种简单的事,能办好吧?”当时的场面很是尴尬。此后,重庆又开始大规模拆除户外商业广告牌,因众多户外广告此前已签有合同,拆除工作进展并不顺利,薄熙来在一次现场会议上对前述副市长说:“如果连广告牌都拆不了,你这个副市长也不要再当了。”

在此轮人事变动中,前述两位官员均获晋升。

来源:经济观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