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亲拜”习近平 欲把识别区弄明白

发表:2013-12-01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1日讯】中国在东海设置防空识别区,将成为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东京、北京和首尔之行中的主要问题之一。12月2日,拜登将赴亚洲进行访问。白宫已经宣布,本次出访不是外交行动,但将对北京的这一步骤表示出直接的担忧。

在拜登出访亚洲前,中国、日本和韩国的战机在中国防空识别区都加强了飞行。而且,在北京做出将这一地区置于自己空军控制之下的决定后,美国的B-52轰炸机首先穿越这一区域。然后,韩国战斗机和日本海岸警备队军机也频频升空示威。中国方面也在保持着常态警戒,为此动用了苏-30、歼-11和苏-27战机。尽管各方在空中都没有制造什么障碍,但从实质看来,问题不会就此而终结。东京也做出决定,要向钓鱼岛派出预警机。
   
中国针对这一声明作何表态暂时还不明确。但考虑到华盛顿在给东京和北京之间的对抗火上浇油这一点,中方的反应将是强硬的。东方大学教授阿纳托利·科什金就此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他说:“中日关系的气氛表明,要想在最近时间里达成某种妥协或者改善将是困难的。局势紧张的原因还在于,日本千方百计让美国发表声明,认为这一区域属美日安保框架区。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国领导层造成了压力。但是,中国向来不喜欢压力。因此,不排除局势还会进一步紧张下去,尽管目前已经不那么简单了。然而,中、日、美三国都明白,将局势弄到极端状态并不适宜也不划算。”
   
尽管如此,可以期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副总统拜登之间就此问题的立场将是严重对抗状态的,他们之间很难找到某种共识。此外,对于北京来说,美国一直在有意识地借助于创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将亚太贸易系统置于自己的羽翼之下,也是一个刺激性因素。这一题目将成为拜登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时的焦点内容。目前,智利、新西兰、文莱和新加坡已经加入其中,美方希望也能将日本纳入其内。俄罗斯政治研究和预测中心主任安德烈·维诺格拉多夫认为,美国正在考虑扩大这一机构,以便对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影响形成对抗。
   
他说:“如果东盟国家也加入其中,那么,这将是对中国施压的一部分工具。现在谈东盟国家加入其中的话题还为时尚中。尽管越南和马来西亚已经表示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感兴趣,但该组织所有国家都明白,如果加入其中,那么美国将大大限制他们的行动自由。对于东盟国家来说,和中国的关系是异常重要的。因此,他们在接受美国邀请前,也许会考虑100遍。目前,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还仅仅是一种论调和对中国施加政治影响的工具,还没有形成创建这一新经济结构的『路线图』”。
   
目前,中、日、韩就创建三边自贸区还未达成共识。贸易保护主义障碍、其中包括农产品问题对此形成了阻碍。但另一个更大的问题是围绕钓鱼岛、独岛之间的争端。不排除,拜登将从这些矛盾中取利,最终迫使日本向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架构倾斜。

来源:大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